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践行“三牛”精神

发布时间:2021-04-09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陈 哲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强调,要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之际,党员干部更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诲,理解好、传承好、运用好三牛精神,不用扬鞭自奋蹄,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梦想。

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孺子牛精神是共产党人的不变初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一百年来,人民至上的理念可谓历久弥新。正是由于党始终保持着与人民的血肉联系,自觉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人民群众才一如既往地信任和拥护党的领导,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党和国家事业的长足发展凝聚磅礴力量。党员干部要强化宗旨意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把人民群众摆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以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使各项工作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不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力量。

创新发展、攻坚克难的拓荒牛精神是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审时度势,明确指出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会遇到很多过去没有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更加需要我们发扬敢闯敢试,开拓进取的拓荒牛精神,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为推动国家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现阶段,我国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更加需要发扬创新发展、攻坚克难的拓荒牛精神,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凤凰涅槃的决心,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和魄力不断打开工作新局面。

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老黄牛精神是共产党人的一贯作风。艰苦奋斗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基因,更是党员干部不能褪去的政治本色。党历史上各项事业取得的成就,不论是成百上千科技工作者默默扎根祖国西北荒漠研制出两弹一星,还是三代人数十年如一日创造出的让荒原变林海、沙漠变绿洲的塞罕坝奇迹;不论是脱贫攻坚这一彪炳史册的伟大奇迹,还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伟大实践,都离不开无数老黄牛的忘我奋斗。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前进道路上,党员干部要做时代的老黄牛,在为党和人民作贡献中实现人生境界的提升。

(作者单位:盐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责任编辑:段培华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