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团出海、小店计划等一组

发布时间:2022-12-28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组团出海

随着我国疫情防控措施逐步优化,多地政府牵头组团,组织辖区企业出海抢订单,全力以赴稳住外贸基本盘。在以开放型经济见长的江苏,各市更是陆续启动海外包机服务,掀起了一股拼外贸、抢订单、招项目的热潮。竞相组团出海,体现了企业走出去的迫切需求。积极走出去,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商机、创造商机,对于稳定宏观经济具有重要意义。

 

小店计划

小店是城市的烟火,也是经济发展的微细胞。然而,受疫情影响,以小店为代表的个体工商户面临许多经营困难。所谓小店计划,就是通过助力解决融资难、降低经营成本、支持小店线上数字化转型等措施,推动形成多层次、多类别的特色小店发展体系,支持各类小店加快复苏。近期,南京、杭州等地推出小店计划,帮助小店恢复元气、重振信心。

 

现场工程师

也称现场应用工程师或现场技术负责人,是在生产、工程、管理、服务等一线岗位上,用科学技术创造性解决技术应用问题的复合型人才。教育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决定实施职业教育现场工程师专项培养计划,建设一批现场工程师学院。该计划面向重点领域数字化、智能化职业场景下人才紧缺技术岗位,遴选发布生产企业岗位需求,对接匹配职业教育资源,以中国特色学徒制为主要培养形式。

 

含中量

是指中国元素的含量。在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中,各种中国元素随处可见。比如,主会场卢塞尔体育场是由中国铁建承建,球迷村集装箱酒店以及许多其他赛事相关设施设备也是由中国企业承建。口哨、主题马克杯、抱枕等世界杯周边商品,其中约70%产自义乌。中国制造的纯电动客车,作为接送官员、媒体工作人员和球迷往返场馆的班车。此外,多名中国裁判也出现在世界杯赛场。

 

异源接种

指采用与基础免疫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来进行接种。比如,前2针采用灭活疫苗,而第3针采用重组蛋白疫苗或者腺病毒载体疫苗。这种接种方式可利用不同疫苗的互补性来获得最佳的免疫效果,不仅可以对变异性强的病毒起到更好的免疫防护效果,而且也可以规避一些副作用的发生。

 

围炉煮茶

这是一种近期在城市年轻人中持续升温的新风尚。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由经营性茶室、茶馆提供围炉煮茶需要的各种物品,包括炉子、茶壶以及茶叶和各种可以烤制的零食,然后以套餐的形式向消费者出售;另一种是由消费者自己采购围炉煮茶的各种用具、物品、吃食,在家里围炉煮茶。这一风潮折射出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亲近和信心。

 

电子囤物症

许多人在使用电子产品时,习惯于疯狂囤积信息,总舍不得删除。这就是电子囤物症,又称数字囤积症。表面上看,相较于将杂物堆在房子里、影响自己甚至周围人日常生活的囤积癖,电子囤物似乎更为无害。但研究发现,数字文件的积累致使个体降低目标检索能力,最终导致个体的压力和混乱。

      责任编辑苏胜利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