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实施“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

发布时间:2022-11-22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华 纯 舒 鑫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近年来,江苏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立足于法治江苏、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大力实施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通过分层次分步骤遴选、培育法律明白人,以干部带动群众、少数带动多数,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目前,全省已遴选培育21万余名法律明白人,服务惠及4500万基层群众,形成京口圆桌会议、溧阳百姓议事堂、浦口村民自治协商会等110个自治品牌,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

坚持高点定位强推动在经济社会转型关键时期,社会矛盾纠纷由传统型、单一型的家庭矛盾和邻里矛盾向复杂型的经济矛盾和权益矛盾逐步演变,对社会治理法治化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江苏省司法厅审时度势,联合省委宣传部、法宣办、农业农村厅、民政厅等部门,先后出台《关于在全省农村培育法律明白人的实施意见》《推进全省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总体方案》《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育规范指引》,提请省政府、省委政法委将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列为省政府年度民生实事项目、法治惠民项目,并纳入司法行政系统绩效考核体系,纳入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履职评议体系。结合国家和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省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建设等,实行目标任务清单制管理,建立健全顶层设计、中层操作与基层落实全链条责任,推动各地培育21万余名法律明白人,联网成片、以点带面,覆盖所有基层治理网格,打造群众身边不走的法律法规讲解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社情民意传递员、法治活动组织员、法治创建监督员、法律援助引导员队伍,示范带动基层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坚持广选优选建队伍当前,基层法治力量仍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现象,把具有一定文化水平、较好法治素养、示范作用明显的群众充实到基层法治建设力量中来,是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的首要环节。一是制定遴选规范,明确选任标准。各级司法行政机关严格遵循村(居)民自荐、村(居)委会遴选、司法行政机关培训考试、村(居)委会登记、张榜公布、司法行政机关备案造册、持证上岗”7道遴选程序,注重发挥村(社区)干部、妇联执委、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村(居)民小组长、退役军人等群体的亲缘、地缘、人缘天然优势及示范带动作用,确保法律明白人真正为群众所选、为群众所知、为群众所信。二是全省法律明白人全部持证上岗、佩徽上岗、携(联系)卡上岗,姓名、照片、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在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法治宣传栏及法润江苏网络平台等公示,既全过程接受群众评议、群众监督,更方便群众随时随地联系寻求帮助。三是瞄准特定人群,打造老兵法律明白人”“企业法律明白人”“网络主播法律明白人”“快递小哥法律明白人等特色队伍,进一步拓展了遴选培育范围,拓宽了基层治理领域。

坚持培训赋能强素养提升法律明白人的法治素养和业务能力是培育工程的基础性、长期性工程,针对法律明白人队伍年龄结构、知识背景、文化水平不一等情况,江苏省司法厅指导各地有序开展线上+线下培训工作。一是在全面排摸基层群众法治诉求关注点的基础上,组织专班围绕生产经营、婚姻家庭、相邻关系等村(居)民常见法律问题和权利义务、权益受损、法律救济等273个方面问题,编印下发《江苏省村(社区)法律明白人读本》,建立法律明白人学法清单,发动法学专业师生、法官、检察官、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组建省、市、县(市、区)、镇(街)四级共计315人的普法讲师团队伍,为法律明白人培育打造厚实师资力量。二是依托法润江苏普法平台、江苏法治新闻客户端、江苏司法行政在线微信公众号等,开设法律明白人网校,推送普法讲座、微课等180余部,民法典系列动漫30部、法律知识问答300余条,阅读量超600万人次,为法律明白人打造人人可学、处处可学、时时可学全维度学习平台。三是将法律明白人纳入八五普法骨干培训主体,制定实施轮训计划,徐州市成立法律明白人培育基地,无锡市建立乡村振兴法治学院,扬州市开通网络学习平台,镇江新区开设云课堂,全省组织集中培训7400余场次,实现法律明白人培训全覆盖。

坚持正向激励增效能充分激励调动法律明白人工作动力,确保培育工程产生实效。一是健全考核评价制度,将尊法守法、服务成效、业务培训、法治实践等情况作为考核内容,对考核优秀的法律明白人,按有关规定给予奖励。选树全省百佳法律明白人,优先推荐为村(社区)干部后备人才,并在发展培养党员、评选普法先进等方面予以倾斜。启东市海复镇庙基村法律明白人倪伯苍被司法部、全国普法办等授予2021年度全国法治人物。二是加强对法律明白人的政策帮扶,完善农村法律明白人学习积分兑换制度,对年度积分排名靠前的法律明白人予以涉农贷款、技术帮扶等方面倾斜和支持。南通市司法局与农业农村局、农业发展银行共同签署协议,为法律明白人批量授信享受富农易贷”“飞鱼好贷18项低息信用贷款;徐州市司法局与中国人民保险集团签署协议为1.3万余名法律明白人免费提供保额1.6亿元的人身意外保险。三是加强典型宣传,积极运用报、网、微、端、屏全媒体矩阵,广泛宣传优秀法律明白人的先进事迹,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投身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的良好氛围。省司法厅利用网络平台和新闻客户端,连云港市利用广播电台,常州市利用微信公众号,推出系列宣传报道、短片、微视频、漫画等,有效激发了法律明白人的责任心、荣誉感。

坚持多措并举助发展推动开创法治宣传教育新局面、基层社会治理新面貌,助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是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的最终落脚点。一是组织法律明白人参与普法助民村居行”“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普法惠民生”“法律服务护稳定”“法治实践促善治”“疫情防控·法治同行等系列活动,大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宣传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精神卫生、婚姻继承、疫情防控、生产经营等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推动普法进村入户到人。二是依托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道德讲堂、农家书屋、法治驿站等推动法律明白人工作站一体建设,畅通法律明白人与立法民意征集点、法律援助工作站点、公共法律服务室联系渠道,搭建法律明白人参加业务学习、参与法治需求收集、基本法律解答、矛盾纠纷调解、救济途径指引等工作平台,打通为基层群众提供均等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三是组织法律明白人投身法治乡村(社区)建设和城乡援法议事,引导基层群众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协商、决定、管理村(社区)内土地流转、制定村规民约、疫情防控、房屋搬迁等民生实事,以共同协商治理的方式,依法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确保实实在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作者单位江苏省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

      责任编辑苏胜利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