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线情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2-09-23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张 琳    

无锡市锡山区位于长三角腹地,是古代吴文化、近代民族工商业、现代乡镇企业的发源地。去年初,我从市局机关到锡山组织部门工作,置身这一方红色热土、发展高地,深感重任在肩、使命光荣。

踏访实情沉在一线

之前多数时间我都在市级机关工作,缺了些在村间田野的摸爬滚打,少了点与村民百姓的日常交往。这让我倍加珍视调研走访,并把任期内走遍锡山大地每个村(社区)作为最低目标。

到锡山工作后,我第一时间就前往结对户小张的外婆家中报到。小张是一名在读大学生,年幼时母亲因病去世,现跟七十多岁的外婆一起生活。在简单自我介绍后,我和老人家并坐拉家常,仔细了解老人的身体情况、家庭收入和存在困难。老人拉着我的手说道:以前家里真的困难,连老小的学费都是问题。现在有了党的好政策,还有党员志愿者的经常帮忙,日子是越过越好。孩子马上也快毕业了,我的心事少了,身体也比以前硬朗多了。我向老人介绍了专职网格员、社区工作者等就近工作岗位,并准备将小张的简历推介给相关人才服务中心,争取更多选择机会。老人听了频频点头。此次入户走访,使我深刻认识到,党建工作就是人心工作,老百姓的关注点就是我们工作的落脚点,要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困难群众、村民百姓直观知晓各项优惠政策,在点滴细微之间增强党建工作的凝聚力、向心力。基于此,我们启动并常态实施在职党员三报到三服务,推进党员联户“1+10+N”制度,持续密切党群联系,以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百姓的幸福指数

去年七一前夕,我专门抽出半天时间走访慰问老党员。在锡北镇承老家中,我为百岁老人戴上光荣在党50纪念章,认真倾听承老讲述先辈的英雄事迹、家乡的红色故事,追忆峥嵘岁月,缅怀革命先烈。讲到动情处,老人用颤巍而有力的手拉着我说道:我们这个地方,是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战斗过的地方,一定要保护好、利用好,让娃娃们知道过去的艰苦岁月,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老人期盼的眼神让我感到了沉甸甸的责任。在认真梳理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我们启动实施了红色村矩阵项目,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为切入点,发挥锡山红色资源丰富、革命遗迹众多、红色氛围浓郁等优势,对全区分散的革命旧址、名人史迹等进行整合提升。建成严朴陈列馆、陈志方陈列馆,整合串联新四军六师师部旧址纪念馆等,选聘红色讲师,打造实境课堂。

真情投入干在一线

锡山区作为无锡东大门,既有宽街窄巷、充满烟火气息的市井城区,又有日新月异、蕴含创新活力的新建城区,居住形态各异、居民诉求多样。常往一线跑、广听百家言,才能真真切切把工作做到百姓心坎上。

在社区走访中,我时常听到居民对物业服务质量的抱怨。停车秩序乱不乱、小区路灯亮不亮、电梯坏了是否及时修……这些稀松平常的小事,折射的却是基层治理大问题,直接影响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对此,我们着力推动党建工作嵌入社区治理,根据商品房小区、安置房小区、无物业管理小区等不同类别,组织住建、民政、镇(街道)等开展地毯式摸底走访。针对居民集中反映的物业服务不上心、物业监管没抓手、业委会履职不到位等问题,我们持续深化红色党建引领物业革命,建立健全红色物业”“红色业委会,把各方力量统筹整合起来,打造党建引领全覆盖、物业管理全参与、优质服务全方位、社区治理全融入的工作格局。辖区东亭街道的多数老旧小区,原来房子老了没法修,业主心散没法聚,为了利益大家争,如今旧貌换新颜,到处都是小区美、邻里好、业主乐的其乐融融景象,完成了由的华丽嬗变。这些点滴变化,让我更加深刻体会到,党建工作抓实了就是凝聚力、抓好了就是战斗力。

今年春节后,锡山多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波及,全员核酸检测时间紧、任务重、工作量大,成为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一环。元宵节当天,根据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筹安排,我迅速到岗牵头负责核酸检测组各项工作,连续两个多月驻扎指挥部一线,保持,每天24小时待命。同时,充分发挥组织部门管党员、管干部、管人才的职能作用,第一时间发动全区1700余个党组织、3万余名党员干部投入疫情防控,打硬仗、挑重担,切实做到关键岗位党员在,抗疫一线党旗飘。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阶段,我们迅速推广设置300余个核酸采样小屋,融入党建元素、设置文明标识,构建起15分钟采样服务圈,受到广大群众的普遍欢迎。每当听到群众真方便的称赞时,我愈加明白,党建工作做得好不好,不是写在墙上,而是展现在群众的笑脸上、体现在百姓的评价里。

惠企助力冲在一线

锡山经济开发区总部经济集聚,两新组织发达,具有企业多、类型全、分布广的特点。我们始终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把两新组织党建作为检验基层党建工作的试金石,当作助推高质量发展的红引擎,强弱项、补短板,扬优势、固根基,着力把实体经济的前沿阵地打造成党建引领的示范高地。

红豆集团党建工作经验是锡山的亮丽品牌和宝贵财富。在多次走访调研和深入了解的基础上,我从放大示范效应打造品牌矩阵两个维度思考,依托江苏省党支部书记学院民企分院、红豆党建馆等平台,开展非公党员教育培训,传承弘扬四千四万精神。坚持以点拓面,积极实施两新组织雁阵计划,培育壮大一批党建新亮点,构建起红豆头雁引领、行业先锋支撑的一核多维党建明星矩阵。同时,聚焦发展主题、围绕上市重点,我们优化提升为尚党建联盟,常态化开展主题沙龙、年度论坛等活动,将一批层级高、有影响的独角兽”“小巨人企业纳入联盟范畴,扩大党建朋友圈,推动企业发展壮大、全区产业创新升级。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在戴着口罩抓发展的火热时节,我又一次来到某重点企业。刚到企业大门口,门卫便将我拦下,完成一套规范的检查流程后才放行。在同防疫人员交谈中,我了解到公司非常注重疫情防控工作,总经理经常亲自检查,特别是对外来人员严格登记查验,厂内也会定期消杀。我同企业负责人边看生产现场边交流,详细询问企业运行态势、盈利情况、经营策略等。负责人介绍,当前企业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号召,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精雕细琢做产品、千方百计找销路,把不利影响降到了最低,企业的发展势头良好。同时,负责人也面露难色,将企业面临的高端人才引进难、原材料价格上涨快等问题和盘托出。我一一做好记录,并介绍了区级最新的支持企业发展政策、锡山英才计划等举措,鼓励其坚定发展信心。

根之茂者其实遂。在基层一年多来,我更加深刻地领悟到,党建的旺盛生命力,在于根植于群众、服务于发展。我将一如既往、一以贯之地用真情、下实功,突出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服务下倾,精细着墨、精心用力绘好基层党建工笔画

作者系中共无锡市锡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任编辑霍宏光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