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河湖生态 筑牢美丽江苏绿色基底

发布时间:2022-12-28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韩全林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推动重要江河湖库生态保护治理。江河湖库是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支撑。江苏河湖众多、水网密布,城乡依水而兴,发展依水得势,文化依水扬名,是全国著名的水乡。加强河湖生态保护治理,是江苏呵护河湖生态环境、建设幸福河湖的关键环节和根本途径。我们需要聚焦江河湖库系统治理、生境修复和空间保护,为建设美丽江苏、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基础保障。

牢固树立河湖生态保护治理的新理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河湖生态保护、系统治理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大部署,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丰富的思想内涵和深远的战略考量,为我们推动河湖生态保护治理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坚持河湖治理的统筹协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实施好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提升生态系统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山水林田湖草沙是相互依存、紧密联系的生命共同体。坚持河湖治理的统筹协调,就是要把河湖治理放在生态系统大布局中安排,统筹各类要素、整合各种资源、协调各方需求,从全局和长远的角度系统推动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实现河湖综合功能发挥。

坚持河湖保护的休养生息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行草原森林河流湖泊湿地休养生息。让河湖休养生息,必须遵循自然规律、生态规律,坚持河湖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坚持自然恢复为主、自然恢复与人工修复相结合,深入开展水域岸线生态修复、清淤疏浚、水系连通、河湖综合治理、水生态涵养区建设、水土流失防治等,逐步改善河湖水体质量,提升涵养水源能力。

坚持河湖空间的严管严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自然界的淡水总量是大体稳定的,但一个国家或区域可用水资源有多少,既取决于降水多寡,也取决于盛水的大小。坚持河湖空间的严管严控,既要确定的范围,依法依规定好河湖空间,划定河湖管理保护范围边界;又要提升的品质,切实管住河湖空间,强化河湖综合整治和严管严控;还要扩大的容量,通过退圩还湖,增加河湖空间,提高湖泊环境容量。

坚持幸福河湖的示范引领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河湖生态保护修复,发出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号召。幸福河湖,就是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宜居水环境、先进水文化的建设目标,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的美丽河湖,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安全感、获得感与幸福感。

扎实推进河湖生态保护治理的新实践

河湖是地球的血脉、生命的源泉、文明的摇篮。江苏尊重河湖自然规律、生态规律和经济规律,全力管好盛水的盆、护好盆里的水,积极探索河湖生态保护治理的有效路径,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全省90%的主要河流生态状况达到优良。

制度先导着力做好河湖保护顶层设计把法规、规划、制度的创建和实施,作为引领河湖保护、约束涉河行为、推动生态修复的战略性、前瞻性、系统性顶层安排。深入贯彻实施《长江保护法》《江苏省水域保护办法》,出台《江苏省洪泽湖保护条例》。印发骨干河道和湖泊保护名录,累计划定10.8万公里河湖和水利工程管理范围线,完成1157个省骨干河道、在册湖泊保护规划编制,布局河湖水域和岸线保护区、保留区、控制利用区和开发利用区,为岸线整治修复奠定基础。出台幸福河湖建设、河湖巡查管控、堤防运行管理等系列指导意见和操作规范,编制生态河湖示范建设技术指南,提倡河湖自然化、生态化,保护河湖的自然风貌和美学价值。

全面整治着力恢复提升河湖生态空间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发挥河湖长制工作机制优势,全面整治河湖两违三乱,排查整改违法问题3.8万个,拆除违法建筑面积1490万平方米。全力推动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全面完成清理上报国家的2050四乱问题。高位推动碍洪问题整治,全部整改完成284个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拆除碍洪建筑物、圩埂等超15万平方米。着力强化涉河建设项目监管,常态化开展流域性涉河建设项目日常巡查和专项检查,加快建立河湖水域岸线自然资源总量管理、用途管控和违规退出制度。

系统修复着力塑造水清岸绿幸福河湖从河湖生态的整体性和流域的系统性出发,推动河湖生境复苏,塑造幸福河湖河安湖晏、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文昌人和的现实模样。先行探索退圩还湖,重点推进太湖、洪泽湖、长荡湖、固城湖、骆马湖等湖泊退圩还湖,加快复苏科学合理、动态平衡、稳定可持续的湖泊生态系统,已累计恢复220平方千米湖泊水面。深入开展岸线治理,通过优化整合生产岸线、保护提升生活岸线、整治修复生态湿地的工程措施,修复河湖湿地岸线超过2000千米,复绿面积约640万平方米。制定《幸福河湖评价管理办法》,设立全国首个幸福河湖建设基金,全省已累计创建630条幸福河湖。

示范引领着力加强一江两湖系统治理一江两湖作为河湖生态保护治理的着力点,守护好江苏现代水网的骨架、生态环境的基底、经济发展的引擎。持续实施长江大保护,深入推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做好中央环保督察整治项目整改,推动长江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596个长江岸线整治项目任务,拆除取缔238个,腾退岸线60.3千米,新增复绿面积8592亩。系统推进太湖流域骨干引排工程建设、蓝藻打捞、生态清淤、调水引流、湖泛巡查防控等水利措施,年均打捞蓝藻200万吨,累计完成4300万方清淤工程,连续15年完成国务院提出的确保饮用水安全、确保不发生大面积湖泛两个确保目标。充分发挥洪泽湖管理委员会平台优势,从早、从快推动洪泽湖系统治理,完成7066条住家船、49条餐饮船整治,实现近2万住船渔民上岸安居,逐步实现水清成流、绿连成线、景连成链。

接续实现河湖生态保护治理的新跨越

江苏滨江临海,一直聚力推进源头治水、系统治水、全员治水,落实河湖长制,水利综合保障能力明显提升,水旱灾害防御成效显著,河湖生态改善明显。新起点上,我们将接续奋进,积极推动河湖生态保护治理实现新跨越。

更加注重水域保护水域具有调蓄洪水、供给水资源、保障水环境容量、维持良好生态、调节气候及发展航运、养殖、旅游等多方面的功能。要积极开展水域依法管理、严格管控,分级公布重要水域名录,深入开展水域保护试点工作,落实水域调查、动态评估、用途管制、占补平衡等试点任务。分级开展水域面积和水域状况监测,发布水域状况白皮书,推动水域面积稳中有增、水域功能逐步提升。

更加注重空间融合河湖具有防洪、供水、生态等各类功能,必须更加注重河湖空间融合、多目标统筹和协同治理。要加强河湖生态空间的承载能力评估和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坚持防洪保障优先、供水保护优先、生态复苏优先、应急除险加固优先,加快推动河湖为载体的水流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保护河湖生态空间的完整。

更加注重用途管制积极推动河湖管理范围边界和水域岸线的保护区、保留区、控制利用区、开发利用区融入国土空间规划和三区三线划定中,统筹推进水域岸线功能管理、资源管控和生态保护。强化河湖水域岸线功能分区管理和用途管制,优化河湖水域岸线三生空间,留白河湖生态空间,实现河湖水域岸线资源集约高效利用。

作者系江苏省水利厅副厅长

      责任编辑孙秋香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