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延安的坦途”

——微山湖上的红色秘密交通线
发布时间:2023-01-22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朱昭平    

抗战时期,为了突破日伪军的交通封锁,我们党开辟了一条从中共中央所在地延安至山东、华中两大战略区的秘密交通线。微山湖区是这条交通线上的必经之地,东起津浦铁路沙沟车站西的彭楼,西到湖西单虞根据地。担负着干部往返、情报传递、物资运送等重大任务,有力促进了抗日战争的胜利和全国解放事业。

依靠群众,发动群众,保证交通线安全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毛泽东曾指出,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微山湖区的革命组织正是靠着充分地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成功开辟了这条红色秘密交通线,并保证了交通线的安全。

早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湖区党组织就注意开展群众工作,领导发动湖区农、湖、渔民进行革命斗争,有力打击了封建残余势力,建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1942年,刘少奇路过微山湖时借住在湖区刘钦田夫妇的船上,休息时,他同刘钦田夫妇拉家常,了解湖上生活和对敌斗争情况。之后,刘少奇找来沛滕边县委书记张庆林,并对微湖大队负责同志指示:微山湖是华东、华中通向延安的唯一通道,要保住这条水上交通线;要加强党的领导,统一行动,坚持斗争;要深入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不断扩大革命根据地;要坚决实行减租减息,发挥群众的抗日积极性,建立巩固的革命根据地;要关心群众生活,搞好生产。1943年,山东分局书记朱瑞经过微山湖,他对微湖大队大队长张新华、政委孙新民说:你们要加强领导,要注意开展群众工作。

微湖大队认真贯彻执行刘少奇等同志的指示,成立了沛滕峄工委,组建了鲁南独立支队。在广大群众的配合下,微湖大队和铁道游击队经常在湖上和兖枣铁路沿线出没,歼灭日寇汉奸,牢牢控制了这段红色秘密交通线。19435月,为保护湖区群众利益,阻止日、伪、顽军征粮,在鲁南军区的统一部署下,鲁南独立支队兵分三路统一行动,将微山湖沿岸的伪乡、保长110余人全部到山里,切断他们与日、伪、顽军的联系,同时镇压了三个罪大恶极的日伪基层头目。武装请客保卫了湖区群众的麦收利益,基本摧垮了日伪基层政权,为通过交通线护送过往干部减少了阻力。

执行党的统战政策,保障交通线畅通

统一战线是我们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大法宝之一。邓小平曾说,我们的胜利,一方面是靠枪杆子打出来的,另一方面也和统战工作分不开。湖区秘密交通线的开辟和畅通,是湖区各级党组织执行党的统一战线政策和策略的结果,分化瓦解日伪顽敌人并为我所用,基础仍是广大老百姓。

19377月下旬,苏鲁豫皖特委书记郭子化从延安回到边区鲁南费县高桥镇特委驻地,立即召开特委会议,传达贯彻中央指示,研究部署抗战新形势下的工作:扩大城市和乡村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充分利用上层统战关系,积极开展对下层工农群众的宣传教育,发展人民抗日运动,恢复发展党的组织;等等。1942年,肖华在微山湖指示微湖大队:要注意搞好统战工作,这项工作很重要,统战工作搞好了,才能确保湖上交通线的畅通无阻。

193812月,为开辟沛滕边区,中共苏鲁豫特委决定建立中共沛滕边县委,微山湖区的抗战局面逐渐打开。19394月,沛滕边士绅名流和农、工、商各界代表在傅村乡汇子湾召开大会,成立了沛滕边联合办事处,国民党要员也参与其中,这实际是联合各界共同抗日的县级统战政权机构。国民党滕县七区区长胡介藩、八区区长张建林表示服从沛滕边联合办事处的领导。国民党滕县四区区长宗次桐经过做工作,也参加了沛滕边联合办事处,党组织要求他提供钱、粮,他都积极支持。

国民党滕县五区区长张建池与国民党左派、沛滕边联合办事处秘书科长张天刍关系密切,通过张天刍做张建池的统战工作,张建池表示尽力支持党的抗日斗争。1940年秋,潘复生率领湖上五县工委党政军1000余人在微山湖坚持斗争,由于粮食短缺,吃饭成了问题。沛滕边县委派人找到张建池,张建池给了潘复生部队几千斤小麦应急。另一个被争取过来的是夏镇伪自卫团团长尹洪兴。微湖大队派医生刘家廉打进尹团,担任军医官,很快促成了微湖大队政委孙新民与尹洪兴的面谈。经过争取,尹洪兴撤掉了南庄附近的几个据点,湖东根据地逐渐连成一片,湖上交通线得以拓展,一批又一批党的干部从敌人的眼皮底下安全通过。当时我军药品奇缺,刘家廉还利用军医身份得到大批药品,秘密送往鲁南山区和湖西根据地,尹洪兴也尽力掩护。

依靠紧密配合,协同完成交通线使命任务

抗战时期,微山湖区抗日武装力量活跃,仅南部地区就有夏镇抗日保家自卫队、沛滕边警卫营、沛滕边县民运大队、鲁南铁道大队、微湖大队等十几个。微山湖秘密交通线水路约20公里,陆路70公里,每次护送任务都由几个兄弟部队紧密配合,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要求,情报传递迅速准确,计划安排细致周密。

在白色恐怖的岁月中,他们冒着生命危险,与敌人斗智斗勇,不怕牺牲,完成百余次护送任务,安全护送刘少奇、陈毅、罗荣桓、肖华、朱瑞等1000多名党政军领导人和高中级干部往返微山湖,从未出过差错。按照通常的任务分工,铁道游击队负责护送过铁路,微湖大队负责护送过微山湖。19427月,刘少奇代表中共中央到山东视察并指导工作后返回延安,路过微山湖。刘少奇一行7人在鲁南地段由滕沛大队政委李明带人接送,过津浦铁路由铁道大队第二中队队长孙茂生带路,铁道大队副大队长王志胜带人控制敌伪碉堡。过铁路后,微湖大队大队长张新华奉湖西军分区司令员邓克明、政委潘复生之命,负责在微山湖区接送刘少奇。刘少奇在湖上工作、休息两天后,被护送至湖西地区,后在湖西军分区骑兵排的护送下继续前行。194211月,山东分局和一一五师领导机关研究决定让肖华前往太行山,向中共中央北方局和八路军总部汇报山东分局对敌斗争的形势和抗战以来的工作情况。铁道游击队政委杜季伟带领武工队赶到鲁南接肖华一行,将他们送过津浦铁路后,与微湖大队前来迎接的张新华接上头。肖华听取了微湖大队的工作汇报并做出指示后,由微湖大队政委孙新民带20余人护送过微山湖,前往湖西根据地。

194312月,陈毅过微山湖到延安。接到任务后,微湖大队本想按原计划护送陈毅,铁道游击队的交通员却告知他们,敌人把铁路西边据点里的头目都换了,增加了过铁路的危险。为了保证陈毅的绝对安全,微湖大队大队长张新华和政委孙新民赶往铁道游击队同大队长刘金山、政委杜季伟、副大队长王志胜商议对策。他们根据敌人据点的副队长好赌这一情报,决定让沙沟村的保长介绍几个人去跟副队长赌牌,让他放松警惕。微湖大队和铁道游击队密切配合,按新计划顺利完成了护送陈毅过微山湖的任务。

微山湖上的红色秘密交通线为抗战胜利作出了突出贡献。罗荣桓、黎玉、肖华等联名写信给鲁南独立支队:你们像一把尖刀插在敌人的心脏,用你们的勇敢和智慧,出了一条通往延安的坦途。微山湖区军民的英勇事迹值得铭记,他们的斗争经验更值得珍视和发扬。

作者单位南京中医药大学

    责任编辑张李蕾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