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发展开启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2-12-28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沈坤荣 李 静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阐明了高质量发展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应有之义。新发展阶段有新的特点,需要把新发展理念作为行动指南,深刻把握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逻辑与中国式现代化特征内涵,寻求中国式现代化的动力、路径和目标,在高质量发展中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把握新形势——高质量发展逻辑下的经济系统塑造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国经济发展作出的科学判断。

高质量发展具有多重内涵和特征。从发展理念来看,高质量发展是发展理念的系统革新,必须实现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从发展动力来看,高质量发展意味着经济发展方式从要素投入驱动的粗放型高速增长转向全要素生产率提升的集约型增长。从发展过程来看,高质量发展意味着供给和需求的动态平衡,产业结构和区域布局相协调,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充分联动。从发展结果来看,高质量发展致力于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以此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推动人的全面发展。

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提出并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飞跃。整体上,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工业化,国内生产总值跨越百万亿大关,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具体而言,创新发展活力更强;协调发展全方位提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城乡区域经济发展空间布局不断优化;绿色发展取得重大突破;开放发展水平更高,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

谋划新道路——阐明中国式现代化的动力、路径和目标

中国式现代化是走自己的路的必然结果,具有其独特的特色。中国土地广袤、人口众多,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让全体人民共同享受现代化成果的现代化、是拒绝两极分化,充分体现社会公平正义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追求人的全面发展,是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坚持走和平发展的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碰撞的结果,其力量来源于党和人民。一方面,中国式现代化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只有坚持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现代化道路,才能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前进;另一方面,中国式现代化还强调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只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保证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助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中国式现代化中的现代化内涵立足于中国国情:一方面,要求协调发展,统筹全国一盘棋,灵活制定各地计划和政策,更大限度发挥各地特色及优势;另一方面,要求和谐发展,无论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特征,还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都强调了要在和谐中发展。

理解新内涵——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

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强大的经济基础和物质保障高质量发展首先是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经济增长方式由以要素投入为驱动的粗放型向以创新驱动的集约型转变,创新要素的集聚不仅有利于提高创新能力,还促进各要素的优化分布和有效配置,降低了创新主体的搜寻成本,有助于要素市场化配置效率的提升。另一方面,高质量发展意味着扎实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将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发展,以及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高质量发展是破解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关键高质量发展意味着加速推进高质量工业化进程,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同步发展,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另一方面,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高质量发展中经济效率的提升带来生产力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发挥按要素分配的优势,完善三次分配的基础性制度设计。

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打通持续发展之路中国式现代化是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之路,意味着将绿色发展作为价值理念,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发展体系。另一方面,还要实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意味着在筑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上,持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和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

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构建了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双向开放体系高质量发展提高了经济整体运行效率并激发全社会内生增长动力,将推动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将促进国际国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

踏上新征程——以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式现代化

新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应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全面开启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

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要求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以统筹区域协调发展首先通过顶层设计、系统谋划、协调各方和扎实推进,奠定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其次是盘活土地、资本、劳动力等要素资源,构建统一的要素大市场,畅通各类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最后,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需要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的优势,通过以内为主、内外兼修新格局构建,增强不确定性因素下经济发展的韧性与底气。

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要求高质量发展做大蛋糕分好蛋糕生产决定分配,通过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激发科技创新第一动力。通过完善社会主义分配制度,形成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型分配结构,构建民生工程和社会保障体系,保证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在协调中缩小城乡、区域、行业等差距,在动态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要求发挥好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文化重要支点作用通过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推动服务型经济提质扩面,提高文化产品和服务的有效供给。注重优秀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培育主流文化价值理念。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在协调中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要求保护生产力和发展生产力高质量发展要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将生态保护贯穿于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等全过程,深入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持续动能。

和平发展的现代化要求做世界经济发展的贡献者和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式的现代化,一定是和平发展的现代化,加快贸易投资的自由化,以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理念推动经济全球化。

作者分别系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经济增长研究院院长南京大学商学院博士后安徽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贾潇潇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