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发布时间:2021-02-08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周建超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强调: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这一科学论断深刻指明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为我们学习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理解和贯彻新发展理念提供了重要遵循。只有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才能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价值维度:坚持人民立场的根本宗旨

现代化的本质是人的发展,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是人类最崇高的理想。唯物史观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人类物质和精神生产实践成果的享有者。前者强调历史活动是人民群众的生产实践活动,正是人民群众的创造活动推动着人类社会的不断进步和发展;后者强调人类创造的一切物质和精神财富必须惠及亿万民众。理解和贯彻新发展理念,首先必须坚持人民立场的根本宗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深厚基础和最大底气。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既是我们党领导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新发展理念的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会有正确的发展观、现代化观。

一方面,历史是人民书写的。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理解和贯彻新发展理念根本在于坚持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依靠人民群众的自主活动、自觉参与和探索创造才能落到实处。我们党的任何纲领、口号、政策、理念,无论怎样高明,如果没有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支持拥护和持续奋斗,都无法化为现实。只有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相信人民群众,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激发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能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团结带领人民共同创造历史伟业。这是尊重历史规律的必然选择,是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自觉担当。

另一方面,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根本宗旨就是为了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最终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实现共同富裕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我们党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的一切艰苦奋斗、流血牺牲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在新发展阶段,我们要在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统筹考虑需要和可能,按照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循序渐进,自觉主动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使发展成果真正由人民共同享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实践维度:坚持问题导向的实践路径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一定的发展实践都是由一定的发展理念来引领的。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新发展理念作为一个系统的科学理论体系,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新认识,是新发展阶段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科学理论和实践指南。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不断深入以及国内外发展环境条件的深刻变化,我们党对发展的本质认识和内涵要求在不断丰富、深化和提升,从抓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到逐渐形成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全面发展,再到推动高质量发展,体现着经济发展不是单一线性的过程,而是一个螺旋式上升的过程,是量积累到一定阶段转向质的提升过程。这表明,任何理论认识都来自实践,并随着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创新发展。同时,在把理论付诸于实践行动的过程中,一定会遇到新情况、发现新问题,进而形成新认识。因此,理解和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的实践路径。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每个时代总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只要科学地认识、准确地把握、正确地解决这些问题,就能够把我们的社会不断推向前进。

当前我国发展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其所要解决的根本问题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解决这一社会主要矛盾的关键是以高质量发展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即解决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强不强的问题。在这里,高质量发展就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因而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用更加精准务实的实践举措、动真碰硬的政治勇气和解决问题的担当作为把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实践不断引向深入,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切实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方法维度:坚持忧患意识的底线思维

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从事革命、建设和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经验,也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哲学思维方式与领导工作方法。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的发展仍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问题。从世界发展环境看,虽然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发展主题,但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从国内发展环境看,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所有这些国际国内客观存在的矛盾和风险挑战如果应对不好,必将危及党的执政地位和国家安全。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并化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实际行动,随时准备应对更加复杂困难的局面。

一方面,坚持底线思维,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中华民族是从近代苦难深渊中一步步发展强大起来的,始终保持忧患意识,坚持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国家利益至上的有机统一是我们党树立的底线思维。理解和贯彻新发展理念既要坚定不移地发展经济夯实国家安全的物质基础,又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利用一切积极因素营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有效防范和应对那些可能迟滞或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全局性风险。为此,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把发展的立足点放在国内,办好自己的事,努力化危为机、把握机遇,趋利避害,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实现新发展阶段更高质量、更为安全的发展。

另一方面,发扬斗争精神,全面做强自己。任何新事物的发展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都是在斗争中发展壮大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越是接近奋斗目标,我们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既要敢于斗争,与一切危害我们党和国家制度、主权、安全和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作坚决斗争,并取得胜利,又要善于斗争,见微知著,科学预判潜在风险的表现形式和发展趋势,透过现象看本质,保持战略定力和战术决断,牢牢掌握斗争的主动权。当然,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我们必须在深入学习新发展理念丰富内涵基础上掌握科学的斗争艺术和方法,在敢于斗争和善于斗争中全面做强自己。

(作者系泰州学院副校长、教授、博导)

责任编辑:苏胜利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