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成长沃土 让“小巨人”迸发大能量

发布时间:2022-10-25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王 炜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2022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大会的贺信中指出,要着力在推动企业创新上下功夫,激发涌现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是指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优势的中小企业,它们长期专注于某些细分领域,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力强,成长性好。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是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苏州吴江2012年即着手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工作,取得了一定的先发优势,截至目前全区已累计培育制造业单项冠军8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5家,7家入选工信部建议支持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50家获评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4家获评苏州市专精特新示范中小企业。

全面高效精准培育,促进专精特新提质增效

加强后备企业培育,推进企业以专注专长,不断夯实培育基础。

做好梯队培育对今年入库的区级培育企业,一方面定期进行动态调整,实施优胜劣汰机制,确保库内企业质优效高。另一方面实施一企一策培育计划,邀请工联院等专业素养过硬的第三方诊断机构,对培育企业定期进行全方位的诊断摸底。针对省级培育企业,积极推进千企升级企业入库培育工作,充分挖掘高企和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企业资源,秉承符合条件应入尽入的理念,力求做到规上企业全覆盖,今年完成入库1708家企业,筛选100家企业作为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申报对象,夯实培育基础;针对35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充分做好政策辅导和项目申报指引工作,努力争取国家建议支持的重点小巨人企业实现全覆盖。

建立企业培育库重点围绕全省16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和我区7条重点产业链,以高新技术企业库、人才企业库、上市企业培育库、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库、独角兽企业库等为基础,结合区镇推荐,遴选企业入库。对入库企业实施动态管理,定期对入库企业名单进行调整更新,对照各级申报要求分重点推荐、重点提升、重点关注三类分别实施培育措施。2022年首次遴选中,共有280家企业符合基本条件入库培育,其中高端纺织、高端装备、高端新材料产业企业占比40.4%

开展专项培育行动加强培育工作的顶层设计,以技术创新、发展效益、品牌创建、企业管理等中小企业发展薄弱环节为突破口,准确把握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展需求,科学制订服务内容,积极引导企业加快创新转型、转变发展方式。着力推动实施科技创新、提质增效、品牌建设、服务提升四大专项行动,实施专精特新培育6510工程,计划用三年时间(20222024年),培育苏州市专精特新示范中小企业60家,培育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0家,争创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家以上,引领吴江制造从高原走向高峰

做实精准服务工作,优化企业发展环境

不断做实惠企服务工作,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构建良好营商环境。

优化提升金融服务吴江区工信局积极引导金融机构推出如专精特新贷”“科创e等针对专精特新企业的金融产品,联合地方金融监管局,组织开展吴江开发区、汾湖高新区等2场金融服务专场活动,帮助近百家专精特新培育企业和金融机构牵线搭桥,破解企业融资难问题。成立包含工农中建交等17家金融机构的专精特新金融服务联盟,打造拥有26个金融产品的专精特新金融服务包,在各区镇组建了由40多名成员组成的金融服务专员队伍,对接企业280余人次,为企业提供更有含金量和针对性的专项金融服务。

做实精准服务企业积极落实省工信厅《关于实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服务专员制度的通知》,按照分级服务,属地管理的原则,为辖区内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配备1名符合条件的服务专员,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定期开展走访活动,深入企业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及困难疑问,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指导服务。充分利用区内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小创基地、中小企业服务联盟等优质服务资源,聚焦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开展人才培训、标杆学习、参观考察、政策解读等活动。中小企业服务月期间,开展的宣贯查询类服务,惠及企业3315家次,累计服务企业9874家次,开展响应中小企业需求的特定服务,惠及企业5072家次,累计服务企业13267家次。与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华东分院、中国工联院江苏分院加强合作,组织开展专业诊断服务,惠及企业100多家。

强化数字化平台效用建设优化吴江区企业服务云平台,鼓励企业注册使用,运用大数据平台的数据分析结果,实现政策发布、拆解、匹配,让企业能够第一时间了解到符合自身条件的助企惠企政策,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上线吴江惠企一键通平台,汇集防疫要求、惠企政策、产业链保障、政策计算器、惠企活动、政策订阅、供需管理等多个功能模块,不断推进一键惠企。上线仅一个月,吴江惠企一键通已累计解决诉求113条,收录相关政策262条。

做好引导扶持工作,增强专精特新企业竞争优势

充分利用政策引导,发挥标杆引领作用,引导企业深耕细分领域、增强创新能力、提升专业化程度,营造浓厚的专精特新发展氛围。

加强政策引导扶持充分利用中央、省、市财政支持专项资金和培育项目政策,引导企业引进高端人才、加大研发投入、更新生产设备、购买专业化服务。出台《吴江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夯实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基础。推动现有区级产业、科技、金融、商贸、人才等扶持政策对专精特新企业给予适当倾斜,在高质量发展产业政策中对各级专精特新企业加大支持力度,支持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对于获得国家和省级认定的小巨人、单项冠军、专精特新企业,优先安排用地计划指标,做到应保尽保。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精准服务专精特新企业,个性化落实系列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助力专精特新企业在创新发展之路上轻装前行。

强化标杆引领作用做优标杆引领,推动产业链协同发展。围绕7条重点产业链,选取亨通光电、博众精工、赛伍应用等一批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力强、成长性好,占据细分市场领先地位的区内头部企业作为标杆培育对象,通过专精特新培育,树立产业标杆,推动产业链发展。聚焦创新能力提升,支持有条件的专精特新企业实施工业强基工程,加强产业链关键技术攻关。依托微信公众号、吴江区企业服务云平台、融媒体等渠道,加强专精特新企业的宣传,树立一批标杆典范。开展专精特新巡展,深入信能精密、巨峰股份,不断挖掘企业的发展历程、生产经营、创新研发等情况,展开深度宣传。支持行业协会、产业联盟等开展相关活动,通过编印典型案例、组织企业对标学习等多种形式,多渠道开展专题宣传,引导带动全区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加强交流宣传,结合中小企业服务联盟,组织赴专精特新企业学习考察,引导中小企业对标专精特新标杆深入学习、促进提升。

加强专精特新产业园建设积极推动平望专精特新产业园建设,引入专业化机构引导产业园明确产业定位;探索制定产业园专精特新企业孵化政策,逐步将产业园培养成为专精特新企业的孕育摇篮;编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招引目录,为产业园招引成熟的专精特新企业提供有效参考,力争通过3年时间将产业园打造成全区乃至全市专精特新产业园示范标杆。目前园内已拥有企业50多家,其中江苏澳盛复合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风电叶片用碳纤维拉挤板成功入选工信部第六批制造业单项冠军,成为专精特新示范园打造的典范。

(作者系苏州市吴江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责任编辑:张宁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