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涌吴江:巨笔勾画“示范”发展新场景

发布时间:2021-04-09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群众杂志社调研组    

春到江南,春涌吴江。

开启现代化新征程,站在十四五新起点上,作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苏州市吴江区,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新使命,以敢到中流击水的担当姿态,紧扣一体化高质量两个关键,把示范区建设与创新吴江”“美丽吴江”“乐居吴江等整体推进,在新发展理念的统领下,勇当先行军,巨笔勾画示范发展的新场景。

阳春三月,群众杂志社调研组来到这一江南胜地,行走于一千多平方公里的吴江大地,真切感受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创新创业的激情活力、生态绿色的无尽张力、幸福家园的包容魅力。

坚定新发展理念的吴江之路

深厚的人文底蕴,水光潋滟的大美生态,锐意进取的精神传承,赋予了吴江人创先争优的发展优势和根基。

融入血液的创新基因,使吴江一直在江南地区勇立经济发展潮头。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入新时代,吴江创造了众多的企业发展奇迹,成为隐形冠军和技术龙头的驻扎之地。全区拥有2家世界500强企业、4家中国500强企业,民营企业总数超8万家,上市公司达21家。

坚持创新转型为第一战略,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十三五时期,吴江坚定执行新发展理念,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的稳定轨道,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5.9%,达到2003亿元。创新实力不断提升,位列2019中国创新百强区全国第三,名列长三角地区榜首,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数达到59.53件,有效高新技术企业数达920家。拥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4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0家,省级示范智能车间134家。

新时代践行新使命,吴江坚定走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建设最前列,全力把新发展理念落实到发展的实际行动中。为此,吴江率先提出要在有风景的地方培育新经济,以绿色创新打造长三角世界级产业链核心链上的重要节点和关键一环。

好风景孕育新经济。吴江汾湖高新区的发展,就是生动写照。汾湖高新区(黎里镇)位于江浙沪两省一市交界处,交通区位优势突出,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先行启动区。江南水乡的生态本底,举全区之力支持的优惠政策,吸引了众多高新技术企业以及1.5万多名各类高新技术人才,并与一大批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开展合作。

争创国家级高新区,全面打造未来产业之城,汾湖开发区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电梯型式试验中心为支撑,依托西交大智能装备等智能平台以及国家级众创空间集聚人才,构筑科技创新长廊,这里已成为吴江创新发展的动力源、一体化示范区先行启动区的创新绿核

全球最大氮化镓工厂英诺赛科在汾湖落户,其主要产品硅基氮化镓可充分满足5G智能时代产业发展的需求,是当前半导体产业发展的全新赛道和重要机遇;亨通长三角科大亨芯研究院项目落户汾湖,将造就一个5G智慧高科技百亿元级新产业园;中科院与汾湖高新区合作建立苏州微电子与光电子融合技术研究院……

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是长三角的新使命。勇当先锋,需要做好前沿技术和共性关键技术的研发,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吴江的民营高科技企业,以前瞻的战略和过硬的成果,交出了出色答卷。

亨通集团牢牢掌握产业微笑曲线两端的核心技术,在多个领域打破国外垄断,把光纤通信核心技术、全球最新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上,确立了中国在世界光纤通信领域的话语权。

恒力石化PBS类生物可降解塑料项目,大幅缓解国内PBS类生物可降解塑料供需缺口。普通一次性塑料袋在土壤中分解通常需要200年到1000年时间,恒力石化PBS类产品生产的生物可降解塑料袋只需180天就能被完全分解……

一个个重大项目的落地,一项项关键共性技术的攻克,得益于吴江为企业做大做强提供的优渥环境。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吸引力、生产力、竞争力。把握新机遇,应对新挑战,再造新优势,吴江全力推动服务再优化,把示范区建设的国家战略最大机遇转化为吴江发展的最大红利,最大化赋能新一轮创新发展。

作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先行区,吴江自觉融入以上海为龙头、长三角城市群协同互补的产业格局,主动承接上海科创资源溢出效应,多做110”“10100的工作,积极引进长三角区域顶尖人才、科创资源、孵化载体等高端要素,着力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努力成为创业者乐园,创新者天堂,让更多具有世界眼光、全球视野、专业素养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和团队来吴江创新创业。

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吴江之策

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吴江,在育先机中开新局:东太湖新城透着勃勃生机,总部基地的大楼昂然耸立;汾湖高新区、高铁苏州南站在如火如荼建设中;恒力集团生产车间里,智能机器人来来回回忙碌穿梭;在亨通集团实验室,全球研发基地的项目进展可一屏共振”……

吴江紧紧围绕打造世界级创新湖区的愿景,持续擦亮示范区生态绿色的底色、增强创新引领的亮色、提升高质量发展的成色,以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抓住产业升级新机遇和国家产业布局新战略,吴江以自身的产业与科技创新优势,从一滴油一匹布,从预制棒到光纤海缆,从电子科技到电梯,以实际行动主动适应经济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新要求,做好沪苏同城化发展大文章,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是吴江的金字招牌,已经成为吴江集聚高端要素、融入双循环的助推器。携手上海青浦、浙江嘉善,率先探索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从项目协同走向区域一体化制度创新协同,全力打造生态优势转化新标杆、绿色创新发展新高地、改革开放新高地、人与自然和谐宜居新典范。这块国家级的试验田瞄准不破行政隶属、打破行政边界,展现出超越局部利益和传统思维的想象力,推出了32项开创性制度创新成果,落实生态环保、公共服务等领域的60个亮点项目等。

产业是吴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关键因素。丝绸纺织业是吴江千亿元级主导产业之一。经过多年积淀,吴江优质纺织企业持续做强做大,纺织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科技水平显著提升,逐步形成了从纤维生产、织造加工、印染整理到服装制造较为完整的纺织产业链。作为纺织产业的龙头企业,恒力集团深耕国内市场,拓展国外市场,在苏州、大连、宿迁、南通、营口、泸州、榆林、惠州、贵阳等地建有生产基地,实现了全产业链发展。2020年,恒力集团克服疫情影响逆势而上,实现了又一个千亿元跨越,销售收入达到6953亿元,跻身世界500强第107位,在全球经济寒流中格外抢眼。吴江的另一家世界500强企业盛虹集团,构建出一条从印染、化纤到石化、炼化的新型高端纺织产业链。年产1600万吨的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落户连云港,按下全省南北产业转移快进键,使省内一体化活力得以迸发。

恒力和盛虹的发展之路正是吴江总部经济的发展缩影。总部经济作为绿色的高能经济,是吴江高质量发展的助力,更是示范区未来的核心产业形态之一。吴江借助其较高的发展定位、先进的规划理念和良好的营商环境,不断完善总部经济创新发展模式,成为了建设总部基地的优选。目前,吴江经认定的总部企业达到27家。27家总部企业中,本土培育的民营企业有19家,外来引入的外资总部企业8家中,已有3家企业被认定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总部。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程度加深,吴江民营企业的全球化发展意识愈加强烈,都积极主动走出国门配置资源和拓展市场,着力在全产业链上进行全球化布局,进而畅通国际循环。目前,亨通的光纤网络与业务品牌已覆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光纤网络的市场份额达15%,为全球数十个国家的海洋光网和能源互联项目建设提供中国方案。

开放型经济之花,在吴江这片沃土上不断结出更丰硕的果实。绸都盛泽,一方面加快国际贸易集聚区建设,吸引了来自土耳其、阿联酋、伊朗、墨西哥、韩国、印度的海外客商入驻签约;另一方面借力会展经济,加快走出去、请进来步伐,赴海外设立盛泽面料展示中心。如今的盛泽纺织业打造了完整的产业链,形成了千亿元级产业、千亿元级市场、千亿元级企业齐头并进的发展态势。一个具有世界影响力、国际竞争力的时尚之都正在吴江展现出现实模样。

追求共同富裕的吴江之美

吴江七都,环绕清澈小清河布局的开弦弓村,就是费孝通笔下知名的江村。徜徉在小桥流水、粉墙黛瓦之间,春风拂面而来,微笑写在村民和游客的脸上,江村的恬静祥和与田间油菜花的盎然生机,是春日江南的幸福图景,是美丽吴江的生动画面。

追求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吴江大地正从大写意变成工笔画。在高标准打造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乡村振兴美丽吴江样板区战略中,江村已成为吴江和苏州农村向世界展示共同富裕的最美窗口。这里是中国乡村工业发祥地,从个体经济到集体经济,从乡镇工业到民营经济,江村在富民的道路上不断前行,并朝着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目标迈进,中国·江村品牌展现出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文化魅力。

水生万物,水润吴江。吴江全区水域面积占比达22.7%,拥有太湖水域85平方公里。溪流湖荡,渔歌唱和,河网密集,润泽万物。近年来,吴江区先后投入资金60多亿元,实施了东太湖综合整治、湖泊群治理、三水同治、河道畅流活水等重点工程,对水生态环境开展全方位立体化治理。率先探索青浦、吴江、嘉善三地协同治水新模式,以最高的标准建设元荡美丽乡村群和美丽湖泊群,跨界形成一体化的滨水景观系统,长三角区域的生态绿心呼之欲出。

水滴石穿的韧性,包容万物的胸怀,让吴江在展示最美窗口的进程中,蕴含着无穷的内生动力和外向张力。

打造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样本、创建江南最美的水乡客厅,实现共享共富,是吴江在新征程上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任务。从建设苏州高铁南站到融入大虹桥枢纽,从协同治理水域到示范区的全方位融合发展,吴江与青浦、嘉善三地已经启动了协同作战,发挥一体两翼的领唱效应,为区域一体化发展作出了表率和示范。

水富吴江,水韵吴江。基于江南水乡的匠心工艺,方寸斑斓展现大美的精致文化创造,被誉为中国锦绣之冠的宋锦,成功复活并注入了时尚化国际化的元素。70多款产品成为国礼,成为展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一张亮丽名片,宋锦也成为吴江连接世界各地的一条友谊纽带。

春风浩荡,绿盈吴江。勇立潮头,乘风破浪。昂然开启现代化新征程的吴江,在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水乡客厅,正以江南意象、水乡基因、创新聚落、蓝色珠链为总体意象,向世界展示新鱼米之乡的美丽画卷:功能布局与风景共融、创新链与产业链共进、江南风和现代化共鸣、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共享……绘出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幕幕新场景!

(调研组成员:苏群、陈伟龄、张宁、孙秋香、冷超。江苏群众工作研究基地供稿)

责任编辑:包咏菲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