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谋划农业资源高效利用路径

发布时间:2022-10-25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易中懿    

农业资源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与重要农产品供给的战略性资源。今年6月,财政部、农业农村部联合发布2022年重点强农惠农政策,将农业资源保护利用作为一项保障重点。耕地、水、种子资源、生物资源是最重要的农业资源,是生产生活不可或缺的基础支撑。江苏作为经济大省、农业大省,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实践中,如何高效利用农业资源,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是当下需要不断思考、探索、解决的问题。

强化责任担当,提升农业资源高效利用的战略定力

农业资源高效利用是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前提和保证。我们需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充分认识农业资源高效利用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

农业资源高效利用是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安全供给的迫切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提出要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农业资源是农业的立命之本、发展之基,其利用情况很大程度影响粮食安全形势。江苏作为全国重要的粮食主产省,以占全国3.8%的耕地,生产了占全国5.6%的粮食,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但我省人均耕地面积不足、水资源分布不均、青年农业劳动力缺乏等影响粮食持续增产的农业资源要素问题还很突出,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要进一步推进全省农业资源高效利用。

农业资源高效利用是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重要支撑农业绿色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农业发展中的具体体现。农业资源高效利用是农业绿色发展的基础,是实现资源永续利用的前提。一直以来,江苏高度重视农业绿色发展,构建绿色发展制度体系,强化绿色农产品供给,初步形成了具有江苏特色的农业绿色发展之路。但我省农业资源利用不足、环境承载能力不高、绿色高效技术装备缺乏等问题仍然存在,要进一步合理开发、大力保护、高效利用农业资源,推动形成生态生产功能并重、产量质量效益并存的良好局面。

农业资源高效利用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有力抓手当前,江苏现代农业多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列,具备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现实基础。在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的目标引领下,通过现代化科技手段提高农业生产效率效益,最大化利用各类农业资源,成为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有力抓手。

优化结构路径,挖掘农业资源高效利用的创新潜力

当前,江苏农业资源利用还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现象,需要针对农业资源利用现状,积极探索优化结构路径,提升农业资源配置效率。

提升产业结构新能级强化农业资源禀赋与产业结构的匹配度江苏地处南北气候过渡带,生态类型多样,农业资源禀赋与区域特色鲜明,形成了多个不同农业生态区。针对区域生态特点,明确区域农业发展定位和主攻方向,优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科学合理配置各类农业资源,并推进资源利用方式进一步向集约化、规模化、绿色化和专业化转变。根据区域自然资源禀赋、环境承载能力等,优化农作物种植结构和种植模式,因地制宜建立科学合理的轮作、休耕、间套种制度,加强节水抗旱作物品种研发,切实增强农业资源利用效率。

打造生态农业新高地推进农业资源绿色循环利用立足资源保护与环境优化,推动农业资源的有效开发和高效利用,集成应用绿色高效、节能低碳农产品加工技术,推进农业生产、加工、运输、消费全链条绿色转型。深化符合我省农业生态特点的种养循环、农牧循环等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模式,促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实现农业生产与生态环境全面协调发展。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多年探索形成的洋宇模式,成为农牧结合、林牧结合、资源高效、循环利用的生态农业典型。

推动基础设施新升级夯实农业资源高效利用基础强化耕地保护利用,全方位改善农田基础设施条件,增加粮食生产土地面积。加大农业水利工程建设力度,推行高效节水灌溉,促进农业水利科研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有效提高农业水资源利用效率。加强农业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加快农业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传统基建与新基建融合发展,构建现代化农业基础设施体系。

激发农业人才新动能最大限度发挥人力资源作用针对农业生产中人才老年化”“兼业化现象,鼓励更多有志青年扎根农村,支持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复转军人等下乡返乡创业。加大农村实用型、复合型人才培养力度,围绕区域农业资源禀赋特点和产业发展需求,依托江苏省农业科学院新农学院等平台,面向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基层农技推广人员、地方农业管理人员,针对性开展农业绿色技术、无人农场建设、农机装备应用等现代农业职业技能和技术培训,做强乡村振兴人才硬支撑

做强科技支撑,激发农业资源高效利用的澎湃活力

科技创新是农业资源高效利用的动力源泉。因此,要强化科技支撑引领作用,加快推进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激发农业资源高效利用的活力潜力。

以资源节约型技术为底层驱动强化土地节约型技术供给,在合理布局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生产的前提下,通过发展楼房养猪、设施农业、阳台农业等技术形式集约节约利用土地,通过推广油稻菜稻轮作、稻渔综合种养等生态种植模式,打造高效轮作、绿色增收、提质增效的现代化农业技术体系,实现种地养地相结合。强化水资源节约型技术供给,根据区域气候条件、水资源条件和农作物生长特点等情况,优化水资源配置,积极推广喷灌、滴灌、渗灌等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充分发挥苏南、苏中、苏北区域协同效应,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

以劳动节约型技术为主攻方向智慧农业是未来农业发展的重要方向,能有效减少对农业劳动力的需求。要推进稻麦等主要农产品全程全面机械化,推动设施农业、畜牧养殖、农产品加工等特色产业领域农机装备提档升级。强化农业传感器、高端智能农机装备、农业产业大数据云平台的研发应用,实现农业生产智能化、管理数字化、服务网络化。

以绿色低碳技术为重要引擎推动创新资源向农业绿色低碳发展领域倾斜,强化投入品精准减量、环保高效肥料、绿色防控等绿色发展关键技术攻关,因地制宜研发推广作物固碳、土壤增碳、全产业链降碳和零碳的农业发展模式。加强土壤、水体重金属污染治理技术研发,开发丘陵、滩涂、湿地生态保护技术,加大示范推广农业面源污染控制4R技术,实现源头治理和全程管控。着力推进农作物秸秆、畜禽粪污、废旧农膜等资源化利用,加快发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生态保育型农业技术。

以综合技术解决方案为根本目标随着产业形态变化和多学科技术交叉融合,单项农业生产技术突破已无法解决全产业链技术问题,也无法高效利用农业资源,需要按照农业生产场景构建全产业链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全产业链技术的场景+链式创新。此外,产业链技术的推广应用也需要通过整合全省乃至全国优势创新力量,围绕区域农业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和品牌产业发展需要,集中打造一批专业化、集约化、场景式的技术示范推广基地,从而推动江苏农业产业发展和农业资源的高效利用。

(作者系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

责任编辑:孙秋香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