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能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的“宿迁样本”

发布时间:2021-02-08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群众杂志社调研组    

宿迁,一方宜居、宜业、宜游的热土。在这里,西楚雄风孕育出城市的别致风情,古黄河倒映着城市的流光溢彩,大运河续写着城市的繁华兴盛。作为江苏省最年轻的设区市,宿迁在短短25年间,以改革为笔,以创新为墨,描绘了跨越赶超的宿迁画卷,推动了城市治理水平的不断提升,实现了城市能级的显著跃升。建市之初的宿迁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仅为2499元,是全省平均水平的30%;如今的宿迁地区生产总值跨过3000亿元大关,跻身全国百强市行列,并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国字号荣誉。这些成绩的背后,昭示出宿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嘱托的信心,体现着宿迁持续提升城市治理水平的恒心,凝聚着宿迁奋力谱写新时代春到上塘传奇的决心。踏上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宿迁将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聚力改革矢志创新,不断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为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贡献宿迁力量。

勇当标兵,践行人民城市理念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宿迁深谙其道,始终践行人民城市理念,把人民满意、文明创建和治理现代化的要求贯穿于城市治理的全过程,不断夯实城市治理基础,筑牢城市发展根基。从脏乱差的市容市貌到两度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宿迁在打好城市治理现代化主动仗中实现了从追兵标兵的质的飞跃。

把人民满意作为最高追求城市的核心是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城市治理现代化的价值追求。宿迁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打造规范、干净、有序、安全、群众满意的城市新面貌,持续不断优环境、强功能、塑个性、提内涵,把人民群众的幸福清单转化为城市治理的责任清单2018年,宿迁通过统筹实施全市城市治理与服务345行动,即公厕革命、农贸市场革命、垃圾处理革命的三场革命,提升城市三水保障水平、城市交通文明水平、城市空气质量水平、城市物业管理水平的四项提升,小型体育设施、小型游乐设施、小型文化设施、小型活力街区、小型便民摊点的五小建设,进一步优化了城市品质、增强了城市活力、提升了城市能级,让群众在细微之处感受城市的温度。如今,再也不见道路上凌乱、到处摆摊的景象,取而代之的是宽敞整洁的街道、摆放有序的摊位、文明行驶的车辆,群众也从身边一点一滴的变化中分享到了治理的红利

把文明创建作为重要抓手文明城市创建,既检验着城市治理效能,也蕴含着提升城市治理水平的内在要求。2012年,宿迁市委市政府提出创建省文明城市的战略决策;2014年,宿迁以高分通过省文明城市测评验收,跻身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2017年,宿迁以全国第一的测评总分荣获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2020年,宿迁又以全国第二、全省第一的成绩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宿迁走出了一条跨越追赶、后来居上的创文路,为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按下快进键。在创文路上,宿迁坚持把立规矩、定规则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头道工序,先后制定出台《宿迁文明20条》及其2.0版、《人情新风宿9》等文明规范和《宿迁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6项规范性文件,引导群众遵循宿迁规矩、形成文明习惯。文明永远在路上,宿迁还将在常态创建、深入创建的基础上持续发力,全力打造全国文明城市群,让文明遍布城市每个角落。

把治理现代化作为最终目标以往粗放的城市管理方式日渐捉襟见肘,城市治理的理念变革悄然而至,实现城市治理现代化成为宿迁城市管理者矢志不移的目标追求。宿迁不断完善标准化导则,将标准化要求渗透至城市治理全过程,先后制定《宿迁市户外广告和店招标牌管理条例》《宿迁市机动车停车场管理条例》2部地方性法规,以及关于停车管理、烟花爆竹燃放管理、违法建设治理等6项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定出台关于环卫保洁、店招标牌设置管理、公厕建设管理、管线建设管理等近60项标准导则,做到每项管理都有据可循,实现了城市治理标准化,夯实了治理现代化的基石。宿迁还抓住城市治理的神经末梢,把推进社区微治理作为着力点,打通城市治理现代化的最后一公里,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精耕细作,增强城市治理效能

漫步宿迁街头,感受到的是城区功能越来越齐全,城市面貌越来越时尚,城市品质越来越高端。这些变化的背后,是宿迁城市治理的精耕细作精神。从改造公厕到整治背街小巷,再到庭院开放,宿迁把治理触角延伸到群众日常生活的各领域,渐渐摸索出一套城市治理方案,有效提升了城市治理水平和治理效能。

绣花功夫传递城市温度城市加速发展,离不开精细化治理。宿迁从点滴处入手、由细微处着眼,把精细化贯穿城市治理始终,用绣花功夫雕琢城市之美。宿迁持续推进厕所革命,达到商业街区不出100米、居住区不出300米建有一座二类以上独立公厕,并组建机关单位、沿街商铺公厕开放联盟,为市民打开方便之门;订立行人和非机动车不准闯红灯、非机动车不准逆向行驶、机动车在斑马线上必须礼让行人等规矩,公众公共交通满意度全省最高;大力推动安全头盔普及使用,让电动车驾乘人员形成主动佩戴安全头盔的良好习惯;融合农贸市场+超市标准,让农贸市场告别脏乱差,实现华丽变身;把遛狗要牵绳写入《宿迁文明20条》2.0版本,时刻绷紧文明这根。宿迁的城市治理水平正是体现在这一针一线的绣花功夫中。宿迁正是以绣花般的精心、细心和巧心,把城市治理的成果落实到群众切身感受上,绣出了城市的品质品牌。

