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标准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2-10-25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沈 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这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行动指南。南通作为江苏重要的鱼米之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论三农工作》这一重要著作,始终坚持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三农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奋力绘就乡村全面振兴新画卷,为全省建设新时代鱼米之乡贡献南通力量。

以保障粮食安全为重点推动农业强起来,夯实新时代鱼米之乡的坚实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而且要装自己的粮食。我们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粮食安全这篇大文章,全力稳定农业基本盘、实现农业强,推动现代农业再上新台阶。

严字当头坚决守牢耕地红线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耕地要像保护文物那样来做,甚至要像保护大熊猫那样来做的重要指示,注重加强耕地用途管制,从严下达带位置、带责任的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任务,以长牙齿的硬措施,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确保粮食安全的基础工程来抓,以南通被列入全省唯一高标准农田建设区域化整体推进示范区为契机,围绕建好省级示范区、争创全国示范区总目标,高质量打造旱涝保收、稳产高产吨粮田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新建高标准农田234万亩。十四五期间,将新建和改造提升200万亩。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449万亩、占全市耕地76.5%,有力夯实了粮食稳产保供基础。

因地制宜创新开展农技服务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就那么多,稳产增产根本出路在科技的重要指示,大力实施种业振兴战略,支持沿江农科所等本地农业科研院所开展基础性前沿性研究,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引导市粮食集团拓展种子业务,培育发展本土种业龙头企业,让更多字号种源走向市场。针对基层农技推广力量薄弱的困境,总结推广海安市组建区域农技服务中心的经验做法,专门研究制定了推行区域化农技服务的实施意见,引导各地因地制宜组建切合自身实际、体现产业特色的区域农技服务中心,明年夏收前全部挂牌运行,全力打造农业技术推广新阵地,努力形成政府、农技人员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三方合力的良好局面。

系统谋划优化食物供给结构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现在讲粮食安全,实际上是食物安全的重要指示,牢固树立大食物观,以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为契机,统筹抓好蔬菜、水产、生猪等各类食物有效供给,绿色蔬菜播种面积稳定在200万亩左右,海洋渔业产量占全省45.4%,生猪生产完成省下达任务,禽肉、水果、油料等食物充足供给,有效满足了群众日益多元化的食物消费需求,让市民的菜篮子更安全、更丰富。

以建设美丽乡村为抓手推动农村美起来,擦亮新时代鱼米之乡的鲜明标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打造美丽乡村,为老百姓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我们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聚焦人居环境整治关键环节,加强统筹谋划,注重综合施策,着力让广大农村具备更好的现代生活条件。

美在上示范注重培育典型样板、打造先行试点,充分发挥其对乡村振兴的示范引领、以点带面作用。2020年底,围绕乡村振兴5句话20字的总要求,创新培育首轮乡村振兴50个示范村和50个先进村,市级财政按照示范村300万元、先进村100万元标准予以奖补,县级财政不低于11配套资金。其中在生态宜居评价指标上,突出村庄整体形态、农房建设管理、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景观塑造等5个方面内容,着力打造可观可感、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2022年,又启动新一轮50个示范村(含持续打造25个)、100个先进村培育,计划投入近10亿元。十四五末,全市将建10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250个乡村振兴先进村。

美在线上提升以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为抓手,成立条线工作专班,逐一压实推进责任,着力把条线盆景变成连片风景。目前,全市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运村占比、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达100%,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97.9%,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96.1%,建成美丽宜居乡村1980,美丽乡村正在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美好家园。

美在上拓展城乡美不美,关键要看水。结合南通水情实际,以片区统筹、融合治理的思路推进区域治水,根据不同地区居住集中度、生态敏感度等特点,采用组团式推进、片区化治理方式,一体化推进农村区域治水、分散农户生活污水治理、厕所革命等工作,确保做一片、成一片、美一片。2022年底,全市区域治水面积达3000平方公里。十四五末,将实现区域治水市域全覆盖。

以促进共同富裕为追求推动农民富起来,提升新时代鱼米之乡的发展成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共同富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我们自觉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相关要求,以更实的举措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农民生活,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

一手抓产业联农促民富南通农村常住居民工资性收入占总收入的近六成,是农民收入来源的大头。我们重点在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支持农民创业就业上下功夫,创新组建了“7+2”产业联盟,通过建立企业群+基地+农户的联农带农机制,让更多农民成为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参与者和受益人。如皋花木产业累计提供就业岗位超过10万个,带动25万农户创业增收;黑塌菜种植面积2万多亩,年产量2.6万吨,年销售额超3亿元,辐射带动8200余名农民就业创业。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在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海门苏洪农业科技公司发挥果品产业联盟盟主的优势,出资参与组建2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5300多户农户种植果品近2万亩,取得较好经济和社会效益。

一手抓资源整合助村强围绕增加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按照省市给资源、县里出资金、村里得实惠的工作思路,优选18个交通区位好、车流量大的位置建设强村加油站。每个加油站扶持3个经济薄弱村,每村每年收益不低于35万元,剩余收益由国有企业与运营方按比例分成,扶持名单每3年调整一次。扶持资金主要用于经济薄弱村发展产业项目,资金使用情况按年度组织绩效评估。截至目前,18个强村加油站工程均已完工,3个已投入经营,其余15个正开展验收,初步形成具有南通特色的新型集体经济发展模式。

作者系中共南通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

      责任编辑苏胜利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