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说“一枝一叶总关情”

发布时间:2021-04-09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汪全炉 马永娟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这是清代扬州八怪之一的郑板桥在潍县知县任上赠给署理山东巡抚包括的一首题画诗。

这首诗以竹为引,托物取喻,写他在衙署书房休息时,听到窗外风吹竹叶萧萧作响,仿佛百姓啼饥号寒,忧心如焚。虽然他官不大,但每一件民生小事都牵挂他的心。其爱民之心与勤政之意跃然纸上。

郑板桥长期在范县、潍县担任知县,重视农桑、赈济灾民,案无留牍、室无贿赂、清正廉明,深得百姓拥戴。乾隆十二年,山东大涝,潍县受灾特别严重,饿殍遍野。郑板桥命令大兴修筑,招远近饥民赴工就食。他搞基本建设,让老百姓、灾民积极参与。只要来干活,就给钱管饭,解决灾民吃饭问题。他虽然是基层小官,却发挥着安抚人心、稳定社会的大作用。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民心向背,关乎兴衰。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里,有许多关于为民的精彩论述。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政权之所以能兴盛,在于顺应民心。政权之所以废弛,则因为违逆民心。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有利于老百姓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要兴。危害老百姓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要去。还有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这些精彩论述至今仍然有意义。

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我们党自诞生之初,就把人民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始终与人民群众心连心,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党更是善于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借鉴为官做人的智慧与经验,涌现出一大批扑下身子为民办事、两袖清风造福一方的基层干部。例如,在漫天风雪中走村串户访贫问苦,把泡桐种在兰考的盐碱地上,也把共产党人的形象种到了兰考人民心里的焦裕禄;青山处处埋忠骨,一腔热血洒高原的孔繁森;退休后仍践行只要生命不结束,服务人民不停止诺言的草帽书记杨善洲;肝胆干事,干净做人的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还有郑培民、牛玉儒、李国安等等,他们把事关群众利益的一桩桩小事,都当成实实在在的大事来办,都是共产党人不忘初心、为民服务的缩影。

当然,历史上也有过一些贪官,如利用职权侵夺民田、操控赋税的赵高,结党营私、贿赂公行的杨国忠等。到了现代,也时有亿元水官卫超群、小官巨贪魏鹏远等贪官污吏出现。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他们都为人民所不齿,为国法所不容,都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上下五千年的中国历史,纷繁芜杂,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不外乎顺应民心还是逆于民心。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心连心的为民理念是准则和真理。一枝一叶总关情所体现的爱民和为民精神,隔着几百年的时光,依然打动人心,值得我们学习。

(作者单位:连云港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

责任编辑:段培华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