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文化自信自强融入思政工作

发布时间:2022-12-28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张杨乐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增强文化软实力和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必然要求。思政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的政治优势,是意识形态建设的主要途径,也是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关键举措。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需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把文化自信自强深度融入思政工作,做到因时因势而变,持续为思政工作提质增效、蓄势赋能。

把握文化自信自强融入思政工作的时代要求

将文化自信自强融入思政工作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文化自信自强是一个民族在历史发展长河中形成的,是人们的思想认知和情感表达从文化认同到文化自觉的过程;思政工作是提升人民群众人文精神、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抓手。把文化自信自强融入思政工作,努力推动形成契合时代需求的思想育人和以文化人格局,既是推动思政工作文化价值实现的内在要求,也是提升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实现文化自强的外在显现。文化自信自强具有强大的精神凝聚力和引导力,这就要求思政工作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使人民群众在多元文化冲击中明辨是非、分清正误,不断提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感,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文化自信自强具有感染力,表现为通过文化浸润的方式,对人们思想意识产生影响,并获得认可和支持,这就要求思政工作必须以启发引导、感染熏陶为主,努力创造积极向上的文化生态和氛围;文化自信自强具有践行力,表现为文化指导人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其倡导的思想意识,使精神层面的要求变为人们的自觉社会行为,这就要求思政工作要把知行合一作为实践要求和追求目标,注重引导人们用先进思想理论指导行动,并将之作为检验思政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

将文化自信自强融入思政工作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文化自信自强贯穿于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发展历程之中,蕴含着人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自信自强,为思政工作提供了价值基准和内容支撑。思政工作是新时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性工作,是引导广大青少年正确认识世界与中国发展大势、增强使命感与责任感的重要平台,要切实落实好大思政课要求。其文化价值的实现要求我们必然要立足文化自信自强,通过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最大限度发挥思政工作的凝心铸魂功能,以崇高的理想信念、正确的价值导向潜移默化地提升人民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认识。思政工作通过精彩的思政教育及人们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教育,让广大青少年更好地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自觉肩负起文化传承延续以及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历史使命;更好地深化红色文化资源的保护和利用,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更好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将文化自信自强融入思政工作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思政工作是民族文明素质培养和提高的重要阵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借助思政工作这一重要载体。思政工作在文化建设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做好思政工作有助于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增进人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保驾护航。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自信自强不是自然而然产生的,而是一个从思维接受到思维形成不断发展的过程。在思政工作中融入文化自信自强的内容要素,利用好各类思政工作平台载体,发扬党的思政工作优良传统,能进一步深化人们对文化自信自强的精神感悟,有助于更好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红色文化和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明确文化自信自强融入思政工作的关键路径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是新时代思政工作的责任所在、使命所然。需要以社会文明为轴,以自信自强为弦,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一体保护传承,推动融入思政工作,努力构筑思政教育的文化高地。

挖掘中华传统文化精华赋予思政工作大智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五千年光辉文明的智慧结晶。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思政工作,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必答题,是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要求。要秉持文化自信、践行文化自强,坚持立德树人之根本,注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建设,努力在思政工作中展示中华文化魅力。创新思政工作方式方法,拉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思政工作对象的距离,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在思政工作中焕发生机和活力。

传承红色文化基因奠定思政工作强基石红色文化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党领导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智慧结晶,蕴含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伟大历程的精神信仰与价值诉求,是我们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基石。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新时代把红色文化融入思政工作,就是要让红色成为思政工作的鲜亮底色,推动思政工作与红色文化资源有机融合,强化红色文化阵地建设。以提供思想引领、深化理论认识、厚植爱国情怀为基本目标,积极开发红色资源,构建红色文化育人体系,打造具有红色基因的思政工作平台。

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打造思政工作新高地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全社会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本价值准则。新时代把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融入思政工作,就是要在思政工作中充分发掘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在思政工作中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有效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并最终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自觉和行为自觉。同时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鼓舞人、激励人、塑造人,不断增强全民族文化自信自强,开创新时代思政工作新局面。

作者系南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孙秋香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