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协作打造数字乡村县域品牌

发布时间:2022-09-23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李凤之 周士程    

数字乡村,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从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实施数字乡村战略,到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开展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再到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实施数字乡村建设发展工程,数字乡村建设已成为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举措,更是农村加速发展的必然选择。

地处黄海之滨、位于江苏省东北部、横跨东陇海线的东海县,作为全国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根据国家《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2019—2025年)》《关于开展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工作的通知》等部署要求,积极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数字化生产力,推动数字新动能向广大农村延展,积极探索具有东海特色的数字乡村建设新路径。20226月,在北京大学农村发展研究院与阿里研究院联合举办的《县域数字乡村指数报告》发布会上,东海跻身全国数字乡村百强县。

聚焦高位推动,统筹推进数字乡村开新局。加强组织领导,在第一时间建立数字乡村建设发展统筹协调机制,并成立了以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工作专班,将数字乡村工作列为县委改革重要事项,纵向贯通、横向协同,共同推进《东海县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统筹工作力量,制定数字乡村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做好整体规划设计,研究重大政策、重点工程和重要举措,实现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督促落实各项任务,形成工作合力。强化目标考核,将数字乡村试点工作列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采取共性+个性方式对指标进行任务分解,通过月通报、季过堂,既保证工作重点,又突出特色成效。同时,聘请专业机构对数字乡村建设试点工作不间断进行指导、评估,确保全面高质量实现试点任务。

聚焦顶层设计,抢占数字乡村建设制高点。规划引领明方向,坚持数字集聚、联网、应用的工作思路,重点围绕集聚数字资源、联通数字网络、应用数字场景,强化顶层设计、系统集成,形成了一个数字平台整合运行、三农与数字技术深度融合、N个应用场景全面推广的1+3+N规划体系。整合资源打基础,依托智慧城市建设成果,将云计算中心、城市公共信息平台和基础数据库等11个智慧城市建设项目并入数字乡村大数据平台,统筹推进数字乡村与智慧城市平台对接、数据共享。优化布局促提升,有效完善数字产业新基建,全力推动水、电、路和通信、信息服务等基础设施的城乡联网、共建共享。建设农业物联网信息系统,实施慧眼守土工程,打造12379气象预警发布品牌,建成行政村益农信息社354个,进一步强化提升县域数字服务功能。

聚焦数字赋能,积极探索数字乡村发展路径。智慧农业赋能乡村产业振兴,推动高质高效。东海县依托特色县域产业,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示范应用,着力打造高科技产业园区样板,坚持以点带面,打造省级农高区、电商物流产业园区、中化集团智慧农业基地等一批有特色、有亮点的现代农业产业园,致力打破信息壁垒,提升农业品牌知名度。智慧绿色乡村赋能乡村生态振兴,促进宜居宜业。大力推进智慧绿色乡村建设行动。近年来在全县建成覆盖县乡的空气质量监测站点,持续推进城乡垃圾治理一体化智能远程监控平台建设,逐步健全天地一体化生态环境监测体系,以数字赋能有效提高农业面源管控效率,促进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长效巩固。数字治理赋能乡村组织振兴,助力共治共享。加快基层治理向理转变,设置“1+8+X”管理模块,涵盖基层党建管理、文明实践、平安创建、信访稳定、环境整治等多个领域。推行“4+N”网格连心群,推广线上治理服务,推进”“互动,着力构建县、镇街、村(居)、网格、家庭(户)五级联动治理体系,形成人人参与的智慧治理新局面。

强化全域统筹协作,打造数字乡村东海品牌这是东海县数字乡村建设特色化、亮点化、经验化发展的努力方向。围绕国家战略推进部署,东海乘势而上、顺势而为,进一步以全国数字乡村试点县建设为契机,紧扣试点要求、结合发展实际,以《十四五数字东海县发展规划》为抓手,进一步提升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发展水平,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构筑产业竞争新优势,全力全面加快推进县域数字乡村高质量发展。一是围绕信息基础设施提升,持续推进乡村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升级;二是围绕农业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加快现代信息技术与产业发展、生产管理、经营服务融合;三是围绕乡村治理能力提升,推进农村党建和村务管理智慧化,推进乡村应急管理智慧化,运用数字技术助力农村疫情防控;四是围绕农民群众数字获得感提升,拓展数字惠民服务空间,发展互联网+教育、推行互联网+医疗健康、完善社会保障信息服务、深化就业创业信息服务、推动农村消费升级;五是围绕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发展,深化农村电商发展,培育壮大农业农村数字经济主体,加强新农民新技术教育培训,建设智慧休闲农业平台,加快农业农村数字产业集聚;六是围绕创新引领驱动,加快县域内省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创建,加大关键信息技术攻关力度;七是围绕繁荣发展乡村数字文化,加强乡村网络文化阵地建设,推进乡村优秀文化资源数字化;八是围绕智慧绿色乡村建设,提升农村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监测水平、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数字化治理。

目前,东海县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建设已取得阶段性可喜成效,形成数字化重整、重构、重塑三农发展的新理念、新模式。以数字化重整农业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全县示范应用,着力打造县域内的高科技产业园区样板。首先是打造省级农高区:分类设置智慧农业展示示范核心区、植物工厂生产示范区、现代农业技术集成试验区等功能分区,着力建成智慧农业样板。其次是打造电商物流产业园区:建成涵盖快递物流、仓储配送、企业孵化、平台结算全流程智慧电商物流体系。第三是打造中化集团智慧农业基地:示范推广先进的农业科技和农艺实践,开发应用MAP智慧农业系统。第四是打造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园,积极推广大数据运用和物联网平台建设。以数字化重构农村东海大力推进智慧绿色乡村建设行动,建成了覆盖县乡的空气质量监测站点18个,全面形成大气污染防治监测体系;推进城乡垃圾治理一体化智能远程监控平台建设;推进天地一体化生态环境监测,实现饮用水源地24小时自动水质监测;对重要河流的25个重要节点实时监控,提高了农业面源管控效率。以数字化重塑农民东海抢抓数字乡村建设机遇,以农产品电商为突破口,先后出台了电商发展规划、加快电商发展实施意见、电商高质量发展十项工程等一揽子政策文件;设立800万元电商发展专项资金,完善一村一特色、一镇一精品产业体系;建立东海农产品大数据库,打造福如东海 晶质农品农业区域公共品牌;培养了一大批农民网红2021年,全县实现农产品网络零售额50亿元,同比增长39.5%。当下在东海县,手机已成为新农具,直播已成为新农活2021年仅跨境电商销售额就突破230亿元。

作者单位中共连云港市东海县委网信办

      责任编辑张宁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