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发展元宇宙产业贡献高校力量

发布时间:2023-01-22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李北群    

元宇宙作为植根数字化、落地场景化的全球新赛道,集合了多项前沿科技,对于助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具有非常广阔的前景。高校作为知识、智力、人才、技术的聚集高地,是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和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应当抢抓机遇,在元宇宙学科专业布局、核心技术攻关、高端人才引育等方面主动对接、积极作为,为发展元宇宙产业贡献高校力量。

优化元宇宙相关学科专业布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加强基础学科培养能力,打破学科专业壁垒,对现有学科专业体系进行调整升级。产业竞争的背后是学科和人才的竞争,我国元宇宙产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建设一批相关的高水平学科和专业。高校应通过优化元宇宙相关学科专业布局,不断厚实基础支撑学科,进一步发展提升交叉学科,为元宇宙产业发展提供学科专业支撑。

布局要融合元宇宙是利用各种前沿数字技术连接与创造的新型融合应用形态,是前沿数字科技发展的集成体。高校学科专业布局要主动融入前沿数字科技发展相关领域,拓展元宇宙相关专业本科层次办学容量,校内资源配置优先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虚拟现实等新增专业倾斜,努力培育新的学科专业增长点。深化重点领域学科专业与元宇宙相关学科专业的交叉融合,不断丰富元宇宙产业相关专业的知识图谱和知识体系。

设置要聚焦目前,多所国内外高校入局元宇宙,美国斯坦福大学推出元宇宙课程,日本东京大学开设元宇宙课程并创立元宇宙工学部,中国人民大学成立了全国高校首家元宇宙研究中心,清华大学成立元宇宙文化实验室,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成立了全国首家元宇宙工程系。高校应认真审视与元宇宙密切相关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工程、软件工程等学科专业的发展定位和方向,对于特色不彰、质量不高、预期不好的学科方向和专业须及时调整,着力建设一批高水平实践教学平台和实训基地,与行业头部企业深入开展元宇宙产学研合作,在抢占元宇宙产业发展先机中把握学科专业发展机遇。

配置要互补元宇宙产业发展涉及方方面面,高校相关学科专业应差异发展、功能互补。进一步促进人工智能、数字孪生、虚拟现实等相关专业学科融合发展,打造水平较高、质量更优的元宇宙学科专业群。积极扩大元宇宙相关二级学科博士、硕士研究生培养规模,加强区域间高校学位与研究生元宇宙教育资源配置的互补与共享。办学特色鲜明、与元宇宙产业紧密联系的高校应大力建设元宇宙产业学院,完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为提高元宇宙产业竞争力提供支撑。

强化元宇宙核心技术攻关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元宇宙本质上是对现实世界的虚拟化和数字化,并从虚拟维度赋予实体经济新的活力,其核心技术就是扩展现实、数字孪生和区块链。我国在芯片、人工智能、计算机操作系统等方面始终受制于人,高校应不断提高元宇宙核心技术研发能力,为实现我国元宇宙领域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支撑。

组建高端平台。具备实力的高校应牵头组建元宇宙重大科技创新平台,跟踪国际元宇宙研究前沿动态,集聚国内外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等优质资源,积极申报和开展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研究,推进实质性国际科技合作研究,参与各类元宇宙先导产业示范区、先导产业研究院及企业研发平台建设,力争产出更多高水平成果。

推进交叉融合。组建元宇宙交叉学科群和多学科科技攻关团队,以人工智能为底色,以优势学科为基础,推动多学科、多领域、多国别融合交叉,开展原创性、系统性、引领性研究。近年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在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传统工科领域,拓展人工智能、电子材料、物联网等新领域,打造了一批学科特区。与中大医院合作,将元宇宙平台中全息构建、全息仿真、虚拟融合等智能技术扩展到疾病的预防诊断和治疗领域,力求解决医学与健康科学前沿领域重大问题。

开展协同创新。推动跨学校、跨学科、跨领域、跨国界的协同创新,通过内部人才、学科、科研的协同,以及与国内外知名开源社区、科研院所、企业的协同,进一步优化研究资源配置,在元宇宙沉浸式联接、感知交互、先进计算及分布式存储等核心技术上力求取得突破,形成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元宇宙研究院已举办了多场次元宇宙主题国际会议,发表了近百篇元宇宙领域高水平论文和专著,成果得到广泛应用,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奖励,有力支撑了区域数字经济发展。

加快元宇宙领域高端人才引育

元宇宙产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端人才支撑。据统计,2022年前7个月元宇宙相关招聘职位数同比增长16.6%,研发岗需求量持续扩大。目前,国内外高校尚未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元宇宙人才培养体系,元宇宙产业发展所需人才缺口将继续扩大,亟需加大人才引育力度。为此,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进行了积极探索。

提升培养质效。加大对人工智能、电子信息等学科领域本、硕、博一体人才培养力度,与行业头部企业共建博士后工作站,加强实验实训实习环节管理,推进虚拟仿真平台和基地建设,做强产业发展根基。进一步完善元宇宙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加强教材建设,完善学业考评,修订培养方案,推进元宇宙人才多学科交叉培养和拔尖人才培养。以产教融合培养引领新一轮产业变革的双创拔尖人才,联姻华为、腾讯、海康威视、奇安信、阿里巴巴等IT企业,共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腾讯实验班、通信工程华为实验班、海康威视英才班、奇安信网络英才班,实行高考直录、跨学科选拔、动态进出管理,嵌入企业技术前沿课程,实施校企双导师制,培养提升学生技术创新能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覆盖全校60%的专业、10%的学生,学生参与省级以上学科竞赛获奖率达到了52%

丰富引育渠道。开拓人才招聘服务平台,在薪酬待遇、团队组建、项目申请、学术交流等方面给予人才特别优惠,主动与人才交流中心、专业猎头公司等开展合作,全方位延揽元宇宙高端人才,打造符合产业发展需求的高水平师资团队。开展校长面对面”“智荟江北龙山论坛”“优秀教师母校行等活动,依托国际合作伙伴面向全球招聘人才,设立省内首家海外院士工作站,与南京江北新区开展新型研发机构人才双聘制试点,2018年至今共引进700多位人才加盟,其中一半以上来自全球TOP200高校。

创新体制机制。紧盯科研前沿发展及时创新人才工作体制机制,为元宇宙领域优秀人才提供干事创业平台。实施龙山学者支持计划,编制综合贡献积分体系,构建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多元分类人才评价机制。简化职称评审流程,实施岗位多元化、代表作制度和全盲式同行鉴定,优秀人才不受职称、资历、工作量等限制直评副教授或教授,推行同行专家评定举荐制,健全高效灵活的人才引进、培养、评价及激励政策。赋予元宇宙高端人才和团队创新自主权,自主组建团队、自主支配经费,充分发挥高端人才在学校元宇宙相关学科发展中的关键作用,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作者系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长

      责任编辑赵文韬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