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强化决策自觉

发布时间:2022-09-22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刘根生    

有位地方主政者曾在相关会议上提出了一个选择题:决策是只作技术判断,还是技术判断加价值判断?

答案很肯定:决策不能只作技术判断,而要技术判断加价值判断。决策源于判断。判断分为两大类,一是技术判断,二是价值判断。技术判断通常是看利弊,主要以利益为尺度,借助数据分析等手段,权衡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价值判断通常指看对错,主要以规律为尺度,通过去伪存真及对标比较,看是否符合新发展理念。看对错是前提和方向,看利弊是依据和条件,好决策就是两者有机融合。

南京有个经典事例上了央视新闻:给江豚让路、给鸟儿隔音,长江过江通道架起守护生态安全屏障。南京长江第五大桥在建设过程中修建了水生物保护区,还考虑到为鸟儿屏障噪音。检测结果表明,此桥噪声分贝较小,不会对湿地鸟类生活造成不利影响。为了给江豚让路,还修改了锦文路过江通道方案,即在江豚保护区水域内不设桥塔和桥墩,为此增加了投资约10亿元。坚持技术判断+价值判断,自觉用生态环境及人民群众福祉等价值判断引领技术判断,确实值得赞叹。

数据显示,目前全省已培育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138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09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998家。在全国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榜单中,江苏排名全国第三。专精特新企业能茁壮成长,主要原因也无非两条:一是种子好,创新创业者能专注于锻造独门绝技;二是土壤好,政府部门能努力营造优良环境。种子不好,肯定长不成大树,但土壤若不够优良,种子也无法生根发芽、茁壮成长、枝繁叶茂。所以我们看到,专精特新企业在成长过程中都离不开政府精心培育。其中,几乎时时处处离不开技术判断+价值判断

高质量发展,既要有头部企业顶天立地,又要有中小企业铺天盖地。头部企业能直接拉动增长并带动起产业链,顶天立地企业不能少;有足够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才能形成产业集群,充分释放头部企业能量。问题是,专精特新企业成为小巨人”“单项冠军,几乎都是十年磨一剑。如果都只看眼前利益,不看长远价值,育苗力度就可能层层打折。坚持技术判断+价值判断,才能认认真真育苗,以勇于担当精神为专精特新企业成长提供阳光雨露

决策中技术判断不可少,也不能简单用价值判断代替技术判断。但只作技术判断,无视价值判断,选择就会有偏差,比如遇到事难办且有担责风险,那就摇头摆手,为了不出事,宁愿不干事。无疑,技术判断+价值判断应成为决策自觉。

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怎样处理技术判断与价值判断之间关系,考验着政绩观,体现出决策自觉,在行动上交出合格答卷是必须的。

责任编辑朱瑾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