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知识产权保护激励自主创新

发布时间:2023-01-22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钱 斌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近年来,苏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相关决策部署,把知识产权工作全面融入城市发展战略统筹推进,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市,全力打造尊重知识价值的营商环境和充满生机活力的创新生态,获评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

探索知识产权现代化治理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从国家战略高度和进入新发展阶段要求出发,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促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苏州坚持以知识产权保护激励自主创新,以高价值知识产权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实现知识产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走在全国前列。

高起点优化顶层设计将知识产权工作全面融入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产业创新集群建设等重大战略,形成反映时代特征、符合苏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求的知识产权政策法规体系。持续编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纲要、五年发展规划,在全国地级市中率先制定《苏州市专利促进条例》,启动知识产权促进与保护立法,出台《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苏州市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发挥政策配套集成作用,加强科技创新、产业发展、金融投资等领域知识产权关联政策的创新,形成促进创新发展的政策协同优势。

全方位凝聚整体合力成立由28家市级行政单位组成的市政府知识产权战略联席会议,定期研究知识产权重大工作,加强对全市知识产权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科学部署知识产权强市建设长期目标和阶段性任务。强化市域统筹,2021年首次召开全市高规格知识产权保护大会,发布知识产权新政302022年召开全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推进会,形成部门整体联动、市(县)区分层推进的项目计划体系和工作格局。

立体化推进区域示范以试点示范为引领,推进区域知识产权协调发展,昆山等8个县级市(区)分获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示范县、试点县、示范园区,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等3家园区获批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园区,形成了“1+8+3”的国家级区域试点示范新矩阵。江苏省知识产权建设示范县域覆盖率达90%,省级以上知识产权示范园区达10家。同时,大力落实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建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知识产权保护与服务中心。

打造知识产权全链条生态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苏州知识产权工作聚焦服务科技自立自强和数字经济时代下产业创新集群发展,构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服务、人才生态链,垒筑知识产权强市建设高地。

推动以企业为主体的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实施知识产权强企培育工程,在全省率先实施知识产权登峰行动计划,培育5000家知识产权入库企业从成长型、优势型到引领型不断上升。苏州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拓展专利预审服务产业领域,新材料、生物制品、数字智能制造、电子信息四个产业发明专利授权平均周期缩减至2.5个月。企业专利授权量由2012年的9.35万件提升到2022年的15.75万件。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苏州获奖41件,占全省1/3。培育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170,数量全省第一。苏州瑞派宁科技有限公司获首届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全球奖。

促进以产业为主导的知识产权高效能运用将知识产权工作全面融入全市四大产业创新集群的16个细分优势领域,建设产业知识产权大数据中心。深入推进知识产权运营,建设纳米、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8家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通过开展产业专利信息分析研究、构建产业联盟和专利池保障产业发展安全。实施知识产权运营引导和专利转化等专项计划,着力推动姑苏实验室、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等重大创新载体的专利转化运用,打通创新成果实施的最后一公里

构筑支撑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知识产权高标准保护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法治化水平,持续完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行政保护、仲裁、调解、行业自律等协同机制,打造我保护、你无忧工作品牌,形成具有苏州特色的严、大、快、同知识产权保护新格局。建立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设立苏州知识产权仲裁中心,打造知识产权诉源治理工作平台苏知和合坊工作方舱,在全国率先开展知识产权侵权纠纷检验鉴定技术支撑体系建设试点。开展海外知识产权纠纷维权援助和知识产权重点企业保护监测工作,指导企业成功维权120起。深入开展护航”“铁拳等专项行动,有力震慑知识产权违法行为。

扩大支撑创新生态的知识产权服务和人才供给推动知识产权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在全省率先出台促进知识产权和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推进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下沉,建设以苏州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为主体、县级市(区)保护服务分中心为主干、镇(街道)以及产业园区工作站为网格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网络。促进重大服务载体快速发展,苏州高新区建成首批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入选首批国家知识产权服务出口基地,形成知识产权服务全产业链条和集聚发展效应。搭建一站式国际服务平台,提供跨境知识产权申请、保护、运用等方面信息咨询和专业服务资源。截至目前,全市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总数超1600家。全国首创知识产权引才政策姑苏知识产权人才计划,构建行政、企业、专业服务机构各类人才培育体系,引育省、市知识产权领军人才32人、省知识产权骨干人才148人。

有效促进知识产权价值实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知识产权一头连着创新,一头接着市场,是科技与经济结合的纽带与桥梁。苏州促进知识产权与创新资源、金融资本、产业发展有效融合,不断创新知识产权价值实现的有效路径,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支撑。

拓展价值实现的新模式建成覆盖重点产业、运营机制健全、运营要素完备、运营主体活跃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以优秀等次通过首批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验收。建设全链条、全生态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开展技术进出口不见面备案”“知识产权证券化助推生物医药产业链高质量发展3个案例入选国务院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试点最佳实践案例并在全国复制推广。

凸显价值实现的新路径引导银行、保险等金融服务机构创新知识产权金融产品,精准提供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支撑。成功发行3支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2022年昆山获批全国县级市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建立知识产权金融创新实验室,指导金融机构探索知识产权混合质押、投贷联动、保险、证券化等试点。开展知识产权金融入园惠企行动,2022年全市质押融资规模达109亿元,同比增长超一倍。

打造价值实现的新引擎完善高价值专利培育体系,深化产学研服协同创新,建设省市80家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全省率先开展知识产权密集型产品培育项目,支持企业加强核心技术和产品专利组合布局,运用关键知识产权参与市场竞争。探索开展知识产权与标准融合,引导企业构建知识产权与标准的战略协同体系,努力实现专利价值最大化。

作者系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市知识产权局局长

责任编辑张宁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