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教育推动人的全面发展

发布时间:2021-04-09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张进荣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高质量的教育目标,是由高质量的教育体系来保证的。建设高质量的教育体系,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立德树人,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素质和自主自觉;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的育人机制;坚持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重视青少年身体素质和心理健康教育,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办学形式多元丰富。

如何来评价和考量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就是看培养了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即培养和选拔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怎样培养人,即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为谁培养人,即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高质量教育体系,育人是根本,这也是教育终极目标的根与魂。奋进新时代,应从以下几个维度探索建立高质量的教育体系:

立足以人为本,尊重教育的规律。《中庸》开篇即言: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教。讲的就是要顺应人的天然禀赋,因势利导加以教化涵育,使人成为最好的自己。好的教育体系,应该是适合的教育,应尊重人的成长规律,承认人的禀赋差异,敬畏人的人格公平。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是能促进人的个性化发展,要多一把尺子、多一些标准、多一分期盼、多一点等待,善待每一个学生,让学生能够在不断自我觉醒中,实现人的自我成长。

自觉立德树人,把德育放在教育的首位。要真正建立起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的教育工作机制,把德育放在首位并贯穿始终,促进社会、家庭尤其是学校每一个人都成为孩子的德育老师,每一堂课都是德育课堂,每一个角色都能让孩子受到德育的熏陶,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让孩子在自我成长中收获知识进步的成果。

坚持教育的公平和普惠,在因材施教促进多元发展上下功夫。建立稳固公平、大众和普惠性的教育体制,让更多的孩子得到更加公平有质量的教育。尤其在学前教育、义务教育上,各级党委政府首先要保证每一个孩子有学上、有园上,这是我们的基本责任。还要承认并尊重人的天然禀赋差异,给孩子们最适合的教育,让每一个人能成为最好的自己,这才是让广大老百姓有获得感的高质量教育。

强化三全育人,在家、校和社会共建共育上有新探索。要建立起学校、家庭、社会和学生组成的四位一体的育人机制。要让学校成为师生都向往的地方。要更加重视家庭对孩子品德成长重要性的认识,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孩子成长的第一所学校。好的家庭教育胜过任何好学校。要引导和教育家长首先成为合格的家长,先立己,再教育孩子成人。

重视师德师风建设,以促进教师成长实现区域教育的发展。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是项系统综合的社会工程,而教师的成长与发展是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要建立强化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和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素质的体制和机制,形成让教师安心、静心、潜心、净心的从教氛围,让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成为教师成长和发展的自然结果。

构建科学的教育评价机制,着力形成良好的教育生态。高质量的教育目标,离不开高质量的教学成绩。没有高质量教学成绩,首先会输掉现今的升学考试;而只有分数的教育,是没有未来的教育,必将输掉人生成长的社会大考。什么才是有质量的教育?就是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全部人的发展,让师生学习与生活融合在一起,教与学成为师生生活的一部分,教学相长、师生互动。在德育教育中应坚持师生共建、以师为主的工作方略,以教师的自我成长和发展,引领影响孩子们的成长和发展,先立己之美,再达人之美,让学生的成长和发展与教师自我的成长和发展协同并进,形成学生以师为荣、教师以生为荣的教育生态。

促进教育均衡,实现各类教育协调发展。统筹各类教育协调发展,确保80%以上的幼儿在公办或普惠性幼儿园入园;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和城乡协调发展;科学引导、合理设置高中教育普职比例,以专业为方向,形成区域职业教育合理布局,增强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性和引领性,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

近年来,通州教育以党建为统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五育并举的教育方针,持续坚持向师生德育为主线,综合改革为动力,精致管理为抓手,信息智能为支撑,终生学习为源泉,教师发展为核心,校园安全为底线这七个方面要质量,努力营造师生完美幸福的教育生活。2020年,区教育体育局被区委区政府表彰为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工作先进集体,荣获全区年度综合考核优秀单位”“年度特别贡献奖等一系列荣誉,进一步擦亮了通州教育品牌,提高了当地百姓对教育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的全国教育大会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建立起高质量的教育体系,需要全社会统一思想认识,群策群力,共同努力奋斗。而作为教育工作者,更要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目标,努力构建高质量的教育体系。

(作者系南通市通州区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主任、原通州区教育体育局局长)

责任编辑:张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