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坚定践行者

发布时间:2021-02-08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连组言    

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20206月,中央政治局以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主题进行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再次发出动员令。对组织路线的认识和践行,既标志着我们党对组织路线的规律认识提升到一个新水平,也表明了我们党将组织路线的学习贯彻提高到全党的新高度。

党的组织路线是一种历史传承,始终贯穿于党的红色征程。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深刻总结我们党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等历史经验的基础上,结合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际,在历史延续和精神传承中科学回答、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党的组织建设方向性、原则性、战略性问题,开辟了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性认识的新境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从举旗帜到抓实践的科学指引。习近平总书记在创造性提出组织路线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五个抓好的重大要求,既指明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这个组织建设的首要问题,提出了重点抓什么、怎么抓重点这个实践问题,明晰了服务什么、为谁服务这个归宿问题,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组织建设把稳了前进之舵、提供了解题之钥。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从讲战术到谋战略的系统提升。它的系统提出,是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制度治党的重大成果,既为党的组织建设这一局部战争明确方向、提供指引,也从顶层设计上完善了党的路线体系,形成了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群众路线、组织路线之间相互联系、相互支撑的严密体系,为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战略大局提供了理论支撑、实践引领。

把握政治性,在提高站位中抓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具有鲜明的政治性,各个方面都体现着政治标准、政治要求、政治责任。这就要求我们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到组织建设全过程各方面,紧抓加强党的领导这一根本,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以市县乡村集中换届为契机,努力把地方党委这个中间段建强,把基层党组织这个最后一公里打通,确保党的领导上下贯通、执行有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坚持既要造形、更要铸魂,结合探索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理论教材,用好开山岛等实境课堂,持续推动新思想学习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自觉用新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强对新时代组织建设规律和特点的研究,切实掌握新要求、理出新思路、探索新路径,努力使新思想成为我们政治上的主心骨、思想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紧盯落实政治要求这一关键,以政治建设统领组织建设,强化首关不过、余关莫论的意识,通过开展政治体检、政治监督等严把选人用人政治标准,通过加强带头人队伍建设、扩大两个覆盖等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通过国情研修、结对联系等加强人才政治引领,更好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切实把广大群众和党员干部人才广泛凝聚起来、有效组织起来。

把握实践性,在服务大局中抓落实

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作为根本目标和落脚点,充分体现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组织工作保障中心工作的使命要求。必须立足组织工作承担的新使命新任务,始终坚持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着力把组织力量转化为攻坚力量,以深化实施基层党建堡垒工程为抓手,以评树十大红旗村社为带动,推动农村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挑重担,城市党组织在社区治理、维护稳定中当主角,机关党组织在提高效能、服务发展上强担当,使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攻坚克难的坚强堡垒。着力把干部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骨干中坚作用,激励引导干部到经济发展主战场、项目建设第一线、社会治理最前沿,打硬仗、扛重活、攻难关。着力把人才活力转化为创新活力,放大花果山英才品牌效应,紧盯连云港石化、医药等优势产业主需求,激活企业主力军,建强园区主阵地,推动产教才深度融合,努力为高质量发展植入最强大脑、培育最强动能

把握系统性,在统筹推进中抓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坚持系统思维、辩证思维,搞好统筹,全面做好工作。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一个内容完整、结构清晰、逻辑严密的有机整体,一个重点、两个着力既相对独立、又相互联系。在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具体实践中,坚持系统思维、统筹推进,既注重上大统筹,把组织体系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放在组织工作大系统中,一体谋划、一体推进,主动打破条块分割,主动对接边缘地带,注重考虑问题的关联性、制定政策的耦合性、推动落实的协同性,使各项工作在政策上相互配合、在实施中相互促进、在成效上相得益彰。组织体系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既是组织工作大系统的一部分,又是各有规律、能够自转的子系统。在抓好公转的基础上,推动各子系统更好自转,组织体系建设统筹考虑最初一公里”“中间段”“最后一公里各层级,统筹推进农村、城市、两新、机关等各领域,确保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全面覆盖;干部工作统筹选、用、育、管,推动公务员工作与干部工作有机结合、深度融合,做到全方位培养、全链条管理、全盘棋统筹;人才工作统筹考虑引、育、用、留等各环节,着力打通使用、评价、流动等各堵点,推动形成人才辈出、竞相涌现的局面。

把握规律性,在守正创新中抓落实

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管党治党的鲜明特征和重要方法,也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明确要求。围绕贯彻落实党的组织路线,中央制定修订了一系列制度文件,为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搭起了主体框架、立起了四梁八柱,我们将逐项梳理、逐条对照,在传承好经验、好做法的同时,大胆开拓、不断创新,围绕建立健全科学精准的选贤任能制度,按照坚持标准、公平公正、风清气正的要求,按照珍惜使用60后、择优使用70后、大胆使用80后、培养使用90的思路,围绕干部工作五大体系,健全以一线考察、综合研判为重点的知事识人机制,以政治素质、专业能力提升为重点的素质培养机制,以三项机制为重点的正向激励机制,不断提升干部动力活力。围绕建立健全科学严密的组织制度,着力完善党委总揽、书记主抓、班子成员合力抓的党建责任体系,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富民兴村的长效机制,探索构建党建引领、多网融合的红色党建一张网,真正做到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引领力。围绕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人才制度,把握规律、把握大势、把握需求、把握实效,用足用好自贸试验区建设等战略机遇,加大人才制度和政策创新力度,建立公平公正的评价激励机制,构建人才创新创业金融支撑体系,不断提升人才的创新力创造力。

(作者单位:中共连云港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李佳婧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