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数字政府建设聚汇数字“流”

发布时间:2022-09-23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张连春    
 

数字政府建设作为数字中国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推动数字中国改革发展、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再创营商环境新优势的关键抓手和重要引擎。近年来,南京市雨花台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系列重要论述,紧扣全面创新、全域高新的目标定位,聚焦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数字化治理、数据价值化”“四化协同的阶段特征,推动互联网+政务前行、深度融合。

突出产业带动,加快数字汇流。坚持把数字经济作为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以建设全省数字经济创新中心为目标,全面激活数字发展动能,为数字政府建设夯实产业基座、技术底座。前瞻性布局不断拓展按照产业专业集聚、关联功能集中、区域联动发展原则,构建一核三极数字经济产业空间。借助华为、中兴、十四所、航天科工等龙头企业扩大布局契机,超前发展新一代数字通讯、数字孪生、区块链、量子信息等未来产业。系统性赋能不断增强对接企业智改数转需求,大力发展以智能制造示范工厂、示范车间为代表的新型都市工业,推动软件在传统制造行业的深度应用。制定数字贸易五年行动计划,启动数字贸易公共服务平台、大数据平台建设,服务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迈出坚实步伐。抗压性圈链不断优化中软国际、中兴光电子等领军企业聚焦细分领域,自建或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共建一批数字创新联合体,构筑以创新造龙头、以龙头建生态的全链条数字经济研发体系。积极开展产业链重点企业培育工作,组建产业链发展联盟,打造园区大环境+行业小环境的发展生态圈。

突出改革创新,推动要素畅流。充分运用数字技术,提高政务服务信息化、智能化、精准化、便利化水平,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更大力度地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扩大跨省通办合作范围和内容,实施高频事项一件事一次办数字化办理等改革措施。深化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发挥三驾马车功效,推进审批流程再造,拓展告知承诺、并联审批、联合验收等措施,确保审批时限应压尽压,最大程度缩短项目建设周期。更好效果地构建以权责清单为基础、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原则、以信用监管为核心、以智慧监管为支撑的综合性、多元化监管体系。打造互联网+监管体系,整合归集行政许可、行政检查、行政处罚、执法决定、违法失信、抽查抽检等信息,加强信息关联、对比和分析,构建以网管网、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监管格局。更高质量地完善及时雨政策直达平台,实现惠企政策精准推送、智能匹配、线上申报、资金直达,累计拨付各类惠企纾困资金27.9亿元。上线及时雨民声直达平台,确保群众诉求第一时间受理、分拨、处置、评价,真正做到倾听心声、服务民生。发挥雨花金服数字平台效能,建立政银企常态化合作机制,为创新型企业提供精准融资对接,让企业提高融资额度、降低融资费用。

突出品质提升,形成城市川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城市更聪明、更智慧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主动将城市大脑嵌入数字城市建设,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配套设施升级运用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集成技术,赋能交通、能源、水务、市政等传统基础设施,推动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智慧化。实施5G应用场景牵引工程,加快双千兆宽带网络建设,推动新建小区和办公楼宇全光网接入,开展老旧小区、经济园区光网改造。加速智慧平台建设大力推进一网统管平台建设,智慧审计、智慧财政、智慧安监、智慧医疗等10多个智慧模块和应用场景上线运行,不断推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智慧化。加强城市精细管理运用九小场所智慧监测预警系统、高层建筑消防水压信息化感知平台等,实现重点领域安全隐患全面监管。推进智慧渣土系统建设,重点路段渣土运输全程监测。在全市率先开展建管融一体停车资源共享试点工作。编制环卫设施信息化图册,科学调度环卫作业,提升全区环卫管理精细化水平。

突出生态优先,展现江河奔流。雨花台区处于长江和秦淮新河交汇处,江河奔流既是雨花台区的区域特点,也给生态环境治理带来较大难度。生态优先守护绿水青山坚定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之路,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与发展方式转型,创新数字化、智慧化执法监管,构建蓝绿交织的山水城林美丽画卷。数字监管助力污染防治坚持科学治污、精准治污,推动生态雨花智慧平台提档升级,提高生态环境数字治理效能。实施污染物控制精细化管理,深入推进工业大气污染深度治理、智慧工地建设、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等工作,PM2.5、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等指标全市靠前,国省市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污染地块治理修复稳步推进。科技护航展现大美岸线构建综合治理新体系,加强长江综合执法中心阵地建设,持续提升213个长江入河排污口智能化监测水平,进一步压缩生产岸线、倒逼散乱污企业关停搬迁、推动落后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深入实施长江十年禁渔、长江水生生物保护专项行动,完善联动执法体系,实现长江及秦淮新河雨花段智慧禁捕全覆盖。

突出民生保障,汇聚服务暖流。坚持把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数字政府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打造泛在可及、智慧便捷、公平普惠的数字化民生保障体系、智能化公共服务体系。拓宽富民惠民的保障渠道把稳就业、保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着力打造聚雨花、职未来人才服务平台,多维度解锁数字化就业服务新模式,建设全省首家数字经济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今年累计新增城镇就业11771人。延伸数字服务,强化兜底保障,高标准完成七大类113项民生实事项目。打造群众满意的公共服务丰富幸福三圈数字化服务,推动电子商务进社区,布局智慧零售终端、送货机器人等智能化设施。深化智慧校园建设,推进双减工作,培植一批特色文化示范小学和素质教育示范初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启动省妇幼保健院总部项目建设,实施基层卫生信息化提档和形象升级。加快推进区图书馆、文化馆智能化建设,不断扩大雨花满天”“诗意雨花国家级展览影响力、美誉度。健全精细精准的社区服务实施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提档升级,积极探索打造数字社区。健全养老服务、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救助服务、社区自治服务和特殊人群干预等社区服务体系,实现社区社会工作服务室全覆盖。聚焦一老一小,强化科技支撑,推进多级联动的养老管理+服务系统,完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推进普惠托育机构建设。

突出底线思维,争创治理一流。强化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努力打造系统融合、数据融通、多方参与的基层治理新模式。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完善平急转换机制,优化科技防控手段,科学精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上线智慧防疫系统,实现隔离人员转运全流程自动匹配、闭环管理。不断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推进区公共卫生中心建设,加强疾病预防控制、监测预警、风险评估、流行病学调查等能力建设,提升应急处置效能。全方位建设平安雨花深化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积极推进智慧雨花社会治理分中心建设。加快构建现代警务模式,系统推进公安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强化数据赋能和应用,提升警务效能。深化物业保安、网格员、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人防+技防智慧巡防建设。全天候保障安全生产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拓展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运用,增强数字应急指挥中心效能,加强应急救援队伍规范化、平台信息化建设,构建广覆盖、全过程的城市安全防护体系。

[作者系中共南京市雨花台区委书记中国南京软件谷党工委书记]

      责任编辑张宁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