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合规城市建设 创建最优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2-09-23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邓根保    

推进企业合规建设,引导和激励企业依法合规经营,主动预防违法犯罪,是建设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务实举措,对于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张家港市秉承护企惠企传统,以张家港市检察院被确定为首批全国企业合规改革试点为契机,积极构建以企业合规为核心的五位一体支持体系,精心打造企业违法犯罪率最低城市名片,努力让全市企业合规成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不可或缺的重要标志之一。

构建以政策支持为重点的合规政务体系企业合规不仅限于企业自身管理,还涉及国家治理、市场监管、行业管理等。张家港市聚全市之力推动企业合规建设,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最有力的举措。党委政府统筹。出台《关于推进企业合规建设工作的意见》,成立了由市检察院牵头的合规监管委员会,汇聚司法局、工商联等37家机关单位力量加强推进。先后召开2次全市性企业合规大会,推动81家各类民营企业和2家行业商会开展事前合规建设,3家外向型企业开展涉外领域事前合规建设,相关做法被评为法治苏州建设创新项目。专门机构主抓。市企业合规监管委员会牵头制定《企业合规分级评定办法》及《合规激励政策清单》,对于获评合规优质、良好、达标的试点企业在行政审批、公共服务、执法检查、信用评定等方面给予正面评价和政策激励,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合规建设。制定《张家港市企业合规管理指引》,明确企业合规计划的制定、合规流程的建立、合规管理的重点环节等内容,让企业开展合规建设更加具有针对性。行政机关参与。市司法局牵头10家行政机关先后发布2批《企业行政合规指导清单》,明确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10个领域210条行政合规具体事项,为企业开展行政合规提供方向;组建机关单位企业合规讲师团,选任业务骨干为企业进行专业培训和指导;搭建涉企综合法律咨询服务平台,遴选律师免费提供专业法律服务和合规政策咨询。

构建以案后整改为重点的合规司法体系刑事激励作为推动企业合规建设最后、最有效的激励手段,可以倒逼涉案企业主动开展合规建设。成立专业部门。市检察院成立第四检察部,专门负责企业合规改革试点、涉企犯罪预防、企业权益保护等工作。组建合规护企检察办案团队,汇集了全国检察机关经济犯罪检察业务人才、全省检察机关职务犯罪检察专门人才、打击网络侵权犯罪专门人才、全省优秀公诉人等一批骨干力量。健全配套机制。制定合规有效性审查工作办法,明确监督考察评估的启动条件、工作原则,以及组建第三方组织、编制审查方案、跟踪合规计划执行情况、现场审查、出具评估意见等5个重点流程,确保考察评估科学公正。制定企业犯罪相对不起诉适用办法,对宣告刑三年以下、企业合规建设评估合格的,依法对企业作出相对不起诉,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视情予以相对不起诉或者从宽处理。深入探索实践。市检察院共办理企业犯罪案件131件,紧扣职能推进合规建设24件,全流程办理合规案件8件,通过推一把起诉判刑拉一把引导合规,稳定数千万税收和上千人就业。其中,2件案件获评最高检典型案例并在第三届民营经济法治建设峰会上向全国展播,合规护企检察办案团队获评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办案团队。

构建以行业治理为重点的合规自治体系通过发挥行业商会自治作用,引导行业内企业整体合规建设,可以实现合规成本最小化、合规效果最大化。司法办案督促自治。在涉企刑事案件办理中,市检察院注重从类案或系列案件中发现共性问题,分析梳理所属行业、领域企业普遍具有的合规风险,把加强合规体系建设作为检察建议的必要内容,推动行业、领域开展整体合规建设。行政机关引导自治。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把企业合规作为能动履职、溯源治理的有力抓手,针对暴露出的共性问题和制度漏洞,引导指导相关行业开展企业合规建设,促进防患未然、抓源治本。如市邮政管理局积极开展物流快递违规风险整改专项活动,推动快递行业协会成立行业合规管理委员会,制定了快递行业合规指引等制度23项。行业组织牵头自治。注重发挥相关行业组织牵头作用,引导建立本行业合规标准,组建本行业自身合规组织机构,梳理本行业共同面临的合规风险,建立相对统一的合规计划、合规标准,指导督促成员企业在执行行业统一标准的基础上完善单个企业的合规体系,实现行业、领域整体合规。如市密封件行业协会牵头制定密封件行业员工行为准则23项、知识产权管理专项制度9个。

构建以专业服务为重点的合规人才体系企业合规本质是一种公司治理模式,涉及企业管理知识、合规管理知识以及各项业务知识。无论是合规顾问,还是第三方组织,都需要一套完善的机制来保障人员的专业性和适格性。组建第三方专业队伍。制定合规监管人遴选管理办法,遴选专业合规监管人员,并明确推荐遴选、学习培训、责任追究等管理制度,保证合规监管人规范、公正履职。目前已遴选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生态环境、税务等行政机关专业骨干61人,以及专家学者3人、专业律师24人、会计师8人、税务师7人,组成合规监管人名录库。建立公开透明平台。研发了第三方监督评估智能管理平台,通过平台把专业人员名录库导入系统。在启动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后,根据企业的规模、主要风险领域分别从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税务管理、知识产权四个小组随机匹配专业人员,实现专业人员分类管理、随机抽取、同步公示。对于因特定原因如专业人员回避等需要重新抽取的情况,系统需要录入原因,实现全程留痕,最大限度降低人工干预的因素。丰富宣传培训举措。高标准建设市企业合规法治护航中心,全天候对企业家开放,系统回答好为什么要合规、合规是什么、怎么样开展合规、合规建设的效果如何等问题,提升合规意识,促进合规经营。

构建以制约把关为重点的合规监督体系企业合规在我国尚处于改革试点阶段,需要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同时必须坚持依法审慎原则,聚焦容易发生问题的环节加强监管、试错纠错。提请人大监督。出台《张家港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推进全市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和《张家港市企业合规建设工作实施办法》,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将企业合规建设工作纳入人大常态化监督范畴。如在对涉案企业江苏某金属有限公司进行现场验收时,邀请4名人大代表参加,全程观摩合规验收工作。协调监委参与。市纪委监委以主要成员单位纳入张家港市企业合规监管委员会,分管领导任合规监管委员会副主任,专门负责全市企业合规建设中纪律约束和日常监督工作。对于第三方组织中行政机关业务人员,将合规履职、廉洁纪律等纳入公务员考核考评中,有效压缩以权谋私空间。加强日常检查。紧紧围绕法律监督职能加强合规审查工作,把好监督考察程序启动关、专业人员选任关、监督考察意见审查关。制定巡回检查工作办法,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对第三方组织履职情况进行飞行检查。积极运用大数据碰撞、分析等技术,搭建企业合规规范化运行法律监督模型,抓取涉案企业经营数据并对比合规建设前后变化,客观了解企业经营态势,为量化评价第三方小组履职成效提供参考。

(作者系张家港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责任编辑苏胜利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