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向发力 高质量提升残疾人就业水平

发布时间:2021-04-09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金卓青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残疾人格外关心、格外关爱。实现残疾人高质量就业,让更多的残疾人平等、充分地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社会发展成果,是新时代残联工作的重点。对于残疾人来说,就业不仅是脱贫致富的根本出路,也是体验生命快乐、赢得社会尊重的有效途径。作为首批全国残疾人劳动就业试点城市,无锡市立足精准服务和就业意愿开发,切实落实就业政策,拓展就业项目渠道,全市就业年龄段残疾人就业率超60%,位居江苏省第一、全国前列,残疾人就业增量有效提高、就业质量大大改善。

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完善规范化保障体系

依法推进政策保障。无锡市先后出台《关于推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用人单位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补贴和超比例奖励办法的实施细则》等文件,建立了精准覆盖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和用人单位的政策保障体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又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切实加强民生保障的政策意见》《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实施惠残措施的通知》等文件,加大了保障金减免、奖励力度,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通过扶持盲人按摩等残疾人创业实体,促进了残疾人稳岗就业。

探索政府购买服务。充分调动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社区等多方力量投身残疾人就业建设,按照政府采购、合同管理、绩效评价、信息公开的思路,组织实施政府购买助残服务项目6大类62项,培育了一批有专业水准、有核心内容、有职业操守的优质社会就业服务机构,提高了政府助残服务资金的使用效益。

规范服务项目标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促进专业服务组织发展,扩大服务供给、提高服务质量。不断加大政府购买社会就业助残服务的扶持力度,精准设计服务项目和服务标准,建立评估和反馈机制,加强质量监控和绩效考评,确保服务供给和服务质量。

坚持需求导向精准分类,提供多元化就业服务

服务体系社会化。积极引入社会力量,精心培育和扶持第三方组织,为残疾人教育、培训、就业、康复、维权、文体等提供全方位服务。新吴区残疾人就业供求服务中心为残疾人与企业提供双向选择的平台,20187月运营以来,已有307名残疾人通过用工推荐被企业录用。

服务流程专业化。提高就业服务的精准度和有效性,定期为残疾人进行职业能力测评和心理健康指导,精心设计订单式培训和实训,通过人岗匹配和全方位跟踪服务等契合残疾人和用工单位需求的有效服务,引导残疾人转变就业观念,提升企业用工信心,促进残疾人精准就业,大大提高了残疾人就业率、稳岗率、晋升率。面对人才市场竞争越加激烈的新形势,继续挖掘就业服务新内涵,确定了就业率高、稳岗率高、晋升率高、就业层次高、满意度高五高指标,研发了残疾人精准就业服务流程,为残疾人建立就业服务档案,量身定做综合服务包,加强残疾人教育,增加心理辅导,注重就业能力开发和就业意愿培养。通过精准化的就业扶持、精细化的服务管理、智能化的服务手段,残疾人就业环境不断优化,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就业稳定性不断增强,职业素质能力全面提升。

服务方式市场化。在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就业岗位开发等方面引入市场竞争机制,根据工作内容,分别采取单项目承包、项目一体化等模式,通过公开招标,调动专业力量提供辅助服务的积极性,打破区域和专业壁垒,促进优势互补,实现了残疾人就业率和满意率稳步提升。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无锡市残联将服务阵地前移,广泛走访残疾人服务机构和残疾人用工单位,及时发现用人单位在用工中存在的问题和急需解决的困难。在开展走企业、找岗位、优服务系列工作中,走进各类有残疾人就业需求的企业,开展企业雇主培训班,为企业答疑解惑,消除企业顾虑,积极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残疾人就业的良好氛围。

坚持创新提能增效提质,提高现代化管理水平

完善信息化服务手段。汇聚全市各类残疾人信息,建立了全面、准确、可靠的残疾人就业信息数据库。将线下服务与线上功能有机结合,开发了互联网+就业模式。研制残疾人就业绩效考评机制,利用大数据技术,对就业残疾人的工作情况、岗位适配和离岗原因,以及未就业残疾人的就业需求和就业意愿等数据进行集成、分析和管理。

创新辅助性就业服务。大力推动残疾人之家等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发挥辐射作用,使有能力的残疾人走出家庭进入机构,同时带动居家就业,实现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参与劳动。成立辅助性就业劳动项目调配中心,建立项目库和跨区域协调机制,开展辅助性就业产品展能大赛,搭建辅助性就业产品宣传和销售平台,在政府采购网建立辅助性就业产品专区,开启线上直播,使产品的附加值不断提高,销售渠道不断拓宽。

助力职业技能水平提升。大力开展残疾人培训与实训,建立无锡开放大学残疾人教育学院,在做好残疾人学历教育的同时,提升残疾人互联网+就业创业能力。整合优势资源,积极对接无锡科技职业学院,建立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示范基地,开设会计、电子商务、汽车维修等培训班,残疾人经过系统化、专业化培训后,有机会考取初级会计证、电子商务师证和1+X汽车运用与维修证书等职业技能证书,为高质量就业提供了保证。

坚持党建引领典型引路,拓展多样化就业渠道

开辟党建助残新路径。坚持党建引领强根固基,通过汇集党组织、政府、社会和残疾人家庭四方力量,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实实在在地融入残疾人工作中。通过党建平台载体与社会助残资源的有效对接,全市推出12家党建助残基地,建成一大批叫得响、有影响,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党建助残品牌。无锡市残疾人托养中心党支部发挥自身优势,紧盯社区残疾人家庭需求,推出面向社区残疾人家庭的喘息服务,开展入户康复治疗指导,提供家庭解困托养服务。

创新助残脱贫新方法。无锡市残联积极探索符合残疾人个性化需求的辅助性就业特色服务。目前,全市已建成残疾人之家171家,成立了全国首家市级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劳动项目调配中心和区级分中心,在全市范围内统一调配劳动项目,惠及2400多名弱劳动能力残疾人。

树立身残志坚新典范。无锡市通过精准服务帮助残疾人提高技能,通过宣传教育倡导残疾人自主创业就业,树立了不少自强不息的典型。江苏省盲协副主席、无锡市盲协主席严三媛19岁双目失明后,克服困难学习中医推拿,1997年在无锡市残联的帮助下,去北京参加中国残联盲人按摩大专班学习,2000年成为无锡市第一位获得大专文凭的盲人推拿师。如今,严三媛已经在无锡创办了9家盲人推拿按摩店,累计安置员工千余名,其中40%是来自低收入家庭的盲人。严三媛先后被评为江苏省自强模范”“中国好人”“江苏省道德模范”“江苏最美巾帼人物”“全国自强模范

(作者系无锡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

责任编辑:刘卫东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