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造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县域样板

发布时间:2022-12-28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王 勇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工作,多次在重要讲话中指出,良好的生态蕴含着无穷的经济价值,能够源源不断创造综合效益,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完善生态保护补偿制度作出总体部署,指明了发展方向和战略路径。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有利于走出一条协同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新路子,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有利于破解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推动生态环境优势持续转化为生态经济优势;有利于让保护生态环境变得有利可图,实现要我保护我要保护的转变,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明确发展绿色低碳产业 提升生态碳汇能力的定位

2022130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发布了《江苏省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实施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制定了六大类23项重点任务,第一批试点共涉及6大类15个市(区)。兴化市位于里下河腹地,属于全省“1+3”功能区中江淮生态经济区的核心区域,优势在农,特色在水,河荡纵横水网密布,农田地貌独具一格,未来核心竞争力在生态、文化和旅游,被成功纳入首批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省级试点,为泰州市内唯一试点地区。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支持里下河地区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提升生态碳汇能力的战略部署,为兴化未来生态经济发展明确了定位、指明了方向。

进一步提升生态产品调节服务功能探索建立由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探索由政府征收税费和转移支付的模式来实现生态产品价值,推动利用市场化方式推进生态保护修复。探索推进生态产业化,同时注重以戴南不锈钢产业为主的产业生态化。

进一步提升生态产品物质供给能力充分发挥市场在生态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采用创建品牌优势提升附加值收获生态溢价路径,提升兴化大米、兴化大闸蟹等农林牧渔产品生态价值。

进一步提升生态产品文化服务水平建立生态旅游品牌体系,打造文农旅养融合开发模式,构建大健康产业体系,探索红色文化与旅游结合路径,培育生态产品市场经营开发主体。

进一步推进生态资源权益交易探索建立水权、林权等自然资源产权明晰+生态资源发包机制,通过推进自然资源确权登记,丰富自然资源资产使用权类型,推动公共生态资源价值转化。在排污权有偿使用制度、碳汇权益指标交易及特定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指标交易等方面为相关部门提供服务支撑。

加快拓宽多元化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

目前,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较为单一,要进一步探索生态信用、生态交易机制,同步解决难抵押问题,加快拓宽多元化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

推进自然资源确权开展市域五条河流(兴姜河、海沟河、雄港、梓辛河、蚌蜒河)自然资源确权,目前已经完成了五条河自然资源登记单元通告的制作,基础资料的收集与可利用性分析,并预划了五条河的登记单元范围,已经进入了内业数据调查和调查成果核实阶段。计划以里下河湿地公园作为试点,围绕江淮生态经济发展逐步推进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以两座涉及生态保护区无法进行生态修复的历史遗留矿山作为突破口,加快拓宽多元化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以河流的确权登记作为重点,加快推进自然资源产权改革。

强化绿色金融支撑一是推动碳减排支持工具落地兴化。成功向江苏兴达钢帘线股份有限公司发放1000万元碳排放权质押贷款,贷款利率仅3.45%,标志着全国农业银行系统首笔碳减排支持工具落地兴化。二是落实财政贴息政策。按照《兴化市专利权、商标权、排污权质押贷款贴息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财政部门将对采用碳排放权等权利质押的贷款,给予出质所获得贷款利息金额的50%的贴息,每家企业每年贴息额度最高可达20万元。三是签订《兴化市绿色普惠助力乡村振兴合作协议》。与中诚信绿金公司就绿色金融扩面、碳账户试点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助力不锈钢产业发展降碳增绿。四是强化碳减排支持工具宣传推广力度。积极向国有商业银行传导碳减排支持工具贷款政策,主动向企业宣传碳排放权质押贷款政策、操作流程等政策,协助制定碳减排支持工具贷款方案。

试点生态信用积分为加快推进生态信用体系建设,完善生态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促进企业自觉履行生态环境保护法定义务和社会责任,提升绿色发展质量,选取兴化市10家不锈钢企业,开展生态信用积分试点。生态信用积分实施百分制,从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经营、社会责任、一票否决项等四个维度构建评分模型,根据22个指标细项加权平均计算得出评分结果,信用保持良好的企业将获得贷款等多种便利和支持。

让生态成为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根据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江苏省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实施方案》的省级试点部署(江淮生态经济发展方面),兴化在协同推进六大机制的基础上,将重点探索推动生态产品经营开发机制的相关改革举措和发展模式。在严格保护生态环境前提下,将良好生态环境蕴含的需求转化为供给并激发出来,形成经济发展新增长点,让生态成为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探索活跃生态经济模式大力发展绿色种养循环产业,完善农林牧渔生态产品种养标准,提升生态产品品质。大力发展特色生态产品品种,增强特色农产品供应能力水平,加强本土种质资源保护和原产地保护,做强兴化大米”“兴化大闸蟹等区域公用品牌,提高生态产品价值。围绕垛田保护,构建联动保护协调机制。依托森林、湿地、水体等优质自然资源和里下河地区独特的自然禀赋,开展生态产业化经营。依托戴南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建设,增强区域不锈钢产业生态转型发展能力,切实提高资源利用效能。实施兴化城北靶位干热岩试验性开发利用研究,推动我省干热岩资源开发产业化进程以及产业能源利用可再生清洁化。

激活生态产品文化服务基因在符合兴化市国土空间等相关规划和最大限度减少人为扰动前提下,依托优美自然风光、历史文化遗存,打造旅游与康养休闲融合发展的生态旅游开发模式。围绕激活板桥、水浒、景范等文化基因,将历史文化、山水文化与城乡发展相融合,叫响水润兴化、如诗如画生态旅游品牌,大力发展休闲旅游+农业体验+红色文化新模式。积极发展生态康养、度假养生、避暑养生、田园养生等养生业态,构建多元化、多层次医养结合服务模式,打造全域化、全链化、全龄化中国康养之都

做好制度保障机制建设一是深化飞地制度。建立区域内和区域外飞地互飞机制,区域内探索推动建立千垛镇和经济开发区的生态环境和工业经济互飞机制,建立生态文明、经济发展指标共享体系。区域外探索兴化在一线城市建立科技创新飞地,外地一线城市在兴化建设生态工业飞地,实现生态产品价值异地转化。二是健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探索推进生态环境损害(修复)保证金制度。创新替代修复模式,弥补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损失。设立泰州里下河流域环境资源法庭,健全里下河地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体系,发挥司法对里下河生态环境的治理功能。三是深化差别化考核机制。在现有乡镇四个差别化考核基础上,不断提升生态指标权重。鼓励生态类乡镇在考核体系改革中探索特色生态品牌,推进生态+产业新路径。

作者系兴化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责任编辑包咏菲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