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辟发展新赛道 塑造发展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3-01-22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袁 磊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指出,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开路先锋。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已成为抢占发展先机、赢得未来竞争的制高点。

开辟发展新赛道要有新认识

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科学、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等领域形成引领性、全局性、长远性的新赛道。

从新赛道的内涵和特征看新赛道是在新科技革命中产生的具有广阔市场应用前景的新技术、新产业,以及在已有产业中产生的新技术、新模式等。新赛道以新技术或新模式为核心竞争力,具有创新驱动、科技支撑、场景赋能、海量市场、跨界融合、爆发力强、引领未来等典型特征。

从新赛道的产生方式看主要有以下四种:一是从无到有、创造赛道,体现为新技术、新模式在全新的领域催生新兴产业、开辟全新赛道,如量子计算、移动支付等。二是从旧到新、颠覆赛道,体现为颠覆性新技术对传统赛道产生创造性毁灭影响,如数码成像技术颠覆了传统的胶卷相机,开创数码相机赛道。三是从窄到宽、拓展赛道,体现为技术创新、模式变革、产品迭代等使原有赛道应用领域大为拓宽,如以北斗导航为代表的卫星通信在更宏观范围内和更微观场景内提供更好服务。四是从有到新、重构赛道,体现为新技术、新模式对原有赛道的更新升级,如以电动化、智能化、轻量化和共享化为特征的新技术、新模式推进了汽车产业的迭代升级。

从新赛道的产生周期看分为萌芽期、导入期、加速期、成熟期四个阶段:萌芽期,新知识、新创意、新技术尚处于实验室论证、研究和开发阶段;导入期,新技术已经到了转化的程度,合适的创新主体将新技术转化为新产品推向市场;加速期,通过场景应用赋能等方式,新技术、新产品持续完善和成熟,依托场景落地产生的大数据资源反向促进技术研发迭代与产品集成创新,不断满足市场需求;成熟期,基于新技术、新模式开发的战略新产品同步实现了技术突破与商业爆发,迅速占领市场,新赛道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爆发点。

开辟发展新赛道应有新理念

新赛道是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的重要引擎开辟发展新赛道,有利于提升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的原创力,加快从跟跑”“并跑领跑转变,实现换道超车、弯道超越和后发先至;有利于增强面向经济主战场的主导力,引领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带动产业链结构优化、价值链高端攀升,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利于增强面向国际竞争的控制力,培育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产业,提升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

科技创新是不断开辟发展新赛道的核心动力科技创新是大变局的关键变量、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科学与技术边界日益模糊,颠覆性技术创新不断涌现,量子科学、脑科学等基础前沿领域不断突破,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全面渗透,抗疫药物、基因编辑等生命健康技术方兴未艾,可再生能源、先进储能等绿色低碳技术蓬勃发展。科技创新范式正呈现出从单项创新到系统集成,从并行发展到交叉融合,从技术引领到场景驱动的变革式演化,为开辟发展新赛道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核心动力。

数字化低碳化是开辟发展新赛道的主要方向数据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新生产要素,数字经济正成为重组要素资源、重塑经济结构、改变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基于数字技术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加速迭代,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成为开辟发展新赛道的主要方向。碳中和将引领构建全新的零碳产业体系,将催生一批新技术、新行业、新商业模式,从黑色工业革命绿色工业革命转型的历史机遇使低碳化成为开辟发展新赛道的主要方向。

开辟发展新赛道须有新举措

近年来,我省围绕开辟发展新赛道进行了一系列积极探索,取得了显著成效。面向未来,要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赛道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加快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开路先锋。

加强顶层设计和系统推进构建开辟发展新赛道支撑体系坚持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相结合,强化系统观念,做好开辟发展新赛道顶层设计,强化点面结合,以点上的突破带动系统提升。坚持将开辟发展新赛道和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紧密结合,统筹基础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产业化、市场化全链条各环节,为开辟发展新赛道提供成长空间、关键着力点和主要支撑体系。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重点突破,立足我省基础优势、瞄准世界前沿,抢占以脑科学、量子科技、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未来赛道,壮大以碳纤维、纳米材料、物联网、细胞与基因疗法等为代表的优势赛道,布局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出行等机会赛道,不断塑造新动能新优势。

强化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构筑开辟发展新赛道强引擎加强01的基础研究,着力开辟新领域、提出新理论、发展新方法,努力取得重大开创性的原始创新成果,为培育发展新赛道提供源头活水。实施前沿引领技术基础研究专项,探索前沿性原创性科学问题发现和提出机制,完善颠覆性和非共识性研究的遴选和支持机制。超前部署前瞻技术和变革技术研发,实施集成电路产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行动,突破后摩尔时代集成电路关键领域的重大技术瓶颈;实施数字经济科技攻关专项行动,攻克场景驱动下的大数据智能等核心技术问题;完善揭榜挂帅”“赛马制”“里程碑考核等新型科研组织方式,进一步探索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江苏实践,为开辟发展新赛道提供关键支撑。

培育壮大科技型企业和创新型产业集群打造开辟发展新赛道新优势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建立覆盖企业初创与成长阶段的政策服务体系,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推动更多中小企业加速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推动开辟发展新赛道的创新主体持续不断涌现。顺应产业链横向跨界与纵向延伸并行,产业发展从链条式向集群式、生态化转变的规律,引导高新区加快培育发展一区一战略产业,布局建设一批省级创新型产业集群,争创一批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充分发挥苏州实验室、紫金山实验室、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深时数字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等战略科技力量和国字号载体作用,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为开辟发展新赛道提供广阔产业空间。

构建一流创新创业生态和制度环境厚植开辟发展新赛道创新土壤坚持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大力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构建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特色产业园全链条式孵化服务体系,全面激发社会创新创造活力。积极赋能未来产业科技园、技术创新中心、专业化众创空间等高能级创新载体,实施投资+孵化”“学科+产业等新型创新模式。深入推进科技金融融合发展,更加注重投小投早投硬科技。突出场景驱动,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为新产品新技术迭代创新提供应用场景。围绕新兴产业监管、成果转化与股权激励、人才引进流动、新型融资模式等重点方向,强化政策创新与先行先试,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

作者单位江苏省科学技术厅

      责任编辑张宁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