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开展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

发布时间:2022-09-23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史骥涛    

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是提升治理效能、打造平安环境的重要内容,是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20219月,江苏省法学会下发《关于探索实施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的通知》。靖江将此作为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载体和平台,抓住契机,解放思想,大胆探索,精心组建5大专家库、选定103名法律专家,集全市之力构建了一支优质的首席法律咨询专家队伍。自组建以来,首席法律咨询专家担当尽责、攻坚克难,成为了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首席智囊,企业、行业健康发展的首席顾问,百姓、群众民生幸福的首席秘书。

护航发展大局,当好企业、行业健康发展的首席顾问

靖江是全国最大的民营造船基地,年造船完工量约占全球的十分之一、接近全国的四分之一、江苏省的二分之一强。为保障船舶行业的健康发展,市法学会组织印发《船舶企业法律需求问卷调查表》,调查发现部分年产值惊人的巨型船企竟然没有独立的法务团队,还有部分船企正深陷于案情复杂的涉外仲裁、借贷纠纷等案件中。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市法学会成立了护航船舶企业发展研究会和法律咨询专家库,聘任了全国法院先进个人展飞等4名首席法律咨询专家。202110月,靖江市首席法律咨询专家联合南京海事法院青年翻译小组在新扬子船厂和新时代船厂开展涉外仲裁、判决情况交流及船舶建造流程现场教学活动。202112月,首席专家以如何发挥职能护航船舶企业发展为主题召开学术研讨会,为全市造船产业提质升级注入法治活力。20223月,首席专家深入亚星锚链、新扬子船厂、新时代船厂等船舶企业和配套企业开展法律巡诊活动,并发放企业法律需求问卷调查表,为企业精准把脉,就企业提出的投资经营、专利权归属、劳资纠纷、预防职工违法犯罪等法律问题逐一面诊

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坚持将疑难个案处理与普法宣传活动相融合。20226月,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市法院刑庭庭长黄颖宏将巡回法庭开到新时代船厂,公开审理了一起外包工盗窃电缆案。庭审现场,法官以案释法、当庭宣判,达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普法效果。庭审结束后,法官还针对外包工群体中易发高发的盗窃、赌博、打架斗殴等违法犯罪问题以及防诈工作开设了专题讲座,发放了宣传手册,有效提高了工人群体的遵纪守法意识。

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持将加强源头治理与营造法商融合大环境相整合,指导编发了《民营企业经营法律风险防控白皮书》,参与制定了办理民营企业涉经济犯罪案件等工作意见,从源头上加强企业产权和合法权益司法保护。

2021年以来,首席法律咨询专家通过市法学会组织的用法治护航企业的实际行动,破解了靖江船企发展中常见的法律难题以及靖江船企普遍面临的法治困境,找到了掣肘发展的堵点难点,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用法治力量有效服务了船企的高质量发展。

维护社会稳定,当好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首席智囊

在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法治靖江建设实践的过程中,靖江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始终认真落实推进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相关要求,聚焦服务基层治理,助力建设法治政府。

靖江通江达海,依水而生,拥有52.3公里长江岸线,沿江生态牵动着全市人民的心。守护水生态、水安全是靖江的全民共识。市法学会结合三官一律进网格要求,组织首席专家进网格民户、走集贸市场、入餐饮企业,针对非法捕捞、非法售卖江鲜的违法行为进行法律宣讲、案例解读,积极推动建立网格+警格+水格长江大保护共治机制。

市法学会把首席专家参与论证作为制定政策、推动项目的重要依据,确保科学依法决策,有序推进实施。针对江阴靖江长江隧道配套工程等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项目,组织开展专家咨询论证4次,提出书面法律指导意见20余条。

在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下,法治精神、法治信仰日渐深入人心,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不断形成巩固。首席专家在履职中践行普法,在尽责中彰显正义,在参与社会治理、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有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推动以法治力量涵养城市文明、护航城市发展。

聚焦难点热点,当好百姓、群众民生幸福的首席秘书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靖江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在推进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的进程中,始终心系民生,做到实实在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用依法办事回应群众关切、解决群众急难。

因历史遗留问题,靖江市有7.4万余套安置房未办理不动产登记,群众诉求强烈。2021年起,靖江市开始有序推进安置房办证工作,但安置房办证工作情况复杂,时间跨度较长,涉及土地广,难度之大可想而知。面对困难挑战,首席咨询专家迎难而上、聚力攻坚,全面参与决策风险评估论证,为土地征收出让、建设和人防手续完善等工作主动提供法律咨询,为处置征地人员进保、融资解押、消防整改等难题积极建言献策。20211214日,首本安置房不动产权证成功发放到居民手中。

为推动民法典研究和实践工作,促进民法典有效实施,市法学会成立了民法典研究会,并以民法典与社会治理为主题召开了学术研讨会。20226月起,设在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的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站正式投入使用,按照场所挂牌、制度公开、人员公示、设备齐全的标准化要求完善设置,强化工作站的实体化运转效能,方便首席专家接受委托、为民服务。

法治的温度,体现在对民众关切的积极回应。市法学会设立了靖江市法学会农村服务工作站,选派首席专家入驻,已协助起草党员议事制度、党员义务巡视制度、村规民约等8份,接待农村土地确权、流转、承包和农产品购销等法律咨询20余次,指导建成11警保合作交通安全劝导站,推动乡村治理法治化。

拥江谋全局、向海创未来的前进道路上,靖江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治实践,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靖江。我们将充分发挥首席法律咨询专家人才库智囊团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开创靖江现代化建设美好未来,朝着跻身全省高质量发展第一方阵、争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先行市目标昂首阔步、不懈奋斗。

作者系中共靖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

责任编辑苏胜利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