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游民、植物工厂等一组

发布时间:2023-01-22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数字游民

指无需办公室等固定工作场所,而是利用网络数字手段完成工作的人。这种移动办公形式打破了以往传统的工作与工作地点、时间的强关联,模糊了工作、生活、休闲之间的界限,让人们最大限度地实现了工作空间和时间的自由。统计显示,超六成年轻人渴望选择办公地点不固定的工作方式,云南大理、浙江安吉、海南陵水等地成为数字游民的优选目的地。

 

植物工厂

指无需泥土、不洒农药,不受自然环境影响,通过模拟植物所需的光照、温度、营养等要素,综合运用数字技术、生物技术和装备技术等,在完全工厂化的条件下连续稳定地生产植物。这是数字农业、智慧农业、精准农业以及垂直农业的具体表现形态、高级发展阶段,代表了农业生产力的可能空间,许多国家都将其作为提升农业综合效益和国际竞争力的途径。

 

资产管理师

这是一种新的职业资质。当前,社会面的资产逐渐从传统流动资产、固定资产扩展到自然资源、文化资产、无形资产、数据资产等多种类型。资产规模的日益增加与资产类型的逐渐丰富,对资产管理方式方法以及专职岗位、管理人员的专业性提出更高要求。资产管理师依靠专业知识,利用先进的信息化工具,实现资产从配置使用到报废处置的全生命周期内的科学管理。

 

新节俭主义

这是许多年轻人推崇的新消费模式。它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抠门,而是在追求省钱、追求性价比的基础上,不该花的钱一分钱都不花,同时该花的钱一分钱都不省。至于什么是该花的钱,什么又是不该花的钱,则是和当事人的兴趣、爱好、理想、追求等有关。其典型表现为,很多年轻人在日常吃穿用度上非常节俭,但是在自己喜欢的物品、热爱的领域上却又一掷千金。

 

沉默性缺氧

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如果缺氧,常会出现气促、呼吸困难、胸闷等症状,但也有部分患者即使血氧含量下降明显,却没有胸闷、呼吸困难等表现,这就是沉默性缺氧。如果身体缺氧却未能及时发出警报,会对人体的重要器官造成无法修复的致命损害。专家指出,老年患者容易出现沉默性缺氧,应当高度警惕。

 

脑雾

这并不是医学词汇,而是用以描述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思维迟钝等个人感受。一些新冠感染者感觉有脑雾,实际上是神经系统受波及的一种表现,可能与新冠病毒感染后引起的缺氧、疲劳、心理应激或慢性炎症脑病有关。专家表示,神经系统的问题如果不是器质性疾病,而只是有功能性的影响,一般来说3个月左右就会自行逐步缓解。

 

浪浪山

这是2023年开年网络热词,出自最近上映的奇幻动画短片集《中国奇谭》第一集《小妖怪的夏天》。该故事中,给大王打工的小猪妖有一句台词——“我想离开浪浪山,是不是该出去闯闯,引发许多网友的共鸣。有评论认为,我想离开浪浪山传递出的是种面对困难并试图改变的勇气和能力,是对生活的热情、正义和真诚。

责任编辑:苏胜利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