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打造农民工就业创业示范区

发布时间:2021-04-09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钱信松    

近年来,宿迁市人社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民工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家、省关于做好农民工工作部署安排,立足部门职能,创新思路、创设载体、创优服务,扎实开展工作,大力推进农民工就业创业。全市三县两区全部入选全国返乡创业试点地区,电商就业扶贫示范区建设经验成为全国人社扶贫典型案例,乡镇巡回招聘等特色做法,在全国产生较大影响。2020年,宿迁市人社局荣获全国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聚焦凤还巢,实施返乡归宿乐业行动。以打造乐业宿迁促进返乡创业就业服务品牌为抓手,把促进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作为一号工程抓好抓实。十三五以来,全市返乡创业就业48.53万人,其中返乡创业8.43万人,年均近10万人返乡。一是统筹部署明任务。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支持返乡就业创业的实施意见》,实施候鸟回归计划等,打造主体更加活跃、政策更加务实、平台更加多元、服务更加精准的返乡创业就业环境。市委、市政府在年度民生实事中专门安排就业创业项目,定期督查推进工作开展。二是精准推送广宣传。与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合作,向返乡人员精准推送全市重点企业招聘信息和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引导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在家门口就业。仅2020年疫情期间,就向各类农村劳动力等各类群体精准推送短信150万条。三是厚植载体促返乡。打造返乡创业孵化平台,在各类产业园设立返乡创业专区,提供政策、培训、服务、载体、宣传等五位一体服务;创新打造返乡创业联盟,吸引232名返乡人员成立众创空间联盟,实现资源共享、融资融智、共同成长。建立返乡创业联谊会,搭建宿迁籍在苏州务工人员交流平台,引导3100名宿迁籍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四是专项政策强扶持。创新出台宿迁返十条,从创业补贴、就业补贴、职业培训补贴、社会保障、教育住房交通等十个方面鼓励和扶持返乡,累计为935位返乡就业创业人员发放各类扶持资金3371万余元。疫情期间,创新出台惠企招工宿六条,对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就业按每人5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补助,并按照每人50元标准给予交通补贴。已发放各类补贴资金2880万元,惠及6.97万名企业职工。

聚焦稳就业,实施万企送岗春风行动。运用互联网+思维,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万企送岗春风行动,为农民工搭建全天候的求职载体。一是打造正月招聘大集品牌。宿迁连续17年在春节期间开展春风行动,正月初三至初五全市联动举办万人帮企送万岗”“圆梦宿迁”“就在家乡等不同主题的大型广场招聘会,为企业和农村劳动力求职搭建专属的服务平台。二是搭建不打烊招聘平台。2020年,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依托人社系统一微三端(微信公众号、自助求职终端、招聘服务网站、专属服务邮箱)15个线上招聘载体,同时发挥社会化人力资源公司力量,在宿迁智通人才网、宿迁汇才人才网和宿迁人才新干线3个网站,设置网络招聘专题专栏,统一举行网络春风行动”“云招才等活动,提供24小时不打烊服务,全市有3.38万名农民工实现云就业三是创新开出乡镇招工大篷车20202月底,疫情刚刚缓解,部分返乡农民工仍滞留在家,创新开出乡镇招工大篷车,在全省率先开展乡镇巡回招聘活动,全市联动,组织用工需求100人以上重点企业举行微招聘,实行送岗进村,把岗位送到农村劳动力家门口。共组织895家次企业,走进108个乡镇开展招聘,2.58万人进场求职,其中低收入人口1684人;达成用工意向7693人,其中低收入人口515人。

聚焦兜底线,实施就业帮扶暖心行动。针对农民工中低收入群体,建立多渠道帮扶网络,全方位兜牢就业安民底线。一是创新电商就业帮扶模式。以打造村居型、企业型和基地型扶贫三大e载体为抓手,在全省率先建成电商就业创业扶贫示范区,带动更多农村劳动力就业。目前,全市建成电商就业扶贫e509个,选树电商就业扶贫示范e50个,累计带动农村劳动力就业3.62万人。打造企业扶贫e站,鼓励京东、途牛、当当等龙头电商企业每年定向招聘低收入人口就业,全市认定企业e154家,带动就业9700人。打造基地扶贫e站,在电商产业园等园区设立扶贫专区,实行政策一单清、服务一站式、功能一卡通,引导低收入人口创业就业,全市认定基地e49家,带动就业8900人。打造村居扶贫e站,在每个乡镇(街道)创建12个村居e站,为当地低收入人口提供岗位信息、创业贷款等服务。全市认定村居e306家,带动就业1.76万人。二是实施家门口就业工程大力引进来料加工、来件装配、来样定做和农副产品加工三来一加项目,鼓励和支持各类有创业意愿、创业能力的农民工创办小工厂、小农场、小物流、小电商、小服务等五小创业项目,实现家门口成功创业并带动更多人就业。目前,全市共有家门口就业项目1281个,带动就业9.8万人,其中低收入农户劳动力6.9万人。三是开展助能提升培训。实施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建档立卡低收入劳动力助能培训计划等,全市联动组织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开展助能培训,并根据培训工种组织市内重点企业在培训现场就地开展专属招聘,实现培训即就业,结业即上岗。全市累计开展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各类助能提升培训1.2万人次,培训后就业率达90.8%

聚焦促和谐,实施权益维护保障行动。坚持企业发展和农民工权益双向维护,建立规范有序、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为农民工劳动就业保驾护航。一是创设根治欠薪载体。深入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全力推进根治欠薪工作,突出源头预防,注重监测预警,实行实名制管理、标准化管理;突出闭环管理,将农民工工资贯穿工程项目论证到竣工验收全过程;突出专项执法,实施治欠保支清零行动、农民工维权季专项行动、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等,努力实现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目标,让农民工不再担2018年至2020年,实现了讨薪人数、讨薪数额、讨薪案件三连降。二是创新阳光调裁模式。推行柔性调解模式,对疫情期间农民工劳动争议案件,通过电话、调解平台和互联网等方式调解,及时回应劳动者合理诉求,七成农民工劳动争议案件通过调解方式解决。创新实行互联网+仲裁庭审,研发在线仲裁视频庭审微信小程序,实行在线举证质证、视频调解、视频庭审、法律文书签收等,不见面办案更加高效、安全地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全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成功率达89.5%,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达100%,位居全省前列。三是创建和谐关系品牌。实施劳动合同制度攻坚计划,规范劳动密集型企业、小微企业的用工行为,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9.5%。突出创建引领,大力开展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和示范园区创建活动,对农民工工作机制健全、合同签订率高、劳动权益维护好等企业和园区进行推荐表彰。蒙牛乳业、苏州宿迁工业园区荣获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和园区称号。

(作者系宿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

责任编辑:刘卫东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