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腐同查”传递鲜明信号

发布时间:2022-12-28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费倩倩    

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贯彻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 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纠治四风工作的意见》强调,对风腐一体问题深挖细查,健全风腐同查的工作机制。强调风腐同查,是针对作风问题与腐败问题同源同根、一体同生本质特征作出的科学决策,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有力纠治由风及腐、有风变腐突出问题的宝贵经验。新时代新征程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要用好用活”“同查同治的重要利器,持之以恒匡正风气、严肃党纪。

从内在规律看,作风问题与腐败问题同源同根、一体同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从本质上来说,作风问题与腐败问题,都是源于理想信念缺失、党性修养缺位。忽视党性锻炼,思想意识滑坡,领导干部就很难抵御各种考验、风险与诱惑,就容易败下阵来。近年来通报的腐败问题典型案例都表明,令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腐败大老虎绝非一朝一夕形成,而多是从小苍蝇开始,在小事小节的作风问题上小打小闹,逐渐腐化堕落、道德败坏,最终在大是大非面前胡作非为,严重败坏党和国家形象、严重损害人民群众利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四风成为腐败滋长的温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二者交织交错、互为表里。

因为风腐一体,所以必须风腐同查。习近平总书记坚定指出: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老虎露头当然要打,苍蝇乱飞也要及时拍。坚持风腐同查,正是在这一维度上,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统筹抓好、一体纠治。从制度实施层面来看,可以通过多方面的探索创新、健全风腐同查的各项工作机制。例如,可以通过特定时间、特定领域、特定问题的专项评查整治,斩断风腐连接链条;可以通过数据信息共享达到全流程、多部门统筹监管,借助集合力实现系统治理;还可以通过以案看风的形式,从腐败问题中分析作风新动向,防止四风问题隐身变种、反弹回潮。

必须牢记,风腐同查只是手段,正风肃纪才是目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坚持不懈整治四风、持续保持反腐高压,规定到底,还是在于不断保持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稳固党的群众基础和执政根基。从狠抓党风建设入手惩治和预防腐败,铲除寄生在党的肌体上的毒瘤,才能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风腐同查同治、同审同析,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来抓,综合运用四种形态,持续纠治四风问题。要坚持以案促治,聚焦由风及腐暴露出的突出问题,筑牢拒腐防变的制度和堤坝。更为重要的是,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到作风问题与腐败问题同源同根的本质特征,深刻认识到风腐同查表征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强决心,自觉破除小节无害的错误思想,做到慎始慎初、防微杜渐,自觉筑牢拒腐防变防火墙

作者单位东南大学法学院

责任编辑朱瑾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