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好孵化器 支撑高水平技术创新

发布时间:2021-02-08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康亚飞 唐余康    

厚植创新沃土、培育创业种苗、集聚科创要素,建好用好科技企业孵化器是重要一环。江苏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江苏省委关于制定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指出,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核心战略、科教与人才强省战略,进一步突出创新核心地位。江苏孵化器事业起步于1989年,30多年来始终围绕企业技术创新需求,提供高质量服务供给,在专业化、标准化、国际化、市场化方面不断探索,积累了具有时代特征、江苏特色的创业孵化服务经验,形成了以企业为中心的孵化服务体系。

与创企共成长,树立以企业为中心的孵化服务理念

从创新阶段看,从01的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主要在实验室、研究所完成,是高校和科研院所研究人员的职责,而从1100的技术转化创新,包括小试、中试,也包括技术成果转化为产品开发形成功能性样机,确立生产工艺等,则是大学科技园和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等各类创业孵化载体的使命。这是决定一项技术能否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关键环节。这要求我们树立与创业企业共成长的理念,把技术服务作为服务体系的基础和核心,建设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实验室、专用设备或专业设施,提升硬科技孵化服务能力。据统计,2019年全省50%的孵化器投资超20亿元,自建或合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在孵企业提供检验、测试、分析等专业技术服务,有效降低创新成本,让企业轻装上阵,集中精力开展技术研发,提高创业效率和成功率。2019年全省从孵化器毕业的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占17%,全省科创板上市企业中42%有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培育经历,涌现出华兴源创(科创板第一股)、天合光能、苏大维格、远景能源等一批高成长性科技企业。以国家级众创空间材智汇为例,依托省建科院和上市公司,打造出一个专门面向新材料领域的专业孵化载体,通过为高层次新材料创业者提供实验室、专业测试平台、知识产权保护等一站式创业服务,以创客+孵化+投资的全新模式,帮助创业者把创意挖掘打磨成一个个可落地的产业项目。目前,材智汇已成功孵化新材料领域企业46个、高新技术企业32家,其中产值过亿元企业1家、过千万元企业4家,为全省新材料产业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引导模式创新,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自主可控能力

产业关键技术是否自主可控,主要看技术创新的源头以及相关产业链是否自主可控。因此,创业孵化器也需要围绕高新技术产业和关键技术创新进行系统性孵化,提升技术创业的自主可控能力。一是推行持股孵化模式。资金是创新的催化剂,股权是连接孵化机构和创业企业的实质纽带。在投融资服务方面,省级以上科技创业孵化载体直面企业创新资金需求,全部自主设立或合作建立种子资金(基金),通过持股孵化方式,实现创业孵化机构与企业共成长。据统计,2019年全省在孵企业获得风险投资近110亿元,有效缓解企业创业初期融资难问题。二是引导专业孵化模式。通过实施众创空间建设行动,重点推动龙头骨干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创投机构、中小微企业、创客等多方协同,聚焦产业垂直细分领域,提供专业化、精准化服务,孵化高成长性科技型企业,涌现出博特新材料、先声药业、南京膜材料研究院等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的专业化众创空间。目前,全省纳入统计的孵化器中已有23%为专业孵化器,国家级专业化众创空间也达到8家,居全国第一,为新兴产业发展储备了一批技术源。三是倡导龙头骨干企业+产业孵化模式。鼓励龙头企业成立孵化器或加速器,孵化重点项目、核心技术,吸纳中小型科技企业融入开放、专业的创新创业生态,推动产业链上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构建多数产业技术控制力,进一步推动产业垂直整合。南京首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中电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充分发挥生态环境治理行业龙头作用,打通政产学研金才环节,创建环保产业创新平台,在环境治理领域形成了一条包含平台型新型研发机构、科技企业孵化器、高端环保装备产业加速器等的创业孵化链条,现已集聚高端人才团队20余个,引进或孵化企业40余家,拥有专利、专有技术和软件著作权等400余项。

强化激励,完善有利于企业创新的政策体系

科技创业孵化载体因其与企业距离最近、粘性最大、沟通最直接,故而是创新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可直接检验涉企政策的落实效果。完善创业孵化机构激励政策,发挥绩效评价导向作用,有助于引导创新资源要素集聚,提升创新服务水平。

在制定科技企业孵化器相关规范性或指导性文件时,要把服务企业创新和成长作为孵化器的首要功能。2020年江苏省科技厅修订发布的《江苏省科技企业孵化器评价指标体系》,更加突出了孵化服务绩效导向,侧重从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投入情况、知识产权情况等角度加大对孵化器培育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企业发展质量的评价,并对绩效评价结果为优秀(A)、良好(B)的单位进行奖补,引导孵化器从注重载体建设向高质量创新创业主体培育升级。自2017年起,累计奖励资金近2.4亿元,支持了近500家(次)孵化器,带动地方投入超5亿元。2020年初疫情暴发期间,全省各类科技创业载体为在孵企业减免租金超过5.86亿元,各设区市也对为减免在孵企业租金的奖补单位给予倾斜支持,通过一增一减,有力降低载体经营成本。整个十三五期间全省累计有134家科技企业孵化器享受到免税政策。

推广经验,形成以企业为中心的服务规范

近期,全国首个创业孵化服务国家标准《科技企业孵化器服务规范》(GB/T39668-2020)正式发布实施,江苏省的昆山莘莘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常州三晶世界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等4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参与该标准起草,充分表明科技创业孵化的江苏经验在国标制定中得到了充分吸收和采纳。早在2009年,江苏省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等省内一批龙头骨干创业孵化机构在省科技厅指导下,全面系统总结创业孵化服务实践经验,启动科技创业孵化服务标准的研制,先后制定发布了《科技企业创业服务规范》《科技企业孵化服务规范》《科技创业导师服务规范》《科技创业咨询与培训服务规范》《科技企业孵化器质量管理体系要求》等5项地方标准。上述标准都强调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围绕初创企业需求,从服务内容、服务人员、服务质量评价与改进等方面规定服务行为,打造创新创业链全过程服务,提高服务成效。推广先进的孵化服务经验,在创业孵化服务领域形成企业经验、标准制定、推广实施的良性机制,提升整个行业的服务水平和质量,有效地支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助于打造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作者单位:江苏省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

责任编辑:何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