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抓基层” 须防“局部空转”

发布时间:2023-01-22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陈 朋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大抓基层既是对基层治理重要性的正视,也提出了基层治理必须坚持的导向。然而,由于基层事务本身所具有的复杂性,再加上一些问题的突发性和外部环境的不可预测性,当前有些地方在推进基层治理过程中出现了局部空转问题。

基层治理中局部空转问题的表现形式多种多样。象征性治理、选择性治理、替换性治理和规避性治理等都是其不同形态,击鼓传花钟摆轮回、重显绩潜绩搞变通应对等都是其典型特征。这些问题虽然出现在少数地区、少数领域,但是其隐藏的风险不容忽视,长久下去会严重阻碍大抓基层导向的有效落实。因此,在坚持大抓基层导向的过程中,必须防治基层治理中的局部空转问题。

构建权责匹配的治理体系有权必有责、权责要匹配,是基层治理的内在要求。当前,基层治理遭遇局部空转问题的,其主要症结就在于权责不匹配。有权的无责、有责的无权”“条块关系不顺、职责不清等因素综合在一起,使基层治理中本该解决的问题在观望和等待中回空转超负荷运转。因此,要把构建匹配合理的权责体系作为解决局部空转问题的关键环节。通过明确上级政府与下级政府的权力责任、划定清晰明了的权责清单、明确责任主体,让基层政府成为权责匹配的政府,进而构筑防治局部空转的制度框架。

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基层治理是一个对技术要素具有重要依赖的活动过程,党的二十大报告将信息化作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支撑,基层治理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要把大数据转化为最大能量,让云计算、移动技术、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通信技术充分应用到基层治理中,特别是要推动数据要素的共享使用,减少多头建库、分头使用的弊病。

优化考核检查方式当前在一些领域或地方出现了频繁检查督查却无心无力干事的现象。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被消耗在应付督查检查的空转之中。这既增加了基层干部的负担,也耗费了本来就稀缺的治理资源。因此,应通过规范、统筹检查督查方式压缩局部空转的空间。比如,可以通过探索综合考核的方法来减少考评次数、优化考评机制,努力革除多头多频率考核的弊病,使考核回归本位、彰显本真。

防止政策一刀切”“上下一般粗公共政策是开展治理活动的有力工具,其科学性、规范性直接决定着治理的效度。诸多数据表明,一刀切的政策是诱发基层治理局部空转的直接原因。这说明,纠治基层治理中局部空转问题必须优化公共政策。制定政策之前必须深入开展调研,掌握全面真实情况,再在此基础上根据公共政策自身的内在逻辑和法定路径制定契合实际的政策。同时,还应给基层预留一定灵活自主的空间,以根据实际情况作出调整,防止政策被迫陷入空转

行之有效革除形式主义花样繁多、套路翻新的形式主义一直是阻碍基层治理的顽疾。脱离实际的形式主义顽疾让不少基层干部身陷加班加点写材料,没日没夜弄数据,昏天黑地填表格,以文件传达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的怪圈之中,也大大消解了基层治理效能。要通过舆论宣传、精简考核、树立正确政绩观等,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树立实字当头的优良作风,让求真务实成为反对形式主义的制胜武器。

作者系江苏省社科院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朱瑾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