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民企主动担当

发布时间:2022-12-28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本刊记者 贾潇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这是一个鲜明的方向。实体经济是立国之本。坚守实体经济,就是要聚焦实业、做精主业、积极进化。这为民营企业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也是新一轮的发展机遇,新时代的民营企业家责无旁贷,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主动担当。日前,党的二十大代表,红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周海江接受本刊记者专访。

做强实体经济,民营企业要担当主体责任

【记者】 党的二十大提出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您认为实体经济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如何发挥作用民营企业要担当什么角色

【周海江】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在国土面积广袤、人口规模巨大、地区差异悬殊的超大规模国家实现现代化,是世界性难题、世纪性考验。因此,中国式现代化任务艰巨,更显光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我们的经济竞争力;经济竞争力,还是要抓实体经济。像我们这么一个大国,要想强大,必须靠实体经济,实体经济一定要抓在手里。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财富之源。没有强大的实体经济,就不能形成中国式现代化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

中国式现代化必须要有坚实的物质基础,有了良好发展的实体经济,才能有好的物质基础。从这个层面上讲,发展实体经济至关重要。作为创造社会财富的重要市场主体,民营企业提供了全国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和90%以上的企业数量,理应在推进实体经济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担当主体责任,做好政治担当、发展担当和社会责任担当。

在政治担当上,民营企业家必须政治坚定,始终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听党话、跟党走;在发展担当上,民营企业就是要落实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在社会责任担当上,民营企业要主动践行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发展好实体经济,在保障民生、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保护环境等方面贡献力量。

三自六化落实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 请您谈谈红豆集团如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企业发展过程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周海江】 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后,红豆集团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实施三自六化战略,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推进高质量发展。其中,三自自主创新、自主品牌、自主资本六化数智化、绿色化、在线化、高端化、国际化、规范化

近年来,红豆集团一直坚持以三自六化推进转型升级,坚持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实现各板块的高质量发展。不断加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更好提升企业发展的韧性与创新能力。同时,以数智化为进化路径,在各板块、全产业链推动智能化改造,激活新的增长点。

当前,在红豆集团的纺织服装工业互联网智能工厂,人工智能代替了人工实现服装生产各环节决策,生产效率提高32%以上。从下单、投料到产品发货,整个流程只需要48个小时,极大提升了竞争力。近些年,红豆集团着力推进智转数改,建成了红豆纺织服装工业互联网平台,以此为依托大力开展数字化改造和升级,建成了红豆西服智能工厂、红豆衬衫智能工厂和红豆运动装智能工厂。2021年,国家工信部将《红豆工业互联网平台服装行业典型应用》项目列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名单。

同时,把握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机遇。早在2014年,红豆紧跟国家新能源发展战略,进入新能源市场,主攻光伏发电业务板块。20217月,红豆股份发布碳达峰碳中和宣言,实现中国第一批碳中和服装出口,力争2041年实现企业碳中和目标。此外,红豆还瞄准生物医药产业,积极布局红豆杉大健康,致力于抗肿瘤药物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216月,红豆生产的紫杉醇注射液中选全国第五批药品集采。公司目前在建的抗肿瘤高端制剂智能工厂项目,投产后将实现产值超过15亿元。

继续探索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

【记者】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您认为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最本质的特征是什么

【周海江】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回应了经济转型的时代大势,也符合我国企业发展的内在需要和客观规律,无论对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的发展,其影响一定是巨大而深远的,我对中国经济的转型发展充满信心。我认为,科技创造财富,制度积累财富,民营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党建引领,形成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高质量党的建设是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

纵观红豆集团65年健康发展,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听党话、跟党走、报党恩,把党的建设优势转化为企业的机遇优势、人才优势、和谐优势。多年来,红豆集团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探索把党建工作深度融入企业运行管理,探索实践了企业党建+现代企业制度+社会责任三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成为全国民企党建标杆。

【记者】 红豆集团是如何在实践中持续探索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

【周海江】 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之,在于把企业党建嵌入了现代企业制度之中。红豆集团探索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就是企业党建+现代企业制度+社会责任,红豆在这三个方面发力、推进,逐步形成自己的发展思路和发展格局。其中,企业党建是灵魂,把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促进企业利益与社会和国家利益高度统一。现代企业制度是基础,规范企业行为,激发内在动力,提高运行效率。社会责任是使命,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优化企业生态环境,促进社会稳定和谐。

在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保障下,近十年来,红豆集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营收规模从350亿到770亿,翻了一番。坚持转型升级,加快推进数智化、绿色化、在线化、高端化、国际化、规范化六化战略,集团增加一家上市公司,即通用股份在2016年上市;集团主导开发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成为一带一路样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从两个毫不动摇,到三个没有变,再到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多关注、多谈心、多引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此次,党的二十大关于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的决策部署,让民营企业进一步明确了未来的发展道路。今后,红豆集团将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确保两个健康,坚守实业发展,深耕实体经济,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新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陈学科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