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促进平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23-01-22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石岿然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平台经济的健康发展是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内容,也是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题中应有之义。近年来,受益于国内巨大的市场需求、丰富的要素资源、日益成熟的数字技术以及包容创新的政策环境,平台经济呈现迅猛发展之势。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众多平台企业在保障经济平稳运行、优化社会资源配置、帮助中小微企业纾困中发挥了稳定器作用,不仅成为抗击疫情的重要力量,而且成为推动新模式新业态创新的重要动能。

平台经济发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和长期任务,涉及社会、经济和技术等各个方面,迫切需要在管理理念、治理模式、决策机制等方面探索实现创新的途径。

革新理念:推进全局性的治理改革。平台经济作为活跃的新动能和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具有不同于传统商业模式的独特运行规律,需要革新理念,充分发挥平台经济供给能力强、边际成本低、扩张速度快的优势,引导传统经济模式和经营方式变革,推动传统经济业态与平台经济业态协同发展。在战略层面进行顶层设计,坚持包容审慎思路推进平台经济治理。包容即尊重平台经济与传统经济的差异,遵循平台经济自身规律和特点,确定针对性的监管思路和方式,避免用旧办法管制新业态,使平台经济和传统经济都能以适应自身经济范式的方式健康发展。审慎即尊重市场机制的决定性地位,避免政策扭曲经济要素,干涉平台企业经营,增加企业成本;避免倾斜性保护部分市场主体;避免过度监管降低平台经济竞争力。

协同治理:筑牢行为主体参与治理的基础。平台经济治理的每个参与者都应成为平台经济的推动者、建设者和维护者,以破解平台经济野蛮生长的难题。平台经济协同治理体系的目标是形成平台自律、政府监管、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平台经济共治格局。当前平台经济协同治理的作用还未充分显现,不同主体全面参与协同治理的获得感稳定感还不够强。可以尝试从以下三个方面解决问题:第一,众多的参与主体使得平台经济治理十分复杂,集体行动常常面临信任困境,要明确主体的责任边界和权力边界。第二,平台经济中的信息不对称,是道德风险频发的重要原因,应使用大数据、区块链等手段,发挥部门监管、大数据监测、信用评级、投诉举报的合力,实现监督层面上的协作。第三,消费者是平台经济产品和服务的最终使用者,重塑消费者责任意识,通过消费者的用脚投票,推动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发挥决定作用,以倒逼平台经济治理改革。

机制优化:发挥治理机制的精准激励作用。平台经济具有参与主体众多、价值偏好多元的特征,常常引发潜在的、模糊的、未知的道德风险问题。对于此类涵盖经济、社会、环境的综合性问题,须通过合作发挥彼此的优势而加以解决。构建共享平台审核机制,对提供者和需求者的平台接入进行严格把关;构建平台信息披露机制,最大程度地消除信息失真和信息吸收失灵现象;构建平台经济服务质量提升机制,形成以质量诚信为基础的市场竞争环境;构建资本管控机制,完善平台经济资金管控方面的法律法规并鼓励平台探索盈利模式;构建平台经济评价与声誉机制,充分发挥声誉的隐性激励约束作用;构建监督与惩戒机制,对参与主体的投机行为进行惩戒;构建平台经济的信用机制,形成信用体系的硬约束以保障平台经济顺畅运行。通过构建上述七大机制,在平台经济治理规范的系统性、治理要素的体系化以及治理单元的合宜性方面实现全面优化,以强化平台经济系统内部运作的整体有效性。

数据增能:构建平台经济大数据治理体系。平台经济基于互联网产生,其治理也离不开互联网。平台的数据增能可以通过两个途径来实现:一是借助互联网大数据技术,从传统的线下监管模式转向线上监管,对平台交易风险特别是高风险事件进行防范与管控;二是通过信任机制的培育、沟通机制的调适、协调机制的设计,使政府从以监管平台为主的单向一维转为平台自律和外部监管的内外协同。平台经济的大数据治理体系建设需要国家、行业和组织三个层次的支撑。从国家层面来看,需要建设适合国情的数据管控协调体制和相应的管理机制,制定促进数据共享开放的政策法规和标准规范,出台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的法律法规,规范市场主体间的数据流通和交易,建立与跨地域经营、跨部门治理相适应的互联互通、分工协同的大数据监管平台和共管机制。从行业层面来看,需要制定行业内的数据管理制度、数据共享与开放的规则以及数据安全保障制度。从组织层面来看,需要建立与数据资源完善相适应的组织架构,保障企业自身的数据安全及用户的隐私。

权益保障:实现差异原则与底线思维的结合。平台经济的治理应考虑不同参与主体及不同平台类型的差异,既要区分不同服务提供者,也要区分不同类型平台,对平台经济进行分级监管、分类监管、精准监管。对平台经济参与者的权益保障要坚持底线思维。在市场准入方面,应与其他公共政策保持一致,既强化平台的主体责任,又充分考虑其发展前景,尽可能避免给初创平台造成过高的进入壁垒;在数据安全方面,平台应保证一定时间内所有平台经济交易数据真实、完整,保护平台经济参与者的数据隐私;在风险防范方面,开展服务质量底线监管,鼓励平台加强风险防控和安全保障,建立保证金制度、保险制度、先行赔付制度等风险补偿机制。鉴于平台经济道德风险频发,应密切关注与平台经济相关的风险高发领域。

信用重构: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平台经济是一种信用经济,没有信用的保障,就无法实现平台经济的安全性。从长远来看,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的核心问题在于社会信用体系的构建,需要诚信文化基因的培育,需要全社会道德风尚的养成。当前,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步伐日益加快,在平台经济参与主体信任机制的构建过程中,要加大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的力度,特别是要充分发挥媒体的作用,对平台经济交易中的失信者进行公开披露,为征信系统评估其个人信用等级提供重要依据。构建科学、完善的信用评价体系,同时推进供需双方和买卖双方的信用体系建设,充分考虑平台从信息中介发展成为信用中介的变化。加快培育第三方信用中介服务机构,使其对平台及其用户提供专业的信用评级服务,综合应用第三方信用认证、信用评级等手段,强化对交易中重点主体、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风险防范,为平台经济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作者系南京审计大学金融学院院长

      责任编辑赵文韬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