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绿色低碳转型 全面开启江苏能源现代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1-04-09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季 鸣    

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和保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就能源工作作出具体指示。全省发改能源系统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结合省情实际,坚持一手抓能源安全供应保障,一手抓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为全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能源保障。

全面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

近年来,全省发改能源系统围绕构建多元清洁能源安全供应保障体系,推动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落地生根。

积极推动能源消费革命。按照国家和省有关部署要求,落实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十三五期间,全省以年均1.6%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年均6.1%的经济增长,全省单位GDP能耗比2015年累计下降20.5%2020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38微克/立方米,空气优良天数比率达81%,大气环境质量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

构建多元安全供应保障体系。产的方面,稳定省内煤炭、油气基本产能,加快省内风电、光伏等非化石能源开发利用。2020年,全省生产一次能源达到3512万吨标准煤,占全省能源消费总量的10.67%。供的方面,优化省内电源、电网资源布局,形成六纵六横500千伏主网架结构。截至2020年底,全省发电装机并网容量达到14146万千瓦,位居全国第三。储的方面,积极推进沿海LNG接收基地建设,增建大型储罐和地下储气库,提升气源保障自主可控能力。

全面推动能源产业转型升级。依托苏州500千伏UPFC、特高压GIL综合管廊等重大输电工程,建成南京国家级智能电网特色产业基地,电网调度、继电保护、大电网安全稳定控制等核心技术居于国际领先地位;依托海上风电资源,盐城、南通等地形成涵盖风电整机、电机、叶片、齿轮箱等关键零部件在内的完整风电产业链,产业规模和技术水平位居全国前列;依托绿色能源示范点,苏州、无锡、常州等地多晶硅制备技术、光伏组件生产等实现国际领先,光伏电池和组件转换效率连续刷新世界纪录。

全力打通能源市场发展快车道。积极推进能源领域市场化改革,促进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能源市场体系。全面放开1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电力用户进入市场,2020年,全省市场交易电量达2994亿千瓦时,交易规模持续保持全国第一;17个增量配电网国家试点项目实现13个设区市全覆盖,项目进度位居全国前列;引进民间资本参与油气基础设施建设,沿海LNG接收站实现对第三方主体公平开放。

全方位加强国内外交流合作。成功举办三届国际能源变革论坛,形成《苏州宣言》《苏州共识》;中俄亚马尔天然气项目完成首船LNG接卸;田湾核电7号、8号机组列入中俄战略合作重大项目。建成内蒙古送电江苏和山西送电江苏特高压工程;白鹤滩江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江苏境内输电工程开工建设;十三五期间,累计消纳四川、陕西、新疆等西部省份区外来电5227亿千瓦时,年均增长13.5%

深刻认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的系列重要讲话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于做好当前和未来能源发展改革工作具有重要意义,需要我们深刻学习领会,确保在认识、理念、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定方向共识。全面深刻认识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战略要求,是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与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经济社会总体发展目标一脉相承,是新时代推进能源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

坚定转型共识。全面深刻认识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是顺应能源变革大势,推进绿色低碳转型的内在需要,对于加快构建能源生产清洁主导、能源消费电能主导双主导能源发展新格局,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现代能源体系,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坚定发展共识。全面深刻认识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是江苏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走在全国前列的必由之路。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涉及经济社会方方面面的系统性变革,将会对我省经济增长、产业结构调整、能源电力消费变化等带来深远影响。我省需要在产业链、供应链低碳化发展,深度脱碳、高碳资产、低碳资产价值重构,零碳技术、高效用电技术创新等方面,深入系统思考、提前谋划布局。

推动江苏能源高质量发展持续走在全国前列

省委书记娄勤俭强调要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努力在全国达峰之前率先达峰。省长吴政隆多次就做好我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作出批示。十四五是全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动能源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全省发改能源系统将围绕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现代能源体系,推动江苏能源转型发展,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提供坚实能源保障。

坚持自主可控,均衡发展。发挥我省沿海资源腹地优势,高起点规划建设连云港、盐城、南通综合能源基地,加快推进建设沿海LNG接收站集群、海上风电集群,推动国家天然气主干管网、特高压输电工程等能源基础设施跨江均衡配置,促进全省能源布局从背海发展拥海发展转变,形成海陆并举、东西互济、南北平衡的发展格局。

坚持清洁高效,绿色发展。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全面提速光伏发电,集约高效开发风电。鼓励建设发展建筑一体化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推动光伏发电入社区、进家庭。以绿色、高效和低碳为目标,加快推动省内主要能源企业转型升级。加快南通、盐城、连云港海上风电项目建设,力争2021年底前,建成沿海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加快工业、交通、建筑等重点领域以电代煤、以电代油,提高电力占终端用能比重。

坚持科技引领,创新发展。以绿色低碳为主攻方向,加快提升能源科技创新能力,提升能源产业发展能级。强化自主创新,加大大型风电系统技术及成套设备研发、高效能太阳能电池材料、光电转换、高能量密度电池、重型燃机设备制造等技术攻关力度,突破清洁能源发展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实施能源产业强链工程,依托南京智能电网产业、常州苏州光伏产业、南通盐城海上风电产业、连云港苏州核电产业、无锡燃气轮机产业,打造电气和发电装备、光伏发电两个万亿元级,风电、燃气轮机、核电3个千亿元级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大力发展智慧能源技术,推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与分布式能源、先进电网、储能技术深度融合,协同发展。

坚持利企惠民,共享发展。以保障民生高品质用能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民生用能基础设施规划和建设,提高城乡居民对于天然气、电力等优质能源的获得率;加快推进清洁能源利民惠民工程建设,推动以充电桩、综合能源服务站等为代表的新型能源设施优化布局、均衡配置。以服务省内全域一体化为着力点,充分发挥能源基础设施全覆盖、高可靠、广兼容系统优势,推进油气管网、接卸码头、港口设施等相关设施融合共用、跨域协调,持续放大能源保障综合效应,为江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坚实可靠能源保障。

(作者系江苏省发改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长)

责任编辑:霍宏光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