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审批服务 助力项目“加速跑”

发布时间:2022-10-25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蔡 健 蔡卫军    

项目建设是稳定经济增长的压舱石,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近年来,太仓市聚焦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链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极速、极智、极优审批服务模式,通过流程再造、数字赋能、服务创新,最大限度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实现项目拿地即开工,为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线并行全链优化重塑,跑出最极限的审批速度

针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存在的三多一长(部门多、环节多、材料多、时间长)等问题,太仓市深化各审批职能部门联动、研究审批流程再造,全国首创三线平行审批机制和双信三即土地出让模式,将耗时较长的土地报批、建设许可、招投标环节由原先的串联审批改为平行审批,为项目报建节约80%的办理时间,全省率先实现成交即发证、拿地即开工、竣工即登记2022年,全市146个重点产业项目上半年100%开工,平均审批用时6.5天,刷新项目审批极限速度

在土地环节在全国率先推出双信地出让模式,按照政企互信+政企守信契约原则,加强政企对接,推行用地预申请、多审合一、多测合一等改革举措,为企业提供模块化、集成式、可选择政府服务承诺清单,通过提前咨询辅导、告知承诺、容缺受理等方式,优化项目审批流程、提升审批效率。在此基础上,全省率先试点标准地+双信地+定制地出让改革,推行工业用地标准地供应,地块出让前实施七评合一(交通影响预评价、气候可行性论证、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地下文物资源调查、压覆矿产资源调查、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地震安全性评价),实现地上、地表、地下立体净地,以标准地挂牌出让,进一步压缩企业拿地后项目建设时限;在标准地供应和双信地服务基础上,以促进尽快开工建设为目标,通过出台新型产业用地(M0/Ma)管理办法、实行带条件供应、推行工业用地弹性年期出让等一系列举措,保障优先发展产业和重大项目落地。

在建设环节创新推出模拟审批机制,对项目部分审批程序已启动,但因中介编制报告、公示等法定程序导致报建等待期较长,在监管不缺位的情况下,视同该项目已经具备审批条件,相关职能部门出具模拟审批文件,企业可凭模拟审批文件先行开启下一个审批环节,待相关条件满足后,职能部门再核发正式审批文件,以确保项目快速推进,变等待期加速期。比如,项目还处在建筑方案公示期,但是已满足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其它条件,建设单位凭模拟工程规划许可证可报送施工图审查,领取审图预受理单后同步推进图审和招投标。

在招投标环节创新推出全程不见面交易,建设工程所有类别招标方式均可实现所有招标阶段全程不见面交易,投标人足不出户即可完成交易过程;引导市场主体通过线上进行企业信息登记、CA办理等业务,同时延伸数字化交易服务,实现全国首例公共资源领域工程建设标书费和全省首笔建设工程交易服务费数字人民币线上支付,在苏州率先推出电子保函,优化实时在线保函申请,实现一站式秒审秒批。截至目前,共开出电子保函6638单,完成不见面交易项目1368个,不见面开标率达92%,减少企业投标成本1600余万元。太仓首个新型产业项目中德(太仓)创智园项目,通过三线平行审批机制,实现拿地即开工,项目从方案提交到取得施工许可证全流程用时60天,审批用时仅5天。

数字赋能全链电子报批,打造最极智的技术支撑

深入推进一网通办数字政务改革,在全省率先推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全链条35个事项实现申报无纸化、审批智能化、材料共享化、过程可视化、证照电子化等,为项目加速跑注入数字动力。

全链审批网上自主研发太仓市一网通办平台,从项目立项到工程竣工全链条事项,均可通过平台在线办理。建设单位通过该平台在线登记申报,各审批部门全流程并联审批、数据共享,系统对项目所需办理事项进行自动匹配,并提供智能引导,记录每个环节的办理节点、所用时间,前一个事项审批结束后自动触发后一个事项,实现全程不见面办理。

全链证照电子开发电子证照库管理系统,全链事项的证照和批复全部实现电子化。项目报建过程中涉及政府部门核发的材料,无需申请方提供,系统可通过电子证照库自动调取,实现了材料零提交;在全省率先利用电子印章实现相关证照电子化出证,申报人在线即可下载,3422张电子证照和批复线上发放。

全链事项实时率先建成多规合一一张蓝图系统,将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生态红线、城市紫线等专项规划线集成叠加,实现项目精准定位。将一张蓝图系统”“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等模块互通互联,推动数据共享互认,可在线实时查询各审批事项办理进度。加快搭建项目全生命周期可视化监督平台,实现项目生成、项目报批、项目建设、项目运营四个阶段数据的汇聚分析,进一步加强对建设项目全周期的监督和服务,实现审批可视、可查、可监督,助力建设项目及早投产达效。

随时在线全链创新服务,提供最极致的项目服务

坚持把用户思维、客户体验贯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全流程,突出问题导向、需求导向,不断创新帮办代办、集成办理等举措,以随时在线的状态提供全方位极致服务。

升级帮代办服务为每个重点项目指定一名代办专员,负责梳理事项材料清单、倒排进度节点、代办审批事项。同时,组建由建设方、施工方、勘察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区镇招商部门、审批部门等在内的七方微客厅工作群,每个项目在专属七方微客厅中及时沟通、解决问题,与企业线上面对面,第一时间作出回应、第一时间协调会商、第一时间解决反馈。比如,元气森林项目的施工单位为外省企业,承接本地项目需办理入省备案,通过专属工作群提前介入和在线接龙,及时协调沟通,原本至少需要5个工作日的入省备案仅用1天就完成。2022年以来,已为140余个重点项目提供了帮代办服务,做到材料早准备、问题早解答、服务早介入,实现全节点跟踪不遗漏

优化联动办服务加强与苏州的审批联动,推动建立市县两级协同联动的工作机制,通过远程指导、在线答疑等方式,帮助企业解决审批内容上的疑难杂症,变企业多头跑为政府主动做。特别是对超高、超限项目的图审,市县两级审图中心上下联动,共同推进项目顺利报建。比如,苏州尚元项目的设计单位为外省设计单位,对本地设计规范理解不足导致审图过程多次反复,通过市县两级联动,给予线上+实地指导,加快了项目图审进程。

创新集成办服务依托大数据等技术,围绕项目报建推出不动产缴税登记”“市政管网并联申报”“水暖电视气信等多个一件事集成服务,将传统模式下需分别办理的一系列事项通过数据互通、系统联通,集成为一次申报,一次办结。比如,平谦(太仓)现代产业园项目土地摘牌后即通过不动产缴税登记一件事,在1天内完成了土地出让金缴纳、资金审核、净地缴税、不动产登记4事项一次性办理。

(作者分别系太仓市行政审批局局长;中共太仓市委研究室副主任)

责任编辑:张宁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