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

发布时间:2022-09-23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祁从峰    

建湖作为江淮生态经济区的核心板块,建湖县委始终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绿色低碳发展作为推进现代化建设的破题之钥,奋力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构建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经济体系。深刻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加快推动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积极探索彰显建湖特色优势的绿色低碳发展之路。提升绿色制造能级打造产业高地立足现有产业基础,深入研判产业发展趋势,不断提升产业含新量”“含绿量。坚持增量存量两手抓,既抓项目招引也抓企业培育,近三年,招引超亿元产业项目数量分别为104个、159个、177个,特别是总投资103亿元的耀宁磷酸铁锂电池及系统总成项目签约落户,实现建湖百亿级重特大产业项目历史性突破。目前,开票超亿元企业数由57家增至101家,税收超千万元企业数由17家增至30家,市三星级以上工业企业数由9家增加到17家,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58家、中国驰名商标13个,获省政府促进制造业转型成效明显地方激励。召开全县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倡导形成厚德、守正、创新、奉献的新时代建湖企业家精神,努力培育本土企业,进一步促进产业发展。坚持以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为导向,积极抢抓双碳风口,大力实施产业强链三年行动计划,谋划开展企业大走访、项目大推进、产业大招商活动,确保十四五末三大主导产业总量突破1500亿元,六条重点产业链开票达1250亿元。大力实施工业企业能级提升行动计划,推进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十百千万工程,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培育重点企业1000家。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助力乡村振兴做深做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遇建湖鲜品牌,建成全国最大的池塘循环水生态养殖基地,创成农产品中国驰名商标2个、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地理标志农产品9个,绿色优质农产品比重达82.8%,被评为首批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中国虾稻米之乡。持续培大育强东部设施果蔬、中部优质稻米、西部特色水产三大产业基地,大力推行稻藕田综合种养、大规格河蟹种草投螺等生态种养模式,提升遇建湖鲜、九龙口大闸蟹品牌价值,提档升级农产品加工集中区,搭建农产品线上线下双市场平台,加快引培一批年销售超10亿元的规模龙头企业。深化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推进高作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国家级试点和九龙口镇省级试点,高标准建设高产稳产的吨粮田打响生态文旅品牌激活美丽经济围绕把好风景变成好经济,做好生态+文旅文章,在淮剧发源地沙庄古村原景再现淮剧《小镇》场景,凸显建湖乡村独特空间风貌。筹划以高等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全域旅游示范区三区同创为引领,以九龙口旅游度假区为龙头,大力推进淮杂非遗与湿地世遗融合互动,做精做美淮剧发源地沙庄,全力争创国家5A级景区,持续放大建湖有戏灵龙水乡·淮杂故里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叫响水韵江苏生态文旅品牌。

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夯实绿色生态家底。深刻把握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系统思想,加快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标本兼治提升区域环境水平。加快推进绿色转型抢抓双碳风口,引导企业开发生产绿色产品,以产业发展含绿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紧扣能源双控要求,鼓励企业加快节能降碳改造,确保全年实施绿色化改造项目50个,建成省级绿色工厂2家。目前,百亿光伏悦阳二期竣工投产,大面积的渔光互补光伏发电基地项目正在抓紧建设。持续打造光伏和新能源电池产业,以屋顶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试点县建设为引领,积极谋划布局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应用,加快建设绿色微电网,形成绿电广泛替代的规模优势,全力打造全国分布式和复合式光伏推广示范样板区、绿色能源高效应用引领区、双碳模式特色创新先导区。坚持集约高效发展推进工业园区整合提升,全县所有乡镇园区并入开发区、高新区,所有新上工业项目全部落户两区。在盐城市率先开展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分ABCD四档对企业制定差别化政策意见。深入推进三项清理,共清理闲置土地11332亩、低效厂房182.8万平方米、僵尸企业45家,新上项目闲置资产利用占比80%以上,连续4次创成省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模范县。为切实促进集约高效发展,将进一步严格项目准入把关和预审,对未达到亩均投资强度300万元、亩均应税销售200万元、亩均税收10万元标准的项目一律不得通过;进一步加强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工作,切实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强化生态保护修复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好环境保护必答题,空气、水质等主要环境指标处于省市前列,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现行政村全覆盖,九龙口湿地生态修复入选省首届最美生态修复案例,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称号。为进一步保护和修复生态,将着眼天更蓝,强化建筑施工扬尘、道路扬尘、工业堆场扬尘精细管控,加大餐饮油烟、烟花爆竹、秸秆焚烧监测整治力度;着眼水更清,加快推进里下河洼地治理工程,突出抓好黑臭水体治理、生态河道建设、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等重点任务;着眼土更净,强化土壤污染源头管控和治理修复,深化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全力保障土壤环境安全;着眼湿地更美,积极实施湖荡湿地保育工程,扎实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不断提升生态碳汇能力,全力打造里下河最美绿心

打造令人向往的美丽宜居生态家园。深刻把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价值要义,将绿色治理理念与生态城市建设相融合,努力打造有颜值、有档次、有未来的江淮地域生态会客厅打造精致城市按照布局组团化、建设集约化、设施配套化原则,科学构建一体两翼发展布局。东翼上冈获批省经济发达镇,上冈新城形象初显;西翼九龙口旅游度假区、九龙口镇实行区镇合一,淮剧沙庄惊艳亮相。成功打造建湖有戏城市品牌,创成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持续实施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和后街背巷整治,加快推进万达广场、金融政务服务中心等功能配套项目,努力建成令人向往的文旅融合精致城市、充满希望的创新创业活力城市。建设秀美乡村积极引导农民进城入镇进社区,注重乡村风貌塑造,深入挖掘里下河水乡自然肌理,设计建造一批白墙黛瓦、自带院落、绿意盎然建湖民居。累计改善农民住房3.7万户,新建新型农村社区35个,建成省级美丽乡村6个、特色田园乡村6个、传统村落4个,美丽宜居乡村覆盖率达100%,被表彰为全省农房改善工作绩效考核评价优秀县。筹划推进农房改善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深入做好农房改善后半篇文章。进一步建立健全农村河道、道路交通、绿化美化、环境保洁、公共设施五位一体运行管护机制,打造具有浓郁水乡特色的田园乡村。倡导绿色生活在盐城市率先实现一级公路、管道天然气镇镇通,首家实现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城市公交车占比100%,创成国家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县、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我们将聚焦民生七有,进一步推动文明城市创建与绿色低碳发展深度融合,创建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建筑,大力推行绿色居住、绿色交通、绿色消费、绿色办公,加快形成全民参与绿色发展的良好氛围,努力在全社会形成人人、事事、时时崇尚生态文明的社会新风尚。

作者系中共建湖县委书记

      责任编辑赵文韬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