“反向激励”治“躺平”

发布时间:2022-09-22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王厚明    

近期,一些地区评选躺平型干部,以此整治干部作风。有的地方设置蜗牛奖,将办事拖沓、敷衍塞责、漠视群众利益、问题整改不力,以及违反干部作风十带头十整治等六种情形纳入蜗牛奖认定范围。这些反向激励的举措,一定程度上唤醒了躺平干部,激发了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动力。

无论是评选躺平型干部,还是颁发蜗牛奖,看似戏谑,实则是对群众不认同、岗位不作为、事业不过关的一种公开晾晒和否定态度。这种反向激励,无疑是对饱食终日、无所用心、昏昏欲睡的躺平者的一声大喝,具有一盆冷水浇头的警醒鞭策之效。

这些年,随着反腐败工作的不断深入和追责问责力度的加大,少数党员干部信奉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抱着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安稳退休的混世度日心态,从而安于现状、不愿奋斗、畏惧挑战。在他们中间,隐藏着不少上推下卸的二传手、不求进步的老前辈、得过且过的隐形人,工作中懒作为、假作为、慢作为,事业上不会干、不愿干、不敢干,成了叫不醒的装睡干部、躺平干部

突出正能量的表彰奖励,对于漠视荣誉、躲事避责、不思进取的躺平干部,触动并不大,只有打破以往勤懒没区别、好坏一个样的氛围,实行评选躺平型干部、颁发蜗牛奖等的反向激励,多一些辣味、少一些将就,把躺平干部晾晒在阳光之下、公众面前,对思想趴窝”“办事迟缓”“能力平庸予以曝光、警示和敲打,让他们顿失颜面、倍感压力、如坐针毡,才能更好地促进他们反思自己,转变工作态度、提升工作能力,真正从昏睡不为的躺平状态中清醒过来。

反向激励并非组织者一时热闹,受罚者一时难看,而是重在建立完善优者上、能者居、庸者下、劣者汰的考核评价机制。这就需要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树立正确考核导向,不枉不纵,向懒政怠责亮剑,让躺平干部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无法在岗躺倒、遇事装睡。要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把板子打到懒骨头上,使主动整改不力、反向激励无效的干部不仅丢面子,更有可能丢位子,该免职的免职、该调整的调整、该降职的降职,用躺平干部记得住的方式倒逼工作作风、行政效能、服务水平等持续转变提升。

古人云,知耻近乎勇反向激励的效用,不仅在于唤醒道德层面的耻感,直击懒政怠责的软肋,更在于统一权责的要求,重温誓言砥砺初心,促进躺平干部自警自醒自励自强,事不避难、义不逃责,敢于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让蜗牛变为快牛,让久拖未决得以马上就办,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撸起袖子、甩开膀子、扑下身子、闯出路子、干出样子。

为官避事平生耻,重任千钧惟担当。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激励诫勉躺平干部只是一种方式,让他们醒过来、干起来、动起来才是目的。每一名党员干部,从入职在岗之日起,从入党宣誓之日起,就应该做一名信仰坚定的笃行者、勤勉敬业的领跑者、改革创新的进击者,谨记不进步就是落后的人生信条,不断提振勇担使命精气神,跑出为民服务的加速度,激发干事创业的高效率

作者单位浙江省嘉兴市国资委

责任编辑朱瑾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