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奋斗开辟美好未来

发布时间:2022-10-25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惠成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自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中,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团结奋斗是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的强大动力,它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马克思主义精神品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力践行,绵延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新目标。我们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历史,还要靠团结奋斗开辟美好未来。

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来锤炼铸就的实践品格。百年来,共产党人赓续传承马克思主义关于团结奋斗的思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充分发挥团结奋斗品格,迎接了一个个艰难挑战,交出了一份份出色答卷,创造了一个个人间奇迹。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从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确立到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创造,百年来,正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民顽强拼搏、接力奋斗,才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毛泽东指出:只要共产党人团结一致,同心同德,任何强大的敌人,任何困难的环境,都会被我们战胜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正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团结奋战,迅速形成抗疫攻坚的人民战争,快速有效控制了疫情的蔓延。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

团结奋斗是开创未来的强大力量。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国际形势复杂严峻,巨大风险挑战接踵而至。世界疫情焦灼反复、经济复苏艰难曲折、国际力量对比复杂多变、地区冲突升级不断、大国博弈愈加激烈,治理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信任赤字不断加剧,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上升。面对重重挑战,更需要全党上下紧密团结、步调一致,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立志不坚,终不济事,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必须加强团结、砥砺奋进,才能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大梦想。

(作者单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朱瑾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