科技赋能构筑城市大脑运用智能科技手段,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是城市治理的大趋势。宿迁积极运用智能化、信息化等多种手段,系统打造了城市智慧建设平台,为城市治理和服务装上城市大脑。重点打造了城市综合管理服务、智慧城管综合监管、城市综合管理指挥协调系统三个平台,完成了与国家平台联网及单点登录对接调试,实现一张图、一张网全要素、全指标呈现和监管,最大程度避免信息孤岛。携手北京环卫集团,构建了大环卫一体化监管平台,将市、区两级的环卫企业、人、车、公厕和转运站等资源全部采集入库,建立动态更新机制,实现了环卫家底全覆盖。围绕窨井盖这一关系群众脚下安全的城市细节,通过物联网井盖管理系统,在主城区重点路段试点加装2370个多功能智能井盖传感器,用于对井盖位移、缺失破损、防汛监控等情况进行监控预警。在一系列科技力量的作用下,宿迁智慧城市建设逐渐从概念走向了现实,城市运转效率大为提高。

机制提优凝聚城市合力提高城市治理水平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宿迁通过机制提优推动了城市治理水平的提升。在综合管理方面,宿迁以构建大城管格局为抓手,成立城市管理委员会,将住建、资规、公安等部门和各辖区纳入城市综合管理体系,建立日督查、周检查、月考核、季奖惩、年总评工作机制,形成了统筹推进、市县联动、齐抓共管的大城管格局,推动中心城市和县城城市管理水平同步提升。在信用管理方面,宿迁积极探索将信用引入城市治理,推行信用承诺+契约管理模式,让沿街商铺、工程渣土、流动摊点等城市管理中的热点问题和信用挂钩,实行失信惩戒、守信激励措施,充分发挥群众参与城市管理的主观能动性,这一模式获评全国信用承诺书示范样本。在联合执法方面,宿迁创新建立街面秩序管控一街三方”“综合执法进小区”“综合管理进庭院等一系列联勤共管机制,提高了管理执法效能,形成了治理合力。

全域联动,提升城市发展能级

宿迁不沿江、不靠海,家底并不丰厚,地理优势也不突出。经过这些年的努力,宿迁后发快进、不断赶超,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治理成效都取得了长足进步。这些成绩的获得源于宿迁始终坚持系统谋划、注重城市设计,致力以城市治理水平的提升促进城市能级的跃升。

系统谋划促发展,统筹推进夯根基。城市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科学统筹推进。宿迁充分重视系统性引导和控制,把规划作为城市治理的龙头,整体夯实城市治理根基。一方面,宿迁遵循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的三生理念,科学统筹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打造出既展现绿水青山,又体现金山银山的美丽江苏宿迁样板,使城市更加宜居宜业。另一方面,出台《中共宿迁市委、宿迁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社会治理创新创优年活动的实施意见》,从项目推进、分组指导、量化考核等多个维度出台《全市社会治理创新创优年活动重点项目清单》等文件,形成1+N系统化推进、全方位保障的工作格局。宿迁各地在提升创新创优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工作上均取得了可喜成效。

深挖资源禀赋,强化城市设计。宿迁不断挖掘其特色资源禀赋、文化元素和自然优势,精心做好城市设计,通过系统化项目推进,打造出具有鲜亮宿迁特色的标识和符号,塑造了项王故里、中国酒都、水韵名城三张高辨识度名片,让宿迁特色更加鲜明、个性更加彰显。宿迁还充分发挥两湖两河水资源优势,扎实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古黄河生态富民廊道和骆马湖东岸的一岸两线生态系统建设,接续实施水系畅通工程,合理布置城市生态水泡,形成了以水串城、清水绕城,水绿交融、人水相依的滨水特色。与此同时,宿迁按照三季有花、四季常绿思路,系统推进园林城市、缤纷城市建设,形成以林荫路系统为网状框架,多层次、多功能的绿色生态网络,成功获批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三化手段赋能效,增强城市凝聚力。在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宿迁用足用活法治化、市场化、智慧化三化手段,推动城市管理理念、管理手段、管理模式深度变革,增强了城市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宿迁以法治化手段为保障,全力推动执法力量下沉,通过城管执法进小区、进机关,实现城市执法全覆盖;以市场化方式为支撑,建立市场管理、政府监管有机结合的城市管理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力量有效管理城市;以智慧化模式为引领,把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到城市治理各领域,加快数字城管建设,让城市治理变得耳聪目明。在城市治理提质的过程中,宿迁的营商环境也得到了升级。宿迁打造了更具效率、更加公平、更加亲和的营商环境,有效激励了人才创新创业,吸引了京东客服中心、苏宿园区等落户宿迁,成为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热土。

(调研组成员:李程骅,金雯、叶荣宗、孙秋香、贾潇潇;执笔:孙秋香、贾潇潇)

(宿迁市委宣传部供图)

责任编辑:包咏菲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