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打造高质量发展“硬核”

发布时间:2021-04-09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史立军    

泰州自古以来崇文重教,是全国有名的教育之乡。北宋理学宗师胡瑗创办安定书院,倡立明体达用的教育理念;明朝思想家王艮创立泰州学派,提出百姓日用即道的平民教育观;现代著名教育家吴贻芳倡导厚生精神,开创中国女子高等教育的先河。这些名贤大家的教育思想深深浸润在泰州的文化血脉中,薪火相传、历久弥新。

教育是国之重器、发展的根本,决定着国家的今天,也决定着国家的未来。泰州过去的发展得益于教育,在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上,泰州发展仍要紧紧依靠教育。泰州教育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是有位置、有影响的,但是与泰州教育的辉煌历史相比,与周边先进地区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泰州在优质学校资源供给、师资队伍建设、教育管理机制体制等方面还存在不小差距。站在新起点,我们既要看到取得的成绩,更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居安思危、对标找差,推动泰州教育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再攀新高峰。

一是要对标新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习近平总书记用九个坚持概括了党的教育理论的创新成果,形成了系统完整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为我们推进新时代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眼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更加务实抓好教育改革发展,培养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国家现代化建设输送更多泰州人才、作出更大泰州贡献。

二是要对标新使命,全面落实教育优先重要战略。泰州要做强产业、做强城市,首先是要做强教育,这是基础、是关键、是先手棋。没有高质量的教育,就没有泰州高质量的发展。高水平、大力度的教育投入,产出的是人才、是未来、是希望,这是任何行业都比不了的。我们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突出发展教育、培养人才,把教育现代化作为现代化建设的支撑和引领,更好地担当起打造幸福水天堂、产业增长极的时代使命。

三是要对标新期待,努力把教育办成老百姓想要的样子。过去大家希望孩子有学上,现在更希望能上好学;过去希望孩子学习成绩好,现在更希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过去希望孩子能考上大学,现在更希望通过教育挖掘潜力,使孩子走上最适合的成长发展道路。我们要更加注重教育的质量和内涵,加快补齐教育领域的突出短板,努力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得到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让每一个人都能通过教育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四是要对标新态势,推动泰州教育争先进位、跨越赶超。当前,周边地区高度重视教育改革发展,在教育投入、教师队伍建设、学校规划布局上的工作力度很大。如果我们现在不大抓教育、狠抓教育、抓好教育,就会被先进地区拉开更大的差距,就会在未来的区域竞争中失去坚强的人才支撑。我们要有强烈的危机感和紧迫感,突出问题导向,拿出真情实意、真金白银、真招实招,勇做教育现代化新征程上的奋进者、追赶者、超越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省委强调,教育问题关系千家万户和社会发展进步,一定要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办好教育事业,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对标新思想、新使命、新期待、新态势,要坚守教育初心、担负时代使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切实把教育这一最大民生实事办得更有质量、更有成效。必须树立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的鲜明导向,做到三个最

以最好的资源支持教育,为教育发展提供刚性保障。加强教育设施规划刚性执行,严格按照规划进行发展空间的预留和管控,优先保障教育用地需求和设施建设;确保教育投入的刚性增长,做到两个只增不减。不管财力多么紧张,都必须优先保障教育支出,砸锅卖铁也要把教育办好,把教师待遇保障好,把学校发展保障好。

以最强的改革支持教育,为教育发展激活一池春水进一步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在教育评价体系改革、绩效分配机制优化、教师待遇保障、优秀人才引育等方面,更大力度改、全面深入改,加快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教育体制机制。坚持党管教育,尊重人才成长规律,凡是群众对教育不满意的地方,都可以大胆地改革探索、创新突破。

以最大的关爱支持教育,为教育发展全面赋能。充分尊重学校办学主体地位,给学校松绑减负,把资源配置、经费使用、考评管理等权限放给学校,让校长放开手脚办教育,让老师静下心来教学生。各级部门决不能当高高在上的管理者,要当教育发展的服务者;在教育发展的问题上,要少讲不能办,多讲怎么办,多想能为教育做什么。

在具体工作中,重点抓好四个方面:

坚持五育并举培育时代新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管什么时候,为党育人的初心不能忘,为国育才的立场不能改。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更加注重固本铸魂,更加注重创新创造,更加注重身心健康,更加注重艺术素养,更加注重劳动历练,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培养一批又一批报效祖国、建设家乡、支撑泰州高质量发展的有用人才。

着力夯实教育基础建设。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要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当好学生健康成长、放飞梦想的铺路石和引路人。全社会都要尊重教师、关心教师,切实保障教师待遇,让他们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校长是一个学校的灵魂,一位好校长,带出一批好队伍,就能办出一所好学校。要打破校长选任的条条框框,不唯年龄、不唯资历、不唯级别,真正把有情怀、有能力、有担当的优秀人才充实到校长岗位上。

全面提升教育综合实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民十大期盼中,排在第一位的是更好的教育。对老百姓来说,更为关注的不是GDP和财政收入增加了多少,而是孩子学得怎么样、老师教得怎么样,期盼的是有更好的教育。要聚焦群众对优质教育的强烈需求,进一步强化系统思维,把握教育规律,有针对性地扬优势、补短板、提质量,学前教育突出好入园、入好园,义务教育突出促均衡、重优质,普高教育突出建高原、创高峰,高等教育突出提内涵、强实力,不断改善教育供给,积极构建现代化教育体系。

汇聚关心支持教育的强大合力。泰州各市(区)每年至少召开2次党委常委会会议集中研究解决教育问题,市委把各市(区)教育工作情况纳入年终述职内容。全市各级教育部门要切实提高能力素质,成为教育领域的行家里手,成为作风建设的标杆示范,成为学校、老师的贴心人。社会各界对教育要多一些宽容包容,多一些理解支持,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共同营造教育优先优质发展的良好生态。全市教育系统要高点定位、勇创一流,力争办学业绩实现争先进位,名教师名校长名学校不断涌现,基础教育创新发展走在全省前列,人民群众对教育满意度显著提升,进一步擦亮教育之乡的金字招牌。

(作者系中共泰州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张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