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卓越党建引领国企治理体系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1-04-09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蔡任杰    

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构建新时代国有企业治理体系,是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内在要求。近年来,江苏交控党委深刻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以打造国际一流示范企业为愿景,构建了具有时代特征、江苏特色、国企特点、交通特性、交控特质的现代国企治理体系,真正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有效转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治理优势、竞争优势、创新优势和制胜优势。

四型党建为改革注入

突出科学型党建。用科学理论引领政治方向,通过党代表巡回宣讲、系统内定期宣讲、大讲堂集中宣讲等方式,让党的创新理论进企业、进站区、进班组、进岗位、进现场、进宿舍、进家庭,扎扎实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用科学理念引导价值取向。企业的探索发展表明,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优了就是发展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严了就是保障力,在这种理念引导下,我们注重围绕发展抓党建、围绕发展中的热点难点抓党建、围绕职工群众抓党建,公司上下呈现出人心齐、风气正、干劲足的良好面貌。用科学方法推动党建实践。创立三融两动一组织的基层党建工作法,三融是指党的建设与企业发展融于一体,工作融入中心,活动融会贯通;两动突出组织活动,党员行动;一组织强调党建工作必须抓住最基层的支部组织。

突出品牌型党建。在集团层面,构建党建品牌+业务品牌体系,做响做亮了苏交控·五力先锋党建品牌、苏高速·茉莉花营运管理品牌、苏式养护品牌、通达之道企业文化品牌、通达美好未来社会责任品牌、苏交通资本市场品牌。在基层党建层面,构建集团党建品牌+所属企业党建品牌的品牌带动体系,开展了全系统十大基层党建品牌评选活动,形成了一主多元、一脉相承的交控党建品牌红色矩阵。

突出智慧型党建。向社会发布了以党建云为核心的交控六朵云党建云包含了党建类、工建类、团建类三部分共11个智慧平台,主要发挥了信息动态云展示、在线课堂云学习、沟通研讨云交互、组织建设云管理、资源共享云服务、监督考评云跟踪、数据统计云分析等功能。如远程交互让组织生活无时不在,拓延了组织生活的时空感党建数据库形成了大数据收集整理、统计分析、转化应用的传导链,强化了党建管理的科技感智云课堂较好契合了年轻职工的群体特点和个性需求,提高了党建学习的时代感书记云信箱成为了民意直通车,增强了党团员和职工群众的归属感

突出绩效型党建。打造党建+战略引领”“党建+经营管理”“党建+安全生产”“党建+岗位建功”“党建+文明创建”“党建+文化建设”“党建+教育培训”“党建+群团纽带”“党建+志愿服务的党建综合生态圈。围绕标准化建设,大力推进基层党支部评星定级工作,建成了一批星级党支部样板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示范点;做实党员项目攻关组、党员先锋示范岗、党员突击队、党员实境课堂等有效载体,选树了一批旗帜领航、堡垒领先、头雁领衔、党员领跑、项目领办的典范,党建工作的融合度、精细度、贡献度不断攀升。

四个着力为发展疏通

着力树立现代国企发展思维。公司党委提出宽度一厘米、深度一百米、长度一千米、高度一万米的思维发展观,坚持聚焦交通主业,不断做精做专做优,延伸产业链,拓展价值链,以国际视野的高站位,不断对标世界一流企业。聚焦三个领军,努力成为在资源配置中占主导地位的领军企业,成为引领行业技术发展的领军企业,成为在产业发展中具有话语权和影响力的领军企业。追求三个领先,推动效率领先、效益领先和品牌领先。打造三个典范,努力成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典范、履行社会责任的典范、树立全球知名品牌形象的典范。

着力构建现代国企产业体系。十三五期间,江苏交控累计完成重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资1400亿元。全力当好综合交通产业运营商,强化战略协同、财务协同、产业协同,推动实现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累计完成融资9200亿元,直融规模屡创新高,平均融资成本控制在同行业最低。全力当好高速公路领域服务商,推动江苏高速品牌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着力推进治理体系现代化。建立现代企业治理结构,规范各治理主体权责定位和履职方式,进一步健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加强对经营管理行为的实时监控和风险分析,突出重点领域、重要人员和关键环节合规管理,建立健全符合法律规范、监管规定、行业准则等合规要求的制度体系。

着力提升公司治理能力。实施智慧国企建设,充分发挥信息化在引领企业转型升级、提高内控管理能力、激发模式创新、催生新型业态等方面的特有优势,按照云、网、边、端信息化建设架构,在全国交通行业率先使用公有云、率先建成云网一体化网,数字化转型成果引发行业内外广泛关注,集中展现了江苏智慧交通发展的新成果和高水平。

四维融合为国企建强

聚焦组织落实,实现党的组织框架和公司治理结构有机融合。坚持党的领导进章程、党建工作进规划、领导设置进体制、决策程序进制度、工作融合进机制,打造党委顶层设计、董事会决策、经营层实施执行、纪委和监事会监督、各方共同参与支持五位一体治理架构。

聚焦管人用人,实现党管干部人才和科学选人用人有机融合。明确党委在董事会选聘经理层工作中发挥确定标准、规范程序、参与考察、推荐人选的作用,尊重董事会、经理层等治理主体行使选人用人权,充分调动治理主体依规选人和按需用人的主观能动性。

聚焦职责明确,实现党组织把关定向和治理主体决策有机融合。突出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围绕能不能干,让党组织的前置把关、领航定向作用更得力;突出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作用,围绕要不要干,让董事会的治理核心、决策中枢作用更得力;突出经理层谋路径、抓落实、强管理作用,围绕怎么来干,让经理层的落地支点、执行主体作用更得力;突出职工代表大会促民主、维权益、凝共识作用,围绕都同意干,让职代会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作用更得力。

聚焦监督严格,实现党组织监督保障与公司依法治理有机融合。坚持从严管企,党委纪委与监事会共同对涉及企业科学决策、依法治企、廉洁从业、维护公众和职工利益等事项进行监督;坚持依法治企,建设治理完善、经营合规、管理规范、守法诚信的法治国企;坚持风控护企,推动风控过程标准化、风险信息共享化、风险管理协同化;坚持监督立企,持续巩固大纪检、大巡察、大审计联动的党风廉政建设格局。

(作者系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责任编辑:李佳婧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