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大力度释放县域消费潜力

发布时间:2022-09-23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张蔚菊    

消费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持久动力,是满足居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关键内容。随着城镇化持续推进、数字技术快速发展,我国县域逐步形成新的消费力量、消费方式和消费场景。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完善城乡融合消费网络,扩大电子商务进农村覆盖面,改善县域消费环境,推动农村消费梯次升级。2022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也将充分挖掘县乡消费潜力列为新一轮促消费政策组合拳的重要举措。县域消费因县域的特殊地位,成为新时期的消费力基石。新形势下,我们需要顺应人民美好生活新要求和消费升级新趋势,增强县域消费发展综合能力,推动县域消费潜力充分释放。

县域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单元。我国县域经济总量超过39万亿元,约占全国的41%,县域人口约占全国总人口的60%。这些巨量的县域人口正在见证消费新力量的形成与壮大,并促使县域消费在全国消费增长中发挥更大潜力。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44.1万亿元。据估算,其中县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约占全国的43%。现在的县域消费水平已经有了明显提升,县域正在成为消费市场的一个强有力的支撑点。但是,人口比重接近全国60%的广大县域,其消费比重仅为全国的43%,这表明现有的县域消费发挥的作用还不到位,仍具有较大潜力将释放。

县域中农村居民收入增加对消费提升形成有力支撑近些年,我国县域中农村居民收入增加明显,主要表现在:一方面,县域内的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较大。2021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8931元,同比增长10.5%,增速明显快于城镇居民。城乡居民收入比值由上年的2.56缩小至2.5,城乡居民收入相对差距继续缩小。另一方面,县域内的农民工月均收入增长幅度较大。2021年,农民工月均收入为4432元,比上年增加360元,增长8.8%。收入增加是对消费的有力支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工月均收入的增长幅度较大,对释放县域消费潜力有着突出作用。

县域中农村居民消费层次消费品质消费方式等的变化有利于释放县域消费潜力消费层次方面,农村居民人均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医疗保健等消费支出比重有较大幅度增加。消费品质方面,农村居民也从满足于吃饱穿暖转向追求吃得营养、穿得时尚、住得舒适、行得便捷,大幅度增加相应的消费支出。消费形态方面,农村居民更加重视信息、养老、家政、旅游等新型服务消费的支出。消费方式方面,农村居民消费由线下向线上线下融合转变,网上购物大幅度增加。

电子商务和快递进村等有效激活县域中的乡村消费过去,农村物流的短板限制了县域消费,但随着农村电商与快递业务覆盖面越来越广,有效激活了县域中的乡村消费。当前,江苏基本实现了快递服务建制村全覆盖,13790个建制村中有13778个村通达4个以上品牌快递服务,村民在家门口就能轻松寄取快递,有效促进了农村消费。

县域一头连着城镇,一头连着乡村,是城镇经济与农村经济的结合区。县域消费加快崛起,成为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重要力量。未来,应补齐制约县域消费潜力释放的短板,促进县域消费,加快构建县域消费新格局。

积极增强县域居民消费能力释放县域消费潜力最重要的基础是增强县域居民消费能力。可从多维度采取措施来增强县域居民消费能力:通过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促进重点群体就业等举措,促进县域居民以就业带动增收。通过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健全生产要素参与分配机制和完善再分配调节机制等措施,持续改善县域居民收入分配结构。通过更大力度推进减税降费,增强县域市场主体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活力,并落实好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千方百计增强县域居民消费能力。

加快完善县域商业体系释放县域消费潜力不仅要使县域居民具有能够支撑消费需求的收入水平,还要为县域居民提供能满足消费需求的购物消费环境,这就必须有效完善县域商业体系建设。鼓励大型商贸流通企业通过连锁化、标准化等手段,对县城购物中心、综合商贸中心、大型连锁商超等商业网点进行改造升级,有效提升县城商业的综合服务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吸引更多农村居民到县城消费。加强县域商业体系的短板弱项领域建设,加快补齐农产品冷链设施短板,提升农产品冷藏保鲜能力和商品化处理能力,积极发展县、乡、村物流共同配送,推动物流快递统仓共配。加快完善县域公益诉讼制度,探索建立消费者集体诉讼制度,全面推行消费争议先行赔付制度。

大力推进县城基础设施建设释放县域消费潜力需要以消费便利化为重要保障,县城作为县域的要素集聚平台和重要发展引擎,必须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为县域消费提供良好的便利化保障。持续建设和完善县城的交通、水电、通讯、环境等公共配套设施,加大医疗卫生、养老托育、公园绿地、文娱体育等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强化县城对县域消费辐射带动作用,建设好以城带镇、以镇连村、县乡联动的商品流通基础设施,保障县城到农村的流通渠道畅通。加大县城信息通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县域商品销售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以商品交易的信息化、便利化激发县域居民的消费热情。

创新产品和服务的供给新型消费能契合居民消费向发展型、享受型和品质型消费快速升级的趋势,与传统消费相比具有较突出的成长性和适配性,在释放县域消费潜力方面可发挥重要作用。应积极引导和鼓励有关企业针对县域消费市场的特点,进行产品和服务创新,以新产品和新服务的供给,激发县域消费者的潜在消费需求,有效推动县域新型消费扩容提质。

打造县域消费新场景消费场景作为区域发展的新动能,具有改变传统消费形态的功能。要根据自身特点,从消费空间、消费文化、消费行为等多维度准确定位,打造与本地资源深度融合的特色消费场景,如田园风光消费场景、乡村度假消费场景、特色市集消费场景、亲子研学消费场景、时尚运动消费场景、文商旅创消费场景等,以满足不同群体的个性化和多样化需求,为释放县域消费潜力提供强大动力。在条件较好的县域,可以采取科技创新、实景打造、跨界融合等手段持续打造消费场景爆点

培育县域消费新业态县域消费新业态能突破过往的消费体验,给县域居民带来新的、更好的消费获得感。要大力创新县域消费业态,培育发展县域在线消费、偶像消费、个性消费、共享消费等消费新业态,持续推进网上菜场、网上餐厅、网上超市等商业运行方式,推进新商业、新技术、新媒体与县域产业深度融合,推进新商业与美食、文艺表演、影视娱乐、体育休闲、传统文化展示等活动深度融合,大幅提升传统商业引流、聚人、促销能力。支持县域商贸、餐饮、酒店等领域企业积极运用移动支付、数字地图、智能机器人、无人机等新技术,加快推动现代化信息技术与文化旅游、健康养生等生活性服务业融合发展,培育一批数字商贸、数字文旅、数字健康等数字生活新业态,着力提升县域商业数字化水平。

作者单位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

       责任编辑孙秋香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