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尚至高的劳动精神

发布时间:2021-02-08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陈剑雯    

前不久,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现场及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举办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就重视劳动精神、培养大国工匠强调,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对于劳动一词,我们熟悉的是它的原始形态:说文解字将释义为拼命救火的人,将释义为起身做事,作为一个天生带的词语,它名副其实。大部分人对于劳动的感受是辛苦的,投入劳动是为了有一天可以从其中解放出来,劳动与创造经济价值划等号,收入成了它的重要使命或几乎是唯一使命。这种划等号的举动对了一半,劳动确实关乎人的生存,但等号右端还有另一半,是民族的未来。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劳动不仅是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的现实收获,也不仅是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的丰厚回报,更是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价值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劳动是一切成功的必经之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根植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沃土,通过艰苦奋斗、奋力拼搏,弘扬劳动精神,让劳动成为新时代的最强音,让劳动成为中国梦的奠基石,让劳动成为幸福的源泉,这是个人选择,也是时代答案。个人的成就,民族的复兴,都需要一个脚印一个脚印坚定地前行。为此,我们必须多讲述普通劳动者的工作与生活,让每一个劳动者有机会去阅读与他相似的他者故事,在共鸣中加深对身边事、身边人的理解与认同,以及对自我的重识与认同,在全社会形成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让勤奋做事、勤勉为人、勤劳致富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惟其如此,我们才能更好地弘扬劳动精神,涌现更多大国工匠

(作者单位:中共江苏省委省级机关工委)

责任编辑:段培华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