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提供科技支撑

发布时间:2022-12-28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王 秦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新时代科技创新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坚持科技自立自强,着力强化教育、科技、人才战略支撑作出系统部署。我们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以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主线,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坚持四个面向总方针,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科技强省,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提供更加有力的科技支撑。

培育战略科技力量强化自立自强核心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世界科技强国竞争,比拼的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近年来,我们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加强工作谋划和统筹推进,经过多年努力,苏州实验室获批成为国家在江苏布局建设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产业影响力最广泛的大型综合研究基地,紫金山实验室纳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总体布局,深时数字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等一批国字号载体落户江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我们将把重大科技平台建设摆在更加重要和突出的位置,全力服务保障苏州实验室打造具有突出国际影响力的全球材料创新高地,支持紫金山实验室、太湖实验室、钟山实验室牵头承担更多国家战略任务,积极争创集成电路设计自动化等领域类国家技术创新中心,预研建设信息高铁综合试验设施等重大设施,大力推进在苏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和新建全国重点实验室,加快打造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核心支撑。

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增强自主可控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围绕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我们深入探索揭榜挂帅”“赛马制等科研组织机制,仅用14个月成功研制出全国首个呼吸机国产芯片并实现国产替代和规模化应用,高质量大尺寸氮化镓材料、高端数字信号处理DSP芯片等一批重大战略产品打破国外垄断或填补国内空白。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我们将聚焦江苏最有基础、最有优势的领域,强化前瞻部署,实施数字经济科技攻关专项行动,围绕量子计算、6G移动通信、脑机接口等前沿方向,组织实施一批关键技术研发项目,抢占未来科技发展制高点。强化瓶颈突破,实施集成电路产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行动,发挥省科技成果转化资金引导带动作用,集成攻关高端芯片、工业软件、先进材料等技术瓶颈,以重大战略产品突破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强化机制创新,深化部省联动重点科技专项推进机制和长三角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机制,持续完善揭榜挂帅”“赛马制”“里程碑考核等新型组织方式,进一步探索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的江苏实践。

加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强化创新源头供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是所有技术问题的总机关。我省历来重视基础研究,在全国较早设立了省级自然科学基金,每年稳定支持1000多名青年科技人才潜心开展基础研究,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数、获国家科学技术奖通用项目数均居各省(自治区)之首。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强基础研究。我们将更有信心、有耐心、有定力地抓好基础研究,突出原创导向,支持顶尖科学家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产业变革重大需求,牵头实施一批前沿引领技术重大基础研究项目,探索实行5—10年的长周期资助模式,力争取得重大突破。突出应用导向,完善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形成机制,探索完善与行业领军企业共同凝练需求、共同设计任务、共同出资实施项目的组织方式,解决产业发展面临的重大科学问题。突出人才导向,实施基础研究队伍提优计划,进一步加大基础研究投入,深化基础研究项目包干制试点,建立以学术贡献和创新价值为核心的评价导向,激励广大科研人员勇闯创新无人区

强化企业主体地位做强高质量发展主力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自主创新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始终坚持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大力培育创新型企业集群,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总数预计将达4.4万家、居全国第二,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超8.7万家、占全国的近1/4,全省90%的研发投入由企业完成、80%的科技平台和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集聚在企业、70%的有效发明专利由企业创造。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我们将围绕发挥企业主体作用,进一步做强标杆,实施新一轮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行动,支持企业牵头组建体系化、任务型创新联合体,推进国家未来产业科技园建设,支持龙头企业积极布局新产业新赛道。进一步做优集群,推进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探索建立并发布高企单项指标百强榜单,做大做强高成长性科技企业,培育四科科技型中小企业。进一步做好环境,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全链条孵化体系,创新贷款+投资+保险多元化科技金融产品,落实企业基础研究税收优惠等激励政策,更好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推进开放协同创新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面对疫情和封锁打压等多重影响,我们积极主动作为,近年来率先与挪威、斯洛伐克、新加坡、奥地利等4个国家新建立政府间产业创新合作联合支持机制(累计10个),江苏成为国内对外建立产业研发联合支持机制最多的省份。省政府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中科院合作项目销售收入连续十多年居全国第一。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我们将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加强开放协同创新,面向国际,积极拓展与创新型国家的政府间产业研发合作,推进实施深时数字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加快建设中以常州创新园,更加有效集聚全球创新资源为我所用。面向国内,巩固深化我省与大院大所的战略合作,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持续举办江苏产学研合作对接大会等品牌活动,推动科技成果加速转变为现实生产力。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作为全国首个创新型省份建设试点省,我们注重发挥改革先行先试作用,率先出台科技创新40”“科技改革30等改革政策,相关内容被国家有关文件吸收采纳;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入选全国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典型案例,近期全票续任世界工业和技术研究组织秘书处,在国内外影响力明显增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我们将以实施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实施方案为切入点,深化科技人才发展机制改革,推进高层次科技人才贡献奖补试点,持续优化外国人来苏工作便利化服务工作举措,实施科研人员减负行动,更好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深化区域协同创新机制,完善苏南自创区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加强高新区一区一战略产业培育,加快打造创新高地、产业高地、人才高地。深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深化职务科技成果赋权改革试点,修订省科学技术奖励条例,出台支持省产研院改革发展的政策举措,为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和制度支撑。

作者系江苏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

      责任编辑张宁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