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发布时间:2021-02-08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周晓平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实现科技自立自强,需要更好发挥我国制度优势、组织优势和强大动员能力,突破体制机制束缚,通过新型举国体制实施国家重大科技创新战略,在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创新中推动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有机结合。江苏在全国率先确定科技兴省发展战略,其后又将其拓展为科教与人才强省战略,并新增了创新驱动战略。多年来,科技创新为江苏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但区域创新能力仍然有待提升。当前,必须对标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定位,更加突出创新的核心地位,在体制机制上大胆探索,不断释放发展活力和潜能,在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上有新作为。

夯实以源头创新为目标的基础研究体制,塑造未来发展新优势。一是以强组织为中枢,提高全省重大科研布局的组织程度。根据四个面向原则,制定科技中长期研究计划,集中科研力量推动重大科技项目、重大工程,积极探索和优化基础科学组织模式与运行机制,改革科研项目管理方式。鼓励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国际合作,更好利用国内外优质研发资源。组织科研部门对公共性、公益性技术的开发,推广社会共享技术的成果,克服市场失灵问题,扩大技术溢出效应。二是以大投入为保障,为科学研究提供厚实的物质基础。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运用市场机制,引导企业、社会资本加大科技创新投入,逐步构建多元科技创新投入机制。三是以大平台为载体,打造区域性创新策源地。主动融入国家创新体系,推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和集群发展,组建大科学装置、科技创新平台和服务平台等重大创新功能载体,参与国家重点专项,积极申报综合型国家科学中心,打造区域性创新策源地,加快形成引领性、原创性创新成果,持续为江苏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源头活水。四是以新基建为基础,赋能科技成果产业化。以全省为一张网,统筹各类规划,有效结合顶层设计与分层设计,在5G技术、人工智能、大功率充电、物联网等重要尖端领域进行技术研发,大力推动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和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加快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注重以问题为导向的制度集成创新,破解卡脖子难题。掌控关键核心技术,是高水平自立自强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针对目前较多产业链存在技术与装备短板,进一步整合分散在各个部门、多条线的资金链、政策链、人才链、信息链等诸多创新资源,聚全省之力解决卡脖子问题。加大一体化部署力度,围绕任务书、路线图等形成推进联合同盟,集中力量精准攻克。相关部门要在精准调研的基础上,对照产业战略性、前沿性、重要性等维度制定卡脖子技术一张表,把清单转化为科研任务攻克计划,并及时动态调整、面向全球发布,通过揭榜挂帅制度,激发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以此为契机构建高层次人才交流合作平台,在技术攻关过程中发掘和培育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型企业。推进和完善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让国产技术装备叫好又叫座,在使用中提高市场占有率和优良率。

完善以市场为导向的评价与分配机制,激活创新活力。探索建立研发准备金制度和科技创新投入、研发、市场推广环节的容错纠错机制,完善科技创新信用体系,注重评价实效,构建以实绩、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把专利社会价值、成果转化等纳入科研人员考核内容。改革科研经费管理体制,提高科研人员经费使用自主权,简化报销程序。创造公平公正的科研成果评价环境,通过商业化评估确定成果价值,鼓励技术转让、授权许可等成果转化形式,保护科研人员对科研成果的职务所有权、处置权和收益权。

建立以需求为主的产业化通道机制,提高成果转化效率。融通创新是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效率的重要途径。要从优质资源的生发与优化配置着手,以企业和社会需求为导向,打通从科学发现到成果产业化的创新链,利用科技创新驱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培育壮大科技成果转化中介机构,加大技术经纪人、科技特派员、科技副总等培养力度,搭建多层级多主体的创新交流合作平台,注重供需有效对接,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加快推动科技创新交流合作,以区域协同创新为机遇,助力成果转化实现突破。探索中试基地和共享实验室建设,将重大科研基础设施有序向民企开放,鼓励支持以企业为主体的各类创新活动,形成多领域、高水准产业公地。鼓励激励企业既能走出去也能引进来,鼓励企业通过收购和兼并,打通国内外技术、研发人员与平台、销售网络,加强国际科技合作,横向提升行业竞争力,纵向提高产业链竞争力,将自主可控的产品和技术融入国际循环,通过多主体努力全面提升国际供应链产业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

坚持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联动培育企业矩阵。在区域创新体系下,通过技术创新链条为纽带,积极引导和支持市场主体实现转型升级,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组建法人化产业联盟,重点支持研发和产业合作类产业联盟,整合创新资源,并根据产业联盟类别针对性引导其依法规范发展。通过持续技术研发和技术扩散,组成以链主型企业为主导、以专精特新小企业为支撑的企业舰队,打造囊括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的创新型产业集群。优化省市县梯度联动培育体系,对发展质态好、潜力大的本土龙头企业,在技术攻关、人才培养、融资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鼓励企业积极参与传统基础设施升级改造与技术创新,鼓励更多企业加入云平台,加快产业集群智能化进程,打开企业与新基建的数字化通道,高度融合产业链与数字链,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数字基础。

完善以人为本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优化营商环境。营造全社会崇尚科学、尊重科学的氛围。保护好奇心和求知欲,培育创造性思辨能力和质疑能力,加强创新人才培养,提高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感。以优异的创新创业环境和机会吸引全球顶尖人才,细化完善住房、医疗、子女教育、配偶工作等配套政策,增强对人才的吸引力。加大高校基础学科设置改革力度,鼓励开设交叉学科。改革职业教育专业设置、课程结构和培养方式,以需定供,精准打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营造技师光荣的良好氛围。持续优化企业服务体系,降低制造业企业运营成本和负担,加大对规上制造业企业精准服务力度,加快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建设,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积极打造科技企业孵化体系,设立开发性金融机构,支持民营企业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健全知识产权管理体制,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健全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促进发明创造和转化应用。

(作者系江苏省委党校经济管理教研部副主任)

责任编辑:苏胜利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