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换赛道 为新能源汽车产业注入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2-10-25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臧 冲    

随着汽车产业变革持续走深,新四化深度重塑产业格局,传统车企加快转型,科技公司、资本市场、互联网企业争相入局,新能源汽车发展进入全新阶段。面对新形势、新变化、新挑战,抢抓市场变化和产业变革机遇,推动汽车产业向新能源汽车赛道转型,是盐城汽车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和最佳路径。

厚植优势,提升产业发展新动能

盐城现有新能源汽车企业400多家,具有新能源乘用车、客车和专用车的全系列整车产品,初步形成整车企业带动、动力电池为品牌、非功能性零部件加快转型的产业发展格局。

做优做强新能源整车企业全市现有悦达起亚、华人运通、国新新能源3家乘用车生产企业,悦达专用车、国唐客车、国润迪科新能源等改装类商用车企业。悦达起亚先后上市了6款新能源汽车,华人运通高合Hi Phi X自去年5月上市以来,累计交付近8000辆,连续多月位居50万以上豪华电动车销量榜首。国唐汽车依托高鸿股份在5G、车联网、智能网联等领域的领先技术优势,致力于新能源公交车、智能网联客车的产品研发和市场推广,无人驾驶集装箱运输车在合肥港试验运营,智能网联公交车在福建、武汉示范运营。

培强壮大核心零部件产业链聚焦补链延链固链,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项目建设,不断提升产业链竞争力。拥有SK、比亚迪、摩比斯、瑞延理化、理研、森威、伟巴斯特、萨马瑞等一批零部件骨干企业。1—9月,全市新能源汽车零部件规上企业实现开票321亿元。动力电池产业先后招引SK新能源、比亚迪、蜂巢能源、捷威动力等一批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和衡川湿法隔膜、珩创磷酸锰铁锂正极材料、凯金负极材料等一批产业链配套企业,已经初步形成以动力电池生产为主,配套电池模组、隔膜、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等关键部件和综合利用协同发展的产业链格局。随着一批项目竣工投产,盐城将成为省内重要的动力电池生产基地,2025年,全市将形成超200GWh动力电池产能。

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力度盐城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今年1—9月份,全市推广新能源汽车15168辆,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40126辆,公交领域新增或更新新能源汽车占比超过90%,大市区1173辆巡游出租车全部更新为纯电动汽车,建成公共领域充电设施4627根,建成市级充电基础设施监管运营平台,推动全市充电设施建设运营企业接入相关数据,加快推进接入我的盐城”APP,完善平台功能,提升用户充电体验。

系统谋划,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盐城新能源汽车产业聚焦重点、积极行动,全力推动产业规划、政策引导、招商引资再上新台阶,为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发展积蓄强劲动能。

坚持系统谋划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成立了汽车产业工作专班,统筹推进全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印发实施《盐城市重点产业链培育行动计划》,建立市领导挂钩联系产业链制度,培育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零部件、车联网3条产业链。每日编发《汽车产业资讯》,围绕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动力电池等专题,突出产业发展政策、行业最新动态、市场产销、重点企业等方面进行分析研判。编印了《全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重点企业汇编》《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全景图和招商地图》、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头部企业名录等。

强化政策引导激发产业发展活力制定出台了《支持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关于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快速发展的举措》等系列政策措施,在产销两端分别予以政策性奖励。对获得氢燃料电池汽车生产资质的车辆生产企业,给予5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鼓励各地发放汽车消费券,在市内购置单车价格不超过30万元的20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并上牌的,在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的基础上,还可以凭消费券到汽车销售企业兑付返还现金。

开展精准招商不断健全产业链条围绕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零部件、车联网三条重点产业链全景图、招商地图、重点突破企业清单开展精准招商。射阳县在深圳召开动力电池产业链招商推介会,组织召开比亚迪供应商大会,引进了一批产业链配套项目。市开发区举办了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专题推介会。今年以来,成功签约珩创磷酸锰铁锂正极材料、星恒自行车动力电池、衡川湿法隔膜、比亚迪二期15GWh4个超50亿元项目。

聚力突破,构筑产业链发展生态圈

新能源汽车是盐城未来产业发展的新引擎。近年来,盐城以千亿元规模的传统汽车产业为基础,积极探索汽车产业创新发展、转型发展路径,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进入快车道,产业链发展的生态圈正在逐步形成。

全力做大现有整车规模整车是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引擎和核心,要通过释产能、扩品种、增车企,推进单个合资品牌向多品牌融合发展,切实增强整车对产业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一是支持DYK加快新车型开发推广。推动悦达起亚抢抓新能源汽车市场导入机遇期,尽快进口EV6等车型进行国内销售,同时开发适合中国市场需求的车型,加大新车型投放力度和密度。二是支持华人运通做大做强。支持现有车型加大市场开拓力度,推动跑量车型尽快落地盐城。 三是推动国新尽快重组量产。推动国新抢抓项目建设期,尽快寻求合作重组方,加快新车型导入。

推动零部件产业加快发展一是加大零部件招商力度。推动各地对照《汽车产业链全景图和招商地图》、两图三清单、短板缺项分析报告,围绕重点领域和重点企业,紧扣新能源汽车三电系统、智能网联、汽车电子等发展方向,进一步加大汽车零部件产业招商力度;利用佛吉亚、安道拓、德纳、伟巴斯特等国际知名企业供应商大会,加大对外宣传招商推介力度。二是推动动力电池加快产能释放。随着SK二期、比亚迪一期、蜂巢二期等一批项目竣工投产,我市将成为省内重要的动力电池生产基地,2025年,全市将形成超过200GWh动力电池产能。重点推动动力电池企业加快产能释放,同时围绕产业链上下游布局。推动市内动力电池企业和整车企业的供需对接,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提高产业链保供稳定性。

加快构建汽车产业发展生态一是聚焦智能网联测试突破发展。积极创建江苏省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先行区,推动长三角全封闭测试区加快建设,积极构建全封闭、半封闭、开放道路的全场景测试区,着力打造智能整车和检测试验协同发展的车联网测试示范应用高地。二是加快布局氢燃料电池。加强氢燃料汽车全产业链体系研究,围绕氢气制取、氢燃料电池汽车布局、加氢站建设等产业链关键环节,支持兴邦能源、绿氢能源、国润等企业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进一步拓展应用场景,在大丰港、滨海港等领域示范应用一批氢燃料电池汽车。三是推动市内供应链上下游配套。深入实施《盐城市产业链赋能行动方案》,以产链通平台为支撑开展新能源汽车供需对接活动,支持现有零部件配套企业实施一主多元配套,与华人运通、上汽、理想、比亚迪等重点整车企业开展对接,实现多元化发展。推动悦达起亚、华人运通等整车企业围绕产业链推进市内配套。

把握产业新风口,盐城将坚持新能源汽车产业主导地位不动摇,聚焦规模化、多元化、高端化、国际化、服务化发展方向,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全力突破中高端整车市场,带动零部件和汽车后市场发展,打造中国东部沿海汽车名城、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聚区。

(作者系盐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责任编辑:包咏菲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