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10-25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凌 鸣    

推动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实施四年来,三省一市紧扣一体化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坚持共性与个性相得益彰、合作与竞争相互促进、集聚与辐射相辅相成,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不断走深走实,一体化发展成果加快显现,在全国发展大局中发挥了经济压舱石、发展动力源、改革试验田的重要作用。江苏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有力推动者和充分受益者,与沪浙皖紧密协同,扬江苏所长,既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贡献了更多力量,也在一体化发展中更好实现了自身高质量发展。在新征程上,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上海龙头牵引带动下,携手浙皖紧密协作,共同把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这幅画卷越描越精细、越绘越精彩。

始终牢记国之大者,更大力度担使命谱新篇。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对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更加主动的作为,深度融入一体化、更好服务一体化、全力推动一体化。一是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赋予长三角的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三大使命与赋予江苏的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光荣使命有机融合起来,把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纳入现代化建设全局系统谋划,率先探索现代化建设的战略路径,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走在前列、展现作为。二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新发展阶段,持续完善循环链条、夯实循环基础、畅通循环通道,合力把长三角制造优势、创新能力、开放高地的长板拉得更长,更好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多为全国发展大局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和过硬成果坚定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三是紧紧围绕《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的目标任务,更大力度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创新,深化产业协作、科技创新、生态治理、民生共享、社会治理、疫情防控、风险防范等各领域协同合作,扎扎实实推进既定事项落地落实,共同谋划支撑长远和根本的大事要事,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向更高质量、更深层次迈进。

切实担起勇挑大梁政治责任,更大力度抓统筹稳经济。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的殷切期望,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用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为长三角乃至全国经济稳定增长作出贡献。一是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进一步深化用好长三角协同机制,在优化动态调整防控举措、确保人流物流畅通的前提下,坚决守牢口岸、冷链物流、国际邮件等重要关口,共同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二是坚决打赢稳增长主动仗。把稳增长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共同加强政策预案研究,进一步充实政策工具箱,打好政策组合拳,千方百计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全面落实扩大有效投资的要求,围绕国家长三角一体化规划十四五实施方案确定的重大工程、重点项目,抓紧推动成熟度高的项目开工建设。合力维护汽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提高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对接效率,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为全国发展大局挑大梁作贡献。三是坚决守住发展安全底线。持续排查化解各领域风险隐患,联合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协同管控好跨区域风险源,防止重大风险跨地区传导和蔓延,共同增强应急协同处置能力,联手防范各类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切实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精准把握一体化深刻内涵,更大力度扬优势强弱项。坚持系统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着眼长三角需求和卡脖子短板,共享优势、共拉长板,共同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一是合力打造科技产业创新开路先锋。协同推进国家实验室、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科技战略力量培育,全力推进紫金山、姑苏等重点实验室建设,进一步完善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联合攻关机制,推动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坚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培育产业链,加快推进沿沪宁产业创新带、G60科创走廊、环太湖科创圈建设,共同打造科创与产业融合发展样板区。围绕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以国家重点培育的产业集群为重点,加快建立集群间协作机制,协同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优势产业集群。联合构建更具吸引力的人才政策体系,谋划引进一大批关键核心技术领军人物和产业科技创新人才,加快人才集聚势能转化为经济发展动能。二是共同做好做实数字经济文章。抢抓国家实施东数西算工程重大机遇,共同推进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合力推进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长三角国家枢纽节点建设,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产业深度融合,协同实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加速和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行动,加快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连接千行百业、赋能万企千园,促进“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三是协力增创对外开放新优势。依托长三角自贸试验区联盟,深化制度创新、产业发展、科技创新、金融服务等领域合作,推动自贸试验区改革成果复制推广。把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与我省一中心一基地一枢纽建设结合起来,共同推进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进一步提升长三角协同开放水平,合力打造联通国际国内市场的彩虹桥。对标国际一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打造更多长三角一网通办示范性应用场景,推动更多事项实现跨省通办、区域通办,以开放、服务、创新、高效的发展环境吸引各类高端要素汇聚江苏、汇聚长三角。四是持续深耕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试验田。进一步打破行政区划、政策制度等各种有形无形的壁垒,协同推进示范区制度创新和项目协同,在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任务下,加快探索绿色发展的一体化之路,努力打造现代化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示范区,更好发挥一体化示范区引领示范作用。

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更大力度增合力见实效。树牢一体化意识,以敢为善为的担当、攻坚克难的韧劲,重抓重大政策、重大事项、重大项目落地,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在江苏落地生根。一是坚持一盘棋。加强与上海龙头规划对接、优势对接,促进苏浙皖各扬所长、贡献长板,提升区域发展整体效能和核心竞争力。二是下好联动棋。加快省际毗邻区深度合作,深化南北共建,结对合作帮扶对口皖北城市,打造更多特色鲜明的跨省合作平台,不断拓展一体化发展的广度和深度。三是落准关键棋。进一步健全抓落实工作机制和评估机制,对确定的重大事项、重大工程、重大改革逐项细化分解、确保落地见效,用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全力推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新气象、作出新贡献。

作者系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委会副主任

责任编辑苏胜利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