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史“必修课”引领高校铸魂育人

发布时间:2021-04-09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张志祥    

党的历史是一部探索史、奋斗史、发展史,更是一部资政育人的鲜活教科书。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一代代共产党人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奋斗不息,在百年的光辉历程中创造了丰功伟绩,写就波澜壮阔的奋进史诗。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工作要求,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高校是坚持立德树人、培育时代新人的主阵地和主战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高校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必然要求。

以党史必修课引领高校铸魂育人,就是要夯实理想信念之基,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心有所信,方能远行。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探索实践,成功开辟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阔步迈进了新时代。这都离不开一代代青年对马克思主义、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今天学习党史,就是要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

知史爱党,知史爱国。2019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指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要聚焦青少年”“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首先要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党的历史,涵盖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全部历史进程。中国共产党,正是爱国主义的忠实弘扬者、实践者;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正是爱国主义教育最生动的教材。学习这样一部历史,能让我们从灵魂深处厚植爱党爱国情怀,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以党史必修课引领高校铸魂育人,就是要在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上下功夫。党史学习教育核心是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不断认识真理、掌握真理、信仰真理、捍卫真理,不断进行理论创造,推进理论创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学习党史,就是要帮助青年大学生解锁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思想密码,更加自觉地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锐利思想,在真理的引领下不断前行。学习党史,就是要引领青年大学生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从而坚定不移、激情澎湃地投身新时代伟大事业。勇于担当、自强不息、艰苦奋斗、众志成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等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当今青年大学生大多是90后、00后,在改革开放开启的美好时代中出生和成长,对在内忧外患和多重压力下披荆斩棘、生生不息的中国精神体会不深。学习党史,就是要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引导青年大学生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向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期,如何把握历史机遇,战胜风险挑战?鉴往以知来,循道以致远。学习党史,就是要带领青年大学生充分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在党史中不断汲取智慧力量,实现党史学习与专业学习同频共振,用思想之光照亮前行之路,努力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以党史必修课引领高校铸魂育人,就是要着力培养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中指出: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必须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不断增强意志力、坚韧力、自制力、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这不仅是对青年干部的要求,也是对青年学生的期望。

强化思想政治教育。思政课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只有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思政课教学体系中的核心构成,完整、系统地进行党史学习教育,才能让青年学生树立正确党史观,准确把握并深刻理解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党史教育要取得入脑入心的效果,除了将党史资源搬上课堂,还必须创新教学教育方法,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融合,让学生们通过自学、深学、领学,做到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真学、真懂、真信。

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加强高校党史学习教育和研究,推动高校党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教师是关键。要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师党史知识的学习和培训,提升教师队伍的综合素质和整体水平,大力培养一批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党史的优秀教学科研队伍,切实讲好党史故事,准确把握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教育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深刻理解党因何而生、红色政权从哪里来、新中国怎样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何发展,让大学生读懂党史这部最好的教科书。研究探索党史学习教育的有效方法,通过声像资料、互教互学、沉浸体验等新途径,把党的历史讲活、讲生动、讲深刻,把党史中蕴含的智慧和精神力量传达给学生,提高学生学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学校的思政课,可以进一步厘清党史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明晰加强党史教育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提升学党史、讲党史的实效。

充实教育资源。充分利用党史资源,加强党史研究与地方史、校史研究的结合。我国高等教育伴随着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实践,伴随着中华民族的发展壮大,对于不少高校来说,一部校史,镌刻着中国共产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生动烙印,是一部为学生讲好中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的宝库。爱党爱国爱校密不可分,高校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加强对学校历史文化传统的挖掘与传承。

营造浓厚教育氛围。画好线上线下同心圆,运用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营造学习党史、宣传党史的浓厚氛围,引导广大师生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知党史、感党恩、跟党走。要深耕细作、抓在经常、融入日常,通过开展主题宣讲、文艺巡演、研学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常态化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有机结合,通过点滴浇灌不断增强师生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党的历史是明灯,也是号角。充分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是高校的崇高使命和重大责任。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我们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弘扬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思想动能,努力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可堪大任的时代新人。

(作者系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责任编辑:段培华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