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好绿色发展“协奏曲”

发布时间:2022-12-28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贾月存    

为解决基层干部队伍生态环境治理专业能力不足的问题,2021年连云港市创新开展生态副镇长试点,我于当年4月起全脱产挂职灌云县临港产业区管委会副主任。回首一年多的挂职经历,感触很多。

招商引资与生态环保

我主要负责招商和环保。临港产业区是灌云经济发展的主阵地和火车头,但由于发展理念的问题,曾经也是环保问题多发的是非地。从事这两方面的工作,我深感责任重大。

通过多方面了解,我发现产业区发展项目为王,实干为要的观念深入人心,发展的愿望是如此迫切,对环保工作也非常重视,却陷入洽谈项目多、落地项目少,开工项目多、投产项目少的怪圈。为了破圈发展,我坚持服务的理念,放弃节假日,连续工作60多天,先后6次组织产业区招商人员、环保人员和项目投资人座谈会,大家换位思考,集思广益,畅所欲言。

签约企业心有怨言,质疑已经签约的项目为什么不能落地;招商人员也产生误解,抱怨做了大量工作怎么没有成绩;环保人员更有委屈,不符合政策的项目确实没法审批。我们对前期签约的14家项目单位一家家跑、一个个登记问题。个别签约单位因对之前工作有误解,沟通时常常让我们吃闭门羹,有时说话冷言冷语。我们以实际行动消除误解,对签约项目上存在的问题和弱项,进行点对点、一对一的指导服务。

否定一个项目容易,落地一个项目太难。一个项目从开始招商到最终落地投产过程中,需要付出巨大的时间、人力、物力成本。我们积极建立起招商和环保工作的联动机制,开展项目环保政策咨询和环评预审,主动和招商人员对接,通过一对一方式,让每一个招商人员熟练掌握产业区规划环评、环境准入负面清单和产业定位等内容,做好招商人员环保知识的传帮带,既避免饥不择食,也不能因噎废食,妥善处理好招商引资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

产业区对列入负面清单、不符合产业定位和高污染高排放的项目坚决说,对符合要求和发展方向的重点项目,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采取提前介入、弹性服务、跟踪协调的方式,实行全程保姆式服务。在企业环评审批、政策咨询过程中,我们积极与省生态环境厅、市生态环境局、市城乡规划研究院、市自然资源局、市交通局等多部门进行协调沟通,做到企业现场发现问题,干部现场办公解决问题。同时,及时收集解决项目开工建设中遇到的问题,例如挖机的数量是否足够,临时用电是否畅通、工人住宿是否解决等。由于经常巡查工地、跑现场,自己身上也沾染上泥沙尘土的味道,单位同事来关心慰问时调侃我是泥腿子,但我相信这样的坚持总会有收获。一年后,陆续落地环评审批项目9个、豁免环评项目14个,通过环保预审,签约项目26个,在全市乡镇、工业园区位居前列。

企业退出与产业区转型

2021年起,灌云举全县之力推动产业区123家安全环保不达标化工企业关闭退出,为转型升级腾出土地空间和环境容量。但转型升级,饱含着阵痛与艰难,转型怎么,升级怎么?有的化工企业认为反正也离开了,剩下没处理的固体废物、废水、污染的土壤就不用管了;有的企业认为自身安全环保虽然不达标,但是税收贡献高,就不用退出;有的企业虽然对产生的污染问题很重视,但因自身经营状况不善,心有余而力不足……

作为环境整治组副组长的我和同事们开动脑筋想办法,推动企业规范处置遗留的固废、废水。对于只重视税收,不注重安全环保的企业,我们联合应急管理、生态环境等部门积极上门进行普法宣传,将税收压过安全环保是畸形发展的理念传递给他们,将很多地方已经付出非常惨重代价的案例讲给他们,告诉他们血的教训不能漠视。通过一个个典型的案例,让企业负责人明白,安全环保是企业的生命线,是发展的压舱石。对于留下污染不处理的企业,我们联合相关部门宣讲法律法规,让企业明白自觉、合法处置历史遗留的固废、废水,治理污染的土壤,不是想不想做的问题,而是企业应尽的法定义务。对于确实无力处置的企业,我们积极与关闭退出企业谈心谈话,让企业放下思想包袱,积极推动行政代处置。

产业区内123家退出企业大部分处于关停搬迁状态,遗留的大量危险废物须进行安全处置。由于现场施工条件苛刻,施工作业面较多,部分化工物料存在易燃、易爆、易腐蚀的危险,高温天气、雨水天气可能会造成二次污染。与此同时,处置项目工期要求短,危险废物处置难度大,这些棘手的难题摆在了我们面前。于是,我又连续工作60多天,整治不达标关闭退出化工企业。为了合法、规范地处置好历史遗留固废、废水,我带领环境整治组实行24小时轮岗驻地施工管理,将各类废水、固废分类收集、装车,运往处置终端。产业区海风大,关闭化工企业清理废物过程中异味大、尘土飞扬,让人皮肤变得粗糙,衣服总有一股味道。我戏谑称呼自己是糙汉子,也对临港工作人员的日常有了更深的理解。通过环境整治组对关闭退出企业两断三清工作的强力推进,2021年底产业区高水平通过省级验收。

随着不达标化工企业的关闭退出,产业区转型升级的效果逐渐显现,低效用地也真正起来。如今,临港产业区打通水系,五灌河上波光粼粼,风景树形成数十里长的绿色屏障,双向六轨道柏油路交错纵横,成为黄海之滨的亮丽风景。

优服企业与严格执法

我们始终把严格执法与做好服务紧密结合,既及时发现指出问题,更协调帮助企业解决问题。针对企业关心的环保问题,及时组织开展环保讲堂进临港活动,邀请省市知名专家,现场答疑解惑,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让企业真实感受到我们的真心、暖心和贴心。对于复工复产企业,主动组织现场环境隐患排查,在污水治理、危废管理系统升级、废气治理提升方面面对面讲、手把手教,身体力行提升企业环保治理水平。

面对个别企业有侥幸心理,白天环保设施正常运行、夜间可能停止运转的现象,我和环保执法人员坚持夜间巡查常态化,特别是周末、凌晨时间开展日常巡查,以有效打击夜幕掩护下的违法行为;对个别企业固废管理不规范、企业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异味明显的违法行为及时立案处罚,坚决守好环境安全底线。处罚不是目的,而是促进企业提升环境安全水平的手段。现场检查时,我们坚持说理式执法,做到一次执法就是一次普法,通过说理式讲解法律法规,让企业认识自身问题。

基层缺的不是检查时告诉他们这种做法对不对,而是教会他们如何运用具有合法性、操作性、实效性的工作办法。挂职期间的工作是辛苦的,但也是充实的,个人成长的同时更提升了在固废管理、环评审批、产业规划、排污许可、土壤调查等方面的业务能力,也深刻理解了不是能者多劳,而是多劳者能的理念。未来,我将继续以实干为弦,努力弹奏绿色与发展的协奏曲,为港城生态环保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者系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局挂职灌云县临港产业区管委会副主任

责任编辑霍宏光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