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乡村公共文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2-10-25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薛 莉 吴 蓉    

乡村公共文化是千百年来农民在乡村日常生产生活实践过程中形塑而成的特定的物质形态、伦理道德、人际交往等文化形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而乡村公共文化建设便是为乡村振兴铸魂的要义所在。江苏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对标奋力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发展目标,坚持重心向下、重在基层,系统性对标高质量发展、高水平融合、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采取多种策略大力推动乡村公共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进一步提升江苏乡村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焕发了乡风文明新气象,满足新时代农民精神文化需求,为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和全国乡村振兴大局作出有效探索,积累并形成了乡村公共文化建设的经验。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优化顶层设计

江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实践中突出三农主导地位,出台《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并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先后颁布了《江苏省公共文化服务促进条例》《公共文化的基本保障标准服务清单》等,进一步明确江苏乡村公共文化的发展标准以及发展方向。细化江苏乡村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基于《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年版)》和江苏乡村公共文化建设现状,多部门联合制定江苏省省级基本公共服务实施标准。有序推动江苏乡村公共文化建设数字化转型,将公共数字乡村覆盖率纳入江苏省数字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完善人均接受公共文化场馆服务次数指标评价考核机制,从政策层面引导更多文化资源向乡村倾斜。

群众点单,政府送戏模式提升产品供给

有序推进优质文化资源入乡建设江苏以省级文化托底建设系统保障农民群众文化基本权益,推动覆盖省、市、县、乡、村的江苏省戏曲进乡村服务管理系统建设,创新打造群众点单、政府送戏的乡村公共文化建设模式。遵循提供演出团队入驻、乡镇(村)在线点单、成果上报评价的流程,持续多年开展年均2.5万场戏曲进乡村演出活动,重点扶持经济薄弱地区2800场。以丰富乡村高品质文化生活为目标,积极组织开展千个最美公共文化空间”“五星工程奖”“文化主题巡展”“万场文化活动进农村”“优秀群众剧目”“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用艺术点亮乡村等乡村公共文化活动及赛事,推进优质文化资源流向乡村大舞台

积极活化乡村本土优秀文化江苏注重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传承和保护乡村传统文化,推动村规民约、乡风民俗等乡村传统文化传承创新,以倡导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为主题推进全省乡村优秀文艺作品巡演和农民画巡展。大力推进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建设,全省共有21地新上榜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位居全国前列。支持呈现农民生产生活的三农题材艺术创作,创排话剧《白马河畔黑马村》、淮剧《村里来了花喜鹊》、淮海戏《胖婶当官》等10多部以乡村振兴实践为主题的乡村优秀剧目,先后共在乡村巡演251场。鼓励有条件的乡村基于本地域的特色风俗文化,创新开展村晚等富有地域文化特色的乡村节庆活动,形塑具有地域影响力的乡村文化活动名片,培育新时代乡村节庆新民俗。

苏韵乡情为核心做强乡村特色文化产业江苏依托苏韵乡情的休闲农业品牌建设,将乡村民俗节庆文化、饮食生活文化、农业生产文化等江苏农耕文明资源与江苏乡村旅游有效互融,先后培育了以茶文化为特色的南京江宁黄龙岘茶文化村、以蚕文化为特色的吴江震泽众安桥村谢家路、以鱼圆饮食文化为特色的南京江宁世凹村、以垛田农田地貌为特色的泰州兴化市千垛镇等富有地域文化特色的乡村文旅产业。积极推动乡村红色文化变身红色经济,注重探索红色资源引领乡村文化产业建设工作,以红色资源+绿色田园为主要手段,进行保护、提质、利用,统筹江苏红色文化资源的活化,将乡村红色资源与乡村旅游、红色教育等深入融合,打造了红色李巷”“红色阜宁”“红色西舍等具有文化代表性的乡村红色教育基地。积极传承江苏运河文化基因,培育大运河乡村文化旅游特色品牌,将运河自然风光、运河文化等遗迹与乡村旅游融合打造,开发乡村运河文化产品,保护运河文化内涵和培育新时代运河文化精神。

对标建得好,用得上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完善乡村公共文化硬件设施建设江苏持续多年将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列入保障民生十项实事予以推进。秉持均等化和标准化原则,积极推动乡村公共文化省级图文博美馆、市级图文博馆、县级图文馆、乡镇综合文化站的建设。重点扶持26个县级图书馆文化馆、103个乡镇(街道)和1019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以重点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合理配置城乡、区域之间文化建设资源,系统推进基于以县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为总馆并在乡村两级设立分馆和服务点的总分馆制建设,目前乡镇分馆覆盖率达90.7%,有效整合图书馆、文化馆等城乡公共文化资源,提高现有公共文化资源利用效率,实现建得好,用得上的目标。持续展开全省乡镇综合文化站专项治理和基层公共文化设施运行情况排查工作,根据排查问题精准采取应对举措,提升江苏乡村公共文化设施服务水平。

创新推动乡村公共文化线上平台服务建设江苏积极打造江苏公共文化云”“江苏图书馆云”“苏心游等线上平台,跨越地域范围、实时提供一系列云观展、云演艺、云阅读等线上服务,确保公共文化服务持续在线不打烊。创新探索互联网+公共文化服务的乡村公共文化线上联动新模式,依托江苏公共文化云平台推进乡村公共文化线上服务,自2018年以来累计服务次数达6230万,深入推动乡村公共文化数字化发展进程,实现公共服务数字化城乡全覆盖。

打造农民群众身边不走的文化队伍

系统打造新时代乡村文化人才队伍。江苏构建多层次乡村文化人才教育体系,并以省内乡镇综合文化站长为对象先后举行13期乡村文化人才培训班,累计培训人次达到1400余人次。培育农民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不走的文化队伍2021年江苏启动乡村千支优秀群众文化团队培育计划,根据相应标准进行星级评定并纳入政府采购范围,依托优秀的乡村文化团队示范作用,带动周围农民参与乡村公共文化活动的积极性,打造村民乐团、农民舞蹈队、皮影表演队等草根文化团体组织,形成草根群体+乡村文化+服务农民的乡村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模式。充分发挥群众文艺五星工程奖的评选引导作用,先后举办8基层群众文艺创作骨干培训班,累计700余人次参加培训,以举行文艺人才培育班次为依托助力优秀群众文艺作品创作。积极推广师带徒乡土人才培育新机制,激活乡村文化能人参与乡村公共文化建设的意愿,培育传承新时代乡村优秀传统文化的新生力量。

乡村文化振兴是应对当前我国乡村文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重要举措。面对乡村社会对高层次、高质量、多元化乡土文化的发展需求,江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聚焦乡村公共文化硬设施的有效供给与软实力的精准培育,以提升农民精神文化需求的满足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为目标砥砺前行,以高质量、全方位、精准性、创新性为手段平衡乡村精神文化需求与江苏发展间的关系,增强了农民文化自信,提升乡村精神风貌,形成了一系列富有可操作性和可借鉴性的经验。

作者单位中共江苏省委党校社会和文化教研部

责任编辑张李蕾